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有一天你发现“咦,怎么青岛地铁上没有司机?!”不要惊讶!这就是未来~国内首条列车自主运行地铁来了,还就在咱青岛!

有一天你发现“咦,怎么青岛地铁上没有司机?!”不要惊讶!这就是未来~国内首条列车自主运行地铁来了,还就在咱青岛!国内首条列车自主运行地铁,这条历史性的线路,就是地铁6号线。

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位于西海岸新区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线路正线全长30.19公里,全线设20座车站住在黄岛、工作在黄岛的盆友们,可是会第一时间体验到自主运行地铁的赶脚哦。

什么是“列车自主运行系统”?

列车自主运行系统,采用的是“车-车”架构,用不着集中的信号控制设备,列车之间可通过无线通信完成信息交互,从而直接获知前行列车的位置和速度,并控制列车运行的系统。如此一来,就好像是列车自己有了“大脑”和“千里眼”,完全能够自己判断路上的情况,安全、智能、飞速地“奔跑”起来了。

这是目前“最聪明”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它的优势也非常显著:发车间隔比传统控制系统缩短了,轨旁设备配置减少了、列车上的各个系统高度融合,大大提高了在站台停车的精确度和区间运行的舒适度——拥有了自主判断力的地铁开得更快更平稳,停得更精准且用时更少,还融合精简了硬件设备,提高了运营效率,也节约了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

目前,国内第一条自主化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北京地铁燕房线已正式开通试运营,全自动运行啥?感?觉?小编带你提前揭秘,看完小编想告诉大家,北京燕房线无人驾驶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了,然而青岛地铁6号线自主运行系统比它更加智能!

据悉,青岛地铁6号线是一条呈反“C”形的线路,为大运量等级的骨干线,线路全长56.4公里,分两期实施。青岛市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线路长度30.331公里,其中地下线30.305公里,过渡段0.026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

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凯表示,“青岛地铁6号线的智能化程度是目前国内最好的,甚至可以说是世界一流水平,加上系统全自主化研制,未来将成为新轨道交通样板,成为新的‘中国名片’也当之无愧。”

据国际公共交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全自动运行系统总运营里程将超过2000公里。让我们共同期待6号线的开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