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公众号“安居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通过假离婚来暗渡陈仓获得购房资格的“昏招”,在北京已彻底失灵。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 (宋亚芬 李惠聪)通过假离婚来暗渡陈仓获得购房资格的“昏招”,在北京已彻底失灵。

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公众号“安居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明确“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据悉,在《公告》发布前提交离婚申请,尚未正式办理离婚登记手续,离婚后仍按照原先政策执行。

这一次北京针对住房限购政策的再完善,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离不开两大背景:其一,全国多地调控政策频加码,楼市降温明显,北京顺势在前期政策基础上“打补丁”“堵漏洞”,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成为必选动作;其二,全市上半年地产市场表现火热,此时适当释放收紧信号,防患于未然。

彻底堵死政策漏洞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从2018年至2020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北京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看,北京的房价基本保持稳定。近几年,鲜有大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政策基本聚焦在市场规范管理以及租赁、旧城改造市场的培育等方面。

在此次新规颁布之前,北京市执行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是:京籍已婚家庭在北京只能拥有两套住房,京籍单身家庭只能拥有一套住房;非京籍家庭近五年在京缴纳个税或社保的限购一套住房。按照新规,如果夫妻双方均为京籍家庭,且家庭拥有2套或2套以上住房,夫妻离异后双方3年内各自都不能再购房;而对于非京籍且拥有一套房者,离异后,3年内也不能再购房。

事实上,这不是北京第一次打击假离婚买房。2017年3月17日,北京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即业内俗称“317新政”),政策规定,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买房的,只需符合楼市限购政策即可,但对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而早在北京之前,上海、深圳、南京等地,针对假离婚买房都祭出限购政策的杀手锏,不断加码堵漏洞,北京此次新政加推并不令人意外。

“假离婚买房”,一般是夫妻双方离婚后,由名下无房无贷一方以个人名义再次购房,此举可以按照首套房首付比例买房,绕过了高首付的二套房首付比例。

之所以有众多通过假离婚“捷径”买房的操作,是因为北京首套房及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差别大,假如首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一套400万的北京普通自住房,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相差高达100万元。

显然,随着此次政策再完善,通过离异方式来骗取购房资格或借离婚变相炒房的行为已彻底行不通。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提醒,假离婚管控政策落实过程中,也有可能会有一些政策误伤情况,因此在落地中要做好政策解释。

北京楼市坚挺或是政策出台背景之一

2021年上半年以来,国内调控加码,补丁不断,各地降温明显。有市场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其一线调研过程中发现,包括上海这样的城市在调控下都出现了成交波动,但北京在一二手房成交量,包括租赁市场,表现都很坚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43378套,同比上涨78.14%;北京二手房成交套数为110182套,同比上涨65.37%,创下近5年内的成交量新高。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升1.3%,继续领涨全国,而这也是北京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二手房价格涨幅全国领跑。在价格方面,朝阳、海淀、西城、东城、丰台、昌平等区二手房成交价这半年来环比均出现了上涨。

市场高企的成交量加大了北京调控压力。此外,除为通过假离婚降低首付比例之外,有些家庭还会为在房产交易中获得“满五唯一”税收优惠而假离婚。据悉,北京市相关部门对此正在研究申报应对政策。

潘浩指出,此次政策从需求端着手管理,其政策效果有待观察,但不排除年底前有更多配套政策加码的可能性。(中新经纬APP)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