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就在上周,胡润百富发布《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榜单。按照这张榜单,要想在一二线城市实现中级财富自由,在自住之外,至少还需要一套额外的住房。

就在上周,胡润百富发布《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榜单。按照这张榜单,要想在一二线城市实现中级财富自由,在自住之外,至少还需要一套额外的住房。此前,央行曾经发布过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全国城镇居民的住房拥有率达到96.0%,户均拥有住房1.5套,其中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占比为58.4%,有两套住房的占比为31.0%,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占比为10.5%。

通过数据可以了解到,目前同时拥有两套住房的业主数量还是相当可观。除了自住之外,购买二套房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记者在采访多位二套房业主后发现,入手第二套房子基本都和投资无关,“改善”和“学区”成为二套房最主要的两大功能。

【故事一】买二套房就为孩子上学!

人物:江女士

第一套房在李沧区世园会附近一套住房,有少量贷款;

第二套房是桦川路小学片区60平方米二手房。

2016年,江女士在李村香溢紫郡买下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当时是我们的婚房,当时觉得主城区房价已经挺高的,这里的单价还不到1万元。考虑到性价比的因素,而且环境也不错,就选择买了世园会附近。至于是不是学区房,总觉得时间还早,到时候再说。”2018年,女儿出生后让江女士有些焦虑。“以前总觉得可以先不用考虑孩子上学的事儿,转眼孩子就两岁了,学区房必须早做打算。”

去年下半年,江女士便开始四处看房。“大学路附近的学区房想都不敢想,总价高而且还不能贷款,后来同事建议我们考虑一下浮山后。”最终江女士在桦川路小学片区找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总价在160多万元。

为什么不直接卖掉第一套房,再在浮山后买新房?江女士坦言,这一方案他们也考虑过。一方面自己现在住的房子除了没有好学校,其他各方面她都很满意;另一方面浮山后新房的价格已经处在高位。“好一点儿的房子都在400万元以上,卖掉现在住的房子,还需要再添两百多万元,压力会更大。”至于将来孩子的上学问题,江女士说可以把住的房子租出去,再在学校附近租个大点儿的。“买第二套房子的目的就是当‘敲门砖’,给孩子谋一个学位。”江女士坦言。

【故事二】“一碗汤”二套房也是刚需

人物:周奇

第一套房与第二套房是一墙之隔的两个小区,二套房是一楼带院60平方米小套二,打算留着给老家的父母住,目前还在出租,获取的收益用于偿还第一套住房的贷款。

周奇说自己的第二套房从看房到最后成交只用了三天的时间,用他的话来说尽管是第二套房,但对自己来说也算得上是刚需。周奇老家在潍坊农村,他是家里的独子,一个人在青岛打拼已经十几年。“我买第一套房时,首付一大半是父母赞助的,最早的想法很简单,先买一套小的,将来再换大房子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不过几年后周奇结婚,父母过来帮忙带孩子,总是对孙子太娇惯,为这事他甚至都和父母吵过架。若将来真要住在一起,一些习惯和观念上的冲突肯定少不了。

2017年,一次偶然机会他得知隔壁小区有一个带院的一楼在出售,“60平方米的小套二,总价也不高。”周奇说他盘算了一下,如果换大房子,还需要重新装修,给父母重新买套二手房,算上简单的装修,也并不多花钱。一楼带院父母还可以种种菜,住得也舒服。父母不来住的时候,还可以出租。

今年过年,周奇已经和父母商量好,明年就接他们过来住。“等他们搬过来住,我下班后可以常去看看,他们还能帮我接送孩子。”因为离得近,称得上是“一碗汤”的距离,周奇认为自己当初买下这套房子的决定特别明智。

【故事三】买商住公寓 投资还需谨慎

人物:常先生

五年前花40万元全款购买一套商住公寓,听起来很美的升值潜力,五年后出手总共获利只有8万元。

和前面几乎是刚需的状态不同,常先生告诉记者,他当年持有的第二套房子完全就是投资目的。“现在想想自己的好多决定都是错误的,一是不该把买房当投资,二是不应该投资商住楼。”常先生在2013年前后购买了一套30多平方米的商住楼。“当时手里有一些存款,我又不会炒股,再加上当年房地产市场涨势特别明显,就觉得买房子最划算。考察了几个项目,都说地段好能升值,还有的说什么带租约,交房就能有收益。”常先生挑了一个地脚不错,价格也不高的交了全款。但交房之后开发商所谓的“租约”并没有兑现,无奈常先生只能把它租给了一家专门做民宿的公司托管,一年的租金只有1万元左右。

这套公寓常先生持有了五年的时间,期间租约总是断断续续。因为后期物业管理不到位,不仅租价涨不上去,5年时间,看着周边住宅项目的价格一路上涨,而他的公寓几乎没有升值。最后常先生决定出手,“公寓不好卖,前前后后将近一年才卖出去,价格比我买的时候只涨了4万元。”算上租金收益,常先生说,5年多时间,这套房子一共带给他的收益只有不到8万元,甚至还不如把钱存银行拿利息。

算算手头资金二套房你会买吗?

二套房对很多人来说是刚需,来自链家鲁信长春店房屋经纪人刘纯翔告诉记者,购买二套房的业主,主要还是以学区和改善型的需求为主,在购买时其实和一套房相比,无论选房标准还是购买方式都有着很大的区别。

首先,购买二套房对资金有着一定要求。“目前按照政策,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不能低于40%,实际情况是目前各家银行都在收紧贷款,所以首付比例可能还会更高。”刘纯翔告诉记者,想要买二套房,最好准备好更多的资金。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第二套房的计算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其次,购买二套房在选择房源上,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刘纯翔告诉记者,买二套房大多是对第一套房的功能补充,比如学区或者是改善居住,这时候应该把实际需求放在第一位,例如购买学区房,最好就不要考虑交通或者是配套是否成熟。什么都想要,只会加重自己的负担。

最后,如果打算把二套房当作投资,刘纯翔介绍也并不是完全不可以,但几个因素要考虑到位。首先是国家房住不炒的方向以及目前市区楼盘已经处在高位,都让投资的风向变得非常大。另外,目前限购限售政策,五年内房子不能上市交易,这也极大影响了房子变现的能力,就算想投资最好也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刘鹏

【相关阅读】

金三青岛70盘18235套新房拿证!人才公寓占比近三成

就差你啦 传春景美图赢7599元海信电视等大奖 !

机会来了!总价58万住浮山后 市北海信首期10万起

一周热盘:市区保利海信新盘亮相总价百万内 市南新盘价低量少

有楼盘称4月“房价再上调”?青岛房价又涨了吗?业内:忌恐慌性买房

西海岸新房成交“破万” 青岛一线海景房又火了吗?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