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我每天工作12个小时,打着两份工,虽然很苦,但感觉值得。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一件事,就是让父母不必“异地养老”,能在青岛为他们买上一套养老房。

嘉宾语录 

我每天工作12个小时,打着两份工,虽然很苦,但感觉值得。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一件事,就是让父母不必“异地养老”,能在青岛为他们买上一套养老房。

————青岛楼市人物志第三十六期嘉宾蔷薇

【嘉宾介绍】

蔷薇(应嘉宾要求,本文使用化名),29岁,陕西人,2014年在烟台一所高校毕业后来到青岛工作,目前在李沧从事金融类工作。

2016年时在青岛购买了首套房,目前靠从事两份工作的收入,攒够了购买二套房首付款,计划在青岛,为现居陕西老家的父母购置一套养老房,让父母不必“异地养老”。

提问:请简单的介绍一下你现在的居住情况吧

嘉宾:在工作两年后,2016年我在李沧购买的首套房,当时算是个次新房,七十多平的二居室,距离我的工作单位800米,可以步行上班,首付款是父母全力支持的,贷款额度不算多,月供两千元左右。

这套房子的前房主是一对小夫妻,房子买下后我保留了他们当时的婚房装修,自己只简单添置了一些家电,就搬入居住了。

提问:距离上次置业仅五年时间,为何又要再置业购买二套房呢?

嘉宾:父母养老对于我们90后独生子女这一代人,可能是每个从外地来青岛定居生活的人都需要考虑。身边也有几个同龄朋友,已经在面临父母异地养老的现状。

2017年有位朋友父母在老家生病,当时这个朋友请了9个月的假回老家照顾,随后不得已直接辞职回老家工作了。这件事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想到我自己在青岛打拼,父母还在老家定居,随着他们年事渐高,身边需要人照料,而我又不在身边……所以给父母买房养老这件事,从那时起我就考虑了。

我的首套房是父母给交的首付款,记得2016年时为了购买这套房子,父母将预留的养老钱都拿出来了,作为女儿,我心里感激的同时,也觉得应该靠自己的努力在青岛为父母购置一套养老房。毕竟现在住房面积较小,年轻人和父母起居生物钟也不同,给父母买一套独立住房来养老,应该更适合他们。

提问:那你是怎样去准备购置二套房的首付款的呢?

嘉宾:我工作接近七年时间了,在一家公司从事财务类工作,月收入9000多,虽然我平时开销不大,比较节约,但这个钱对于购买二套房来说还是远远不够。

我学过钢琴,经朋友推荐,找到了一份教琴的工作,有时一晚上会教两个课时先后辅导两名学生,根据课时每个月能收入四千到六千元不等。这样一个月抛去日常开销和月供两千元后,我还能存下八千到一万元左右,一年时间能存十万元吧。平时还会炒股、投资基金,也能有些额外收入。

目前积蓄已经攒了五十多万元,计划用作首付款,给父母在青岛买套养老房,虽然这笔钱不富裕,但应该可以在一些区域购房了。

提问:给父母购买的这套养老房,你有什么意向和计划吗?

嘉宾:因为限购原因,全家人只有我在青岛市区有购房资格。选房的话首先在房子总价方面,一定要是力所能及的,目前我一个人,收入也比较有限,如果购买总价较高的房子,对我来说压力比较大。

区域方面我选城阳或者高新区,首要原因是青岛主城区的房子我买不起了,目前这两个区域有些房子的价格我尚能承担,毕竟二套房首付比例要高一些,贷款利率相比首套房也会上浮比例增加,还贷压力方面我也必须要提前计划好。

再者,城阳和高新区距离李沧直线距离比较近,现在部分板块已经有地铁通达了,未来父母来青岛居住的话,我们见面也会比较方便。

我最近看了一些房子,新房、二手房都在看,民水民电的公寓也看过,目前还在挑选。给父母选购的养老房,快速置业远不如挑选合适的房源重要,我会更仔细地去看,去选择。

提问:未来在居住方面,还有其他计划吗?

嘉宾:我现在是青岛户口,名下可以买两套房。为父母买了养老房后,我可能会在三年之内,把我现有住房卖掉,置换成一套面积更大一些的房子。

我已经想好了要先卖后买,一来符合限购政策要求,二来购房压力会小一些,位置的话还是选择在我单位附近可步行的距离吧,这几年步行上班已经习惯了。

再就是把父母的养老房好好装修一下吧,如果是买到精装房的话,也要帮父母好好布置一下,让他们能舒舒服服地住进去。

作者 于灏源

相关阅读:
      子女尚在青读书 父母已着急买房?网友:担心房价上涨

看房当场登记开盘即买!主城新晋红盘首开破百套!

青岛海泉湾首届每好生活节开始了!5.1直播间享免费泡温泉等超多福利

东李,下一个“浮山后”还是下一站资源新高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