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华融蓝海洋望海小区交房刚刚4年,原本美观大气的北大门和围墙破裂脱落、伤痕累累,既不美观,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可市北区华融蓝海洋望海小区的业主却时刻笼罩在围墙倾斜的阴霾之下。交房刚刚4年,原本美观大气的北大门和围墙破裂脱落、伤痕累累,既不美观,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8月3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百余米围墙变“断壁残垣”,业主忧心忡忡。据介绍,开发商曾表示大门和围墙已经出了保修期,维修一事与自己无关,物业表示维修费用可以启用房屋维修金,但业主认为,问题在保修期内就已出现,维修应该由开发商负责。“不管谁承担维修费,我们业主的安全谁来保障呢?”业主说。

反映>>>交房4年,围墙“面目全非”

“一百多米长的小区围墙,眼看就要倒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不知什么时候才能修好。”近日,华融蓝海洋望海小区的几名业主向半岛全媒体记者反映,2017年小区交房后,小区围墙和花园花坛等就陆续开始出现裂缝等问题,而且有些地方非常严重。特别是小区南边的围墙,甚至出现倒塌现象,因为当时处于保修期内,两年前开发商对南边围墙重新修整,但对于北边问题较轻的围墙,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处理。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侧没有彻底维修的围墙破损越来越严重。“三年前,就开始出现裂缝,当时只把最严重的维修了,如果当时和南墙一起彻底维修,就不会出现现在的问题。”业主介绍,现在小区北墙破败不堪,脱落破损严重,有些墙体已经严重变形、歪斜。

8月3日,半岛全媒体记者来到华融望海小区的北门,眼前才交房4年的小区门口,俨然变成“断壁残垣”,令人震惊。记者看到,小区北门很大,更像是小区的主门,门口的花坛几乎都裂缝,甚至四分五裂,地面出现塌陷,围墙的立柱外表脱落,正门大片墙体露出了里面的砖,墙根处还散落着不少脱落的碎石板。

担忧>>>为防铁门倒塌,撑上木棍

不知是地基沉降,还是建筑质量问题,北墙出现了很长的裂缝,并向墙外倾斜。为了防止意外出现,北门及南墙四周拉起了警戒线,墙上也贴了不少“此墙危险 请勿靠近”的警示标志,物业也在危险位置贴上了“此处已关注”“计划维修中”等标签。记者注意到,北门因为墙体变形发生明显倾斜,无法全部敞开,仅有一个小门能打开供业主出入。为了防止铁门倒塌,物业用多个石墩进行了固定,还架起木棍支撑墙体。

“北门外边是海泊河步行道,有一个运动广场,很多人会从北门进出,虽然大家知道经过这里有危险,但是如果业主绕路要多走十几分钟的时间。

现在墙和门歪成这样,靠棍子顶、绳子勒,根本无法消除隐患。近半年来墙体破损尤其严重,现在青岛进入汛期,要是再有一阵大风,说不定就吹倒了。”业主担忧地说。业主们认为,墙体主体结构一出现问题,进行彻底修复刻不容缓。

此前,业主曾经多次向物业反映,希望对小区北侧围墙维修,排除隐患,但一直没有下文。“开发商说已经出保修期了,不想管,物业告诉我们启用房屋维修金,但是业主们觉着,北墙问题在保修期内就出现了,费用应该是开发商承担。”业主们表示,小区还没有业委会,物业公司应该代表业主与开发商继续沟通。

物业>>>原样修复预计80多万元

对此,记者也来到了小区物业金地物业进行咨询。“墙体不是主体结构,保修期两年,施工方去年修过了,但是没有修好。”一名物业负责人介绍,去年施工方把墙砖重新贴了下,但是不管用,现在的争议点是开发商觉得出质保期了,年初的时候,物业将情况报街道和社区,得到的建议是启用房屋维修金,但业主觉着问题是在质保期内出现的,与施工问题有关,要求开发商维修。

对于墙体碎裂倾斜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当年开发商是通过竣工验收的,“建设时是按政府要求用环保砖,环保砖碎在里面,导致墙体倾斜。”为了消除隐患,此前曾尝试在墙外用钢管支撑加固,但因占用绿地被叫停。北门也曾经封了两个月,但是业主反映不方便,这才又开了门。

“我们每个月都去找开发商,本来以为五六月份有结果,但是开发商那边换领导了。近期也一直在找,现在也在找人报价了,快的话8月份就有结果了,再等等吧。”该负责人说,如果保持原样修复预计费用80多万元,如果不贴砖做一个普通的围墙得30多万元,而且施工占用绿地,还要与园林部门沟通。

8月4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小区开发商华融纺联青岛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相关人员答复此事,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接到有关此事的答复。

观点>>>出了保,开发商也可能有责任

对于以上问题,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介绍,开发商应对其交付的居住小区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如质量问题发生在保修期内的,开发商应对此担责。围墙作为居住小区的公共部位,开发商、物业、业主均有义务维护公共安全,因维护费用而发生争议的,各方应协商解决,或由当地主管部门协调解决。“发生房屋质量问题的,业主务必第一时间向房产商或物业、上级主管部门反映解决,便于及时解决和落实责任主体。”

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马维永律师认为,房屋出现质量缺陷,首先应该确定属于何种问题,是否在保修期限之内。若在保修期限之内,业主可找开发商要求处理。同时,应记明房屋质量缺陷造成的损失,便于之后要求赔偿。如果是因为开发商故意拖延而超过期限,或者因为屡修屡坏、屡坏屡修而超过期限,由开发商承担责任,购房者有权追诉。需要注意的是,购房者要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对于超过期限而与开发商无关的房屋质量问题,可启用房屋维修金或者全体业主凑钱维修。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交房后,业主应尽可能发现小区内出现的质量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应尽快在保修期内彻底修缮,以免出了保修期后,找开发商无门的尴尬。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