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肥沃土壤,让最优质的种子生长!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在即墨崛起,一批重点种业项目入驻开建。

肥沃土壤,让最优质的种子生长

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在即墨崛起,一批重点种业项目入驻开建

▲瑞克斯旺(青岛)蔬菜研发中心项目效果图。

规划布局:

产业园核心区将规划建设种业总部、研发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新品种集中展示区和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区等功能分区;共分三个建设区域范围,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万亩,重点区规划面积3万亩,辐射规划面积34万亩。

近期目标:

到2021年,力争引进和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5家,引进培育其他种业企业30家;培育一批适合现代农业生产需求的突破性蔬菜花卉新品种,新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创建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种业升级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即墨区以移风店镇为中心在大沽河流域规划建设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打造青岛国际种都的核心区。

目前,瑞克斯旺(青岛)蔬菜研发中心项目、青岛硕丰源种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与育苗工厂项目和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已签约落地,青岛天增航天育种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美田园艺景观有限公司、山东诺尔种苗有限公司签约选址,青岛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项目、山东志昌葡萄研发育苗项目等5个项目在谈,呈现出“扎根”发展、递次推进的格局。即墨的目标是,将移风店镇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蔬菜花卉种子研发中心和繁育中心,成为全国种业“南广州北青岛”格局承载地。

移风店镇境内大沽河、流浩河、小月河等河流纵横交错,是青岛市大沽河现代农业产业聚集带的重要区域,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青岛市蔬菜产业“一镇一业”示范镇和市控蔬菜基地。“移风店镇区位优势明显、光热水土资源丰富、蔬菜产业影响深远,因此在移风店因地制宜地科学规划建设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突破之举。”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以“高端化、精品化、特色化、集群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育、繁、推、加、销一体化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开拓现代种业发展新局面。

“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核心区将规划建设种业总部、研发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新品种集中展示区和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区等功能分区。”即墨区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分三个建设区域范围,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万亩,重点区规划面积3万亩,辐射规划面积34万亩。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引进项目顺利推进,瑞克斯旺(青岛)蔬菜研发中心项目44栋日光温室、3栋联栋拱棚、30栋独栋拱棚及道路硬化已全部完工,办公楼正施工建设中;青岛硕丰源种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与育苗工厂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1500平方米办公楼、1100平方米研发中心、957平方米种子加工车间、1228平方米种子仓储车间和9个试验示范冬暖棚。3月,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全面开工,将建设种业综合体、办公仓储设施、蔬菜育种棚、展示棚、省级分子生物育种实验室及博士后工作站。

据了解,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实施开办阶段扶持政策。其中包括:从企业用地、基础设施配套、生产用电、土地流转、占地补偿、设备购置等方面给予扶持;实施成果奖励政策,对新获得登记品种和非登记品种的种业企业分别给予相应奖励;实施资质奖励政策,重点对新入选骨干种业企业、“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和科研平台的创建认定等予以扶持,形成扶持企业成长过程政策全覆盖。另外,对入驻种子产业园核心区的省级以上科研机构、省级及以上“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或重大种业项目,在以上政策扶持的基础上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最大限度支持。

2018年,这里将以种子产业园为载体,对标广州柯木塱和荷兰·恩克赫伊小镇,精心打造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这里将建设集种企孵化、种质保护、新品种展示、种子研发、种子加工、种权交易、种子科普于一体的现代化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区。到2021年,力争引进和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5家,引进培育其他种业企业30家;培育一批适合现代农业生产需求的突破性蔬菜花卉新品种,新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创建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这是国际种都核心区的近期目标。”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说。(记者张华通讯员吕栋)

相关链接:

“一主多副辐射全域”建设青岛国际种都

根据《青岛国际种都建设规划(2017—2021年)》,青岛将构建“一主、多副、辐射全域”的青岛国际种都布局空间。

“一主”,即以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为核心,构建国际种都核心区域。

“多副”,即以平度青丰粮油种子产业园、青岛西海岸中荷农业研究院、胶州大白菜种子产业园、莱西蔬菜果树砧木种苗产业园、平度大泽山葡萄种苗产业园、青岛(段泊岚)畜牧良种繁育中心、青岛(田横)水产良种繁育中心、青岛(莱西)花生良种繁育中心和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等为副,构建青岛国际种都重点区域。

“辐射全域”,即辐射带动青岛全域与种业相关的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新型经营主体等共同参与青岛国际种都建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