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18日下午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记者的朋友圈就被房源刷屏了。有城阳、即墨、胶州等地的新房,也有主城区的公寓及商铺项目。

市场:主城区公寓与写字楼备受关注

4月18日下午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记者的朋友圈就被房源刷屏了。有城阳、即墨、胶州等地的新房,也有主城区的公寓及商铺项目。

4月23日周一,记者致电科威不动产一位姓王的置业顾问时,他正在CBD某公寓项目售楼处陪客户看房。“新政出台后,我们第一时间研读了政策,并给自己的客户做了相关解释。当天来的这3个客户都已经在青岛有两套房了,原来打算买第三套住宅的计划只能搁浅,临时决定改买公寓。”王经理告诉记者,“4·18新政”后的几天内,岛城主城区的公寓及写字楼项目备受关注。“上个周末,我用两天时间就成交了4套公寓,现在手里还有3个写字楼客户正在洽谈,估计问题也不大。”

与主城区公寓和写字楼热销情况类似的是,这几天即墨、胶州等地的新楼盘也很热闹。据市民张先生介绍,4月22日周日,他冒雨到位于胶州的荣盛锦绣外滩项目参加开盘,现场600多套房源,几乎“秒罄”。“我有幸选上了房,但是朋友就没那么幸运了。我俩都已经在主城区和即墨有一套房了,本来想在红岛买,但现在不少项目没有房源,就直接来胶州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胶州类似的是,这几天的即墨楼市也热度不减。即墨创智新区某项目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几天不少主城区的客户来认筹,都是被限购的。”

人物一:放弃红岛第三套房,变为在李沧“卖一买一”

武先生告诉记者,他近几年在李沧区的绿城理想之城购买了两套高层住宅,其中一套为88平方米,目前房产证已满5年;一套为130多平方米,即将交付。“这两年我手里又攒了点钱,按去年开始实施的限购政策,我仍然可以在青岛全款买第三套房。当时,我相中了位于红岛片区羊毛滩附近的项目,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这个片区的住宅房源很少,只有融创红岛湾的商墅产品之前开过一次盘,所以我就一直在等。没想到,这一等,等来了‘4·18新政’,按规定,我这种情况无法再买房了,所以我在红岛置业的计划也就戛然而止了。”

那么手里原本打算买房的钱怎么办呢?经和家人商量,武先生决定先把名下绿城理想之城那套88平方米的高层带车位先卖掉,估价300万元左右,然后再加上手里原本准备全款在红岛羊毛滩买房的300万元,凑600多万元,在东李片区买一套一楼带院和地下室的洋房。“这样我就可以把原来的小房子换成改善的大房子了。”武先生说。

人物二:买住宅被限购,她转投公寓和写字楼市场

和武先生不同的是,受“4·18新政”影响的一部分购房者,开始由关注住宅市场转向公寓、写字楼及商铺市场,市民王女士便是其中一位。

王女士告诉记者,其目前在市南区和李沧区各有一套住宅,近两年做生意赚了点钱,便想拿出220万元左右在西海岸新区全款购买第三套住宅。“从去年开始,我就很关注那个项目,所以一直等着,想等下半年这个楼盘能开盘,我就在这个项目入手一套。因为我很看好西海岸新区未来的发展。”

然而,4月18日突如其来的楼市调控新政,让王女士的计划“泡了汤”。“按照新规,我已经失去西海岸新区买第三套住宅的机会了。这几天也有想过,把名下的其中一套老房子卖了,再买新的,但交易时间一变长,不知道后期会发生什么。市南区和市北区这两套二手房,我暂时不想卖。”

在朋友的建议下,王女士将置业计划转向了公寓和写字楼市场。近期CBD的悦澜诚品项目正在销售40平方米的公寓,总价才70万元起,周边配套齐全,还靠近地铁3号线和4号线,将来交给托管公司打理,应该完全没问题。所以,我想用35万元做首付,在这买套公寓,剩下的185万元,在附近投资一间100平方米左右的写字楼。前几天看CBD万达的写字楼,均价才17000元/平方米左右,到时也可以出租出去。”

人物三: 落户新政出台后, 立刻买第二套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4月份楼市调控新政和落户新政的联合出台,使得一部分名下已经有房,但尚未落户的人群也改变了置业计划。

今年32岁的王先生,来青岛工作已有6年时间。2014年下半年,岛城对外地人购房尚无限制,没有本地户口的他,便贷款在李沧区购买了一套92平方米的二手房。依照当时的落户政策,想落户青岛主城区的人群,需要购买一套10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且全款付清,才符合条件。因此这几年来,王先生一直没能成功用买房这条途径落上户。眼看着孩子已经1岁多,迟迟不落户的话,以后上学也是个大问题。“由于孩子年纪小,想再在同小区买套房子给父母住,方便照顾孩子。但我落不下户,就没法再买房。”王先生说。

就在这个时候,落户新政来了。按新政规定,在城区购买单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以上(贷款购买的也可以),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便可申请落户。这项新政意味着,王先生可以用名下这套92平方米的二手房直接落户。而落户后,拿到青岛户口的王先生,便可以再为父母买房了。

“最近几天,我看本小区里挂出不少二手房源,听中介说,不少‘4·18新政’前原来打算在这买房的,被限购了,临时不少人放弃了房源。我就想趁这个时候,抓紧捡个漏。现在最怕以后再出台新政,我连第二套房也不能买了。所以得抓紧定下。”王先生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