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城市购买力,是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决策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如何准确衡量城市购买力是进行城市研究的重要课题。

城市购买力,是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决策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如何准确衡量城市购买力是进行城市研究的重要课题。

房产的购买力受家庭资产影响大,而家庭资产构成复杂,包括现金及存款、投资资产(股票、基金、理财、房产等)、实物资产(住房、汽车)等,从家庭资产构成中,存款占据一定的比例,且流动性强,数据获取便利,存款指标,是除了收入水平之外,衡量购买力的一个重要且较为可靠的指标。

总量:东部沿海经济强省领先优势明显


1.首先,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总量角度,东部省份明显占优,占据排行榜的前六位,广东存款总额近20万亿,遥遥领先;

2.其次为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均在10万亿以上,加上山东,均为沿海经济强省;

3.第二梯队则为西部、中部、东北地区的领头羊,包括四川、河北、河南、辽宁、湖北,五个省份存款总量均在5万亿以上;

4.整体来看,5万亿以上的省份共计11个,占全部省份的1/3左右。

结构:东部地区占比最低,东北占比最高


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中住户存款的占比来看,东部各省占比最低,多在30%-40%,其中,北京、上海不足25%,究其原因,一方面受经济强劲影响,企业存款占比高,另一方面,资产配置能力强,存款在家庭资产中的占比低;其次为西部及中部,住户存款占比在40%-50%;东北地区三个省份住户存款占比均在50%以上,占比最高。

格局:由东向西呈现阶梯型分布

住户存款的分布,从东向西呈现阶梯型的分布:

第一梯队

住户存款4万亿以上的省份有4个,广东、江苏、山东、浙江;

第二梯队

住户存款2-4万亿的省份有9个,河北、四川、河南、北京、辽宁、上海、湖北、湖南、安徽;

第三梯队

住户存量1-2万亿的省份有10个,山西、陕西、福建、江西、重庆、黑龙江、广西、云南、吉林、内蒙古;

第四梯队

住户存款1万亿以下的省份以西部地区为主,有8个,天津、贵州、甘肃、新疆、海南、宁夏、青海、西藏。

关联:存款大省,也是房地产大省


从2017年各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与住户存款的散点图来看,两者呈现高度正相关,住户存款在3万亿以上的省份,广东、江苏、山东、四川、河南,商品房年销售面积均在1亿方以上,浙江、河北商品房年销售面积也分别达到0.96亿方和0.64亿方。

由此可见,以存款的指标来衡量购买力,指导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可靠的。

启示与借鉴

省份选择方面:存款大省,也是房地产大省,在城市选择上,优先布局住户存款第一梯队(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第二梯队(河北、四川、河南、北京、辽宁、上海、湖北、湖南、安徽)的城市;

购买力指标方面:衡量城市购买力的指标选择上,银行业金融机构住户存款是靠谱的,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将其纳入城市投资评价的指标体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