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在去年全年装配式建筑开工总建筑面积31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开工3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未来我市将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看不到满地的钢筋水泥和建筑垃圾,工人们只要把提前定制生产好的房屋“零件”运到工地,通过“组装”就能安装成稳固的房屋,这就是装配式建筑。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在去年全年装配式建筑开工总建筑面积31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开工3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未来我市将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总产能已达千万平方米

实现“已有业态的新转变”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内容之一,装配式建筑节能环保,是建筑产业走上中国特色的绿色建筑产业化必由之路。发布会上,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刘玉勇表示,去年青岛在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喜讯不断,青岛获批国家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青岛上流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等9家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企业被评为青岛市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其中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这9家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企业总产能可供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使用,已完全满足我市装配式建筑市场的需求。

“我市先后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支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给出了具体的扶持奖励政策。”刘玉勇说,我市对装配式建筑项目给予3%的建筑面积奖励,可提前预售并提供一站式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支持;装配式建筑项目可免缴建筑废弃物处理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可按有关规定提前返还,对高装配率的项目予以资金奖励等激励政策。据了解,目前市城乡建设委已将实施装配式建筑的要求写入 《建设条件意见书》,并作为土地招拍挂和出让的要件。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市共开工建设61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

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广装配式建筑,将装配式建筑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刘玉勇说,计划今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2%;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市将制定出台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财政、规划、土地、行政管理等相关配套政策,对已有的扶持政策进一步细化,进一步加大对装配式建筑的支持力度;大力培养装配式建筑设计、部品生产、施工、管理等相关专业人才,在建设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增加装配式建筑相关内容,深入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鼓励相关高新技术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积极合作。与此同时,我市将积极培育设备制造、模具加工、吊装设备等装配式建筑支撑体系产业链,推行施工总承包制度,建立设计、生产及施工一体化建设模式和适应装配式建筑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快现有的工程承包模式向工程总承包模式转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