[摘要]     去年年底,地铁3号线北段开始运营,青岛从此宣告进入了“地铁时代”,本月M3号线即将迎来全线贯通,一条串联李沧,市北和市南三大主城区的大动脉诞生了!对于那些“迁徙”的“候鸟”来说上下班不再是件麻烦事,时间成本显著减少。

    去年年底,地铁3号线北段开始运营,青岛从此宣告进入了“地铁时代”,今年12月3号线即将迎来全线贯通,一条串联李沧,市北和市南三大主城区的大动脉真正畅通起来了!这让许多人的上下班之路变得顺畅起来,时间成本显著减少了。

    据悉,3号线地铁工作日高峰期6分55秒发车一班,周末7分55秒一趟,从火车北站到市南火车站只需47分钟,全程票价5元。在刚刚过去的12月7日、8日、9日三天地铁3号线举办了试乘活动,记者和市民一起报名,提前体验了一把贯通后的3号线,最大的感受就是:太快了!太节省时间了!在“开往春天的地铁上”不少市民朋友还和记者分享了地铁全线开通后带给他们的便利和喜悦。

“南工北宿”不再是“噩梦” 通勤时间由90分钟减少到20来分钟

    小王调侃自己是最懂生活的人,“看遍每天的日出日落”,而这种“最懂生活”充满了无奈,是由于每天单趟通勤时间至少一个半小时所致。小王家住李沧,但在五四广场上班,典型的“南工北宿”,为了上班不迟到,每天至少要在7点之前出门,所以通常都要在6点前起床;5点半下班回到家又要经历晚高峰,到家一班都要7点多,尤其是冬天每天都是披星戴月,一天至少有3个多小时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更让小王无法忍耐的是拥挤的公交车内的空间和拥堵的道路空间,烦躁而无味。

    小王说和她一样承受着3个小时上下班通勤时间的人有很多,每天早上在李村等车的人群蔚为壮观,也就造成了公交车内拥挤的现象,随着公交开往新都心和福州路以及山东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往上挤,大多数时候到了新都心公交车就已经塞不进去人了,车外的人羡慕车里的人,而车里人因为拥挤变得烦躁。除了拥挤外,堵车也是每天都必须经历的,新都心双山、辽阳西路妇女儿童医院、广电大厦等等,每个“堵车点”小王都能如数家珍。“拥挤加拥堵,车里的每个人看起来都很狂躁。”小王说。

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贯通,楼市

    小王一直盼望着地铁3号线的全线贯通,她说通车后就可以结束这个噩梦了!趁着中午的午休时间,小王从五四广场试乘去了李村,只用了20来分钟,对照着地铁票价表换算了一下,从李村到五四广场需要4块钱,算下来一个月的通勤成本还在200以内。根据规定每个月用琴岛通累计消费1—100可以打9折,100—200之间可以打8折,200—300之间可以打7折来算的话,小王说她每一趟的通勤成本基本在3.2元。“自己算算好像只比公交车贵一点,但是节省的时间是连打车都比不上的,最关键的是以后再也不用起那么早了,也不必天黑才能回到家了!”小王满脸笑容地说到。

 敦化路到延安三路仅9分钟 坐地铁不敢玩手机就怕“坐过站”

    和那些每天披星戴月奔走在上班路上的同事相比,小章无疑是幸福的,住在绍兴路延吉路交运山庄的他,从家到单位两点一线也有5公里的距离,但是由于上班途中需要经过3大有名的“堵点”——延吉路、南京路、香港中路,他的上班路有时甚至比从李村赶过来的同事还漫长。“去阜外医院的患者多,公交路线虽然方便,奈何这路况不给力,每天早上从7点半开始,行驶的跟蜗牛一样慢慢爬,来一辆公交就黑压压上一片人,每辆车都满满当当人挤人。”


阜外医院敦化路路口每天早上人多车堵

    小章是典型的“公交一族”,尽管从他家到工作单位香港中路海航万邦不算远,只有6站路的距离,但是公交车并不能直达,每天都要在阜外医院门口坐12支路,4站后到浮山所之后,还要倒上26路公车,再做两站在湛山站下车,然后步行到单位楼下,要是运气不好遇上大堵车1个小时都到不了单位,经常会因为上班考勤不合格而扣工资,他就盼着地铁赶快开通解救这些苦命的上班族。


从敦化路到延安三路仅9分钟路程

    12月8日,青岛地铁3号线开放的第二日,小章迫不及待准备体验一把“地铁速度”。早上8点半,小章在敦化路路口等待,8点47分左右,门口工作人员放行,不到3分钟小章乘坐了两次长长的扶梯,快速通过安检来到地铁站口。两分钟的等待后,和其他市民一样,小章也兴奋地踏上了体验青岛地铁之旅。

     “太快了,真的太快了!”下车后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算了一下,车程一共耗时9分钟,8点53分地铁开动,仅仅坐了四站就到了延安三路,到站时手机正好9点02分,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从地铁站B站口出来之后,小章快速到达海航万邦楼下,整个过程顺利又方便。“以前坐公交节假日大堵车,我都能举着手机站着看完整整一部电影,但今天刚掏出手机,还没刷完朋友圈就到站了,一贪玩差点坐过站,下回可不敢玩手机了”,小章憨笑着说。

青岛火车站到香港中路仅需12分钟 “有车族”体验地铁“省时又省钱”

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贯通,楼市

    小邱说他盼着地铁3号线开通盼了快一年了,尽管住在中山路附近的他拥有自己的私家车,不需要每天被挤在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公交车厢里,但由于通勤距离较远,加之早晚高峰路堵严重,即便拥有代步车,小邱依旧每天要花费40分钟左右才能抵达位于香港中路的公司。

    “我上班这条路,说近不近但说远还真不算远,不堵车的话20分钟就能到。”拿着试乘票前来感受地铁的小邱和记者交谈起来,他特意从进站时就看准了时间,然后计算着自己搭乘地铁所需耗费的时间。从进入地铁站到踏进车门,小邱耗时约6分钟,上车后他告诉记者自己将从青岛站坐到五四广场站。

    “真的是很快啊!”当列车两分钟后到达人民会堂站时,小邱显然有些激动。“以前在别的城市也做过地铁,但毕竟没有生活过,感受不到这种实际的‘快’!如今自己体会到了地铁的便捷,真的是全城通行无压力啊。”与小邱攀谈着,列车很快便显示下一站为五四广场站,小邱抬起表看了看,6站共用时约12分钟,加上等车的时间,竟然20分钟不到就能到香港中路。“这真是既方便又省钱。”小邱笑着说,从地铁B出站口出来离小邱的公司仅百米的距离,“每天开车耗时长不说,油费加停车费都是不小的开支,如今体验了3号线的便捷,对于开车的上班族来说也绝对是福音,现在完全可以考虑放弃私家车改坐地铁上下班了。”小邱满意的说。

    >>>12.17日看房:市北均价13800;城阳均价7000;李沧均价11000;黄岛均价110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相关阅读】

    市北CBD新盘爱家公寓12.16开盘 28㎡小户97折拎包即住

    市北好地角新房年末“大放量”:多住宅纯新盘月底开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