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中欧金茂悦小区在3月份组织了集体交房,业主焦先生曾验过房,发现了较多问题就没有收房。通过复验仍是满身“伤”,验房结束后焦先生仍然选择拒绝收房。


■小区外景图


■室内所有门框、窗框周边收口、收胶粗糙


■卫生间墙面砖多处空鼓

近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和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验房师来到青岛市城阳区中欧金茂悦C5北三区7号楼,帮助业主焦先生验房。焦先生在杭州工作,为了本次验房专程从杭州飞回来。据他介绍,小区在3月份组织了集体交房,当时他曾验过房,发现了较多问题就没有收房。通过这次查验,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验房师发现,这套115平方米的精装房依然存在各种质量问题,入户门瑕疵多、卫生间洗手池漏水、室内所有地板吐灰、全屋大面积空鼓……复验仍是满身“伤”,验房结束后焦先生仍然选择拒绝收房。

小问题聚集地板吐灰严重

验房当日,验房团一行和业主在小区集合,薛总监根据验房流程展开工作。刚进入新房,薛工便指出室内壁纸墙面胶污染、乳胶漆墙面多处污染、天花板收口粗糙等问题,其它门窗等细节问题也不少。室内所有窗框、窗扇、玻璃污染明显,室内所有门框、窗框(含平开门套)周边收口粗糙,阳台平开门外部门膀不顺直、弯曲明显,室内所有窗台板空鼓(含飘窗台板),阳台内外、客卫、主卧门槛石空鼓等问题。随后,薛工来到主卧,沿着地板四周踏步,只见踏过的主卧地板,四周有大量白灰往外冒,接着薛工又检查了其它卧室,发现每间卧室地板都有明显的吐灰问题。“这是由于铺地板时,工人没有将地面打扫干净造成的,需要向开发商反馈情况,否则家里的地板会一直清理不干净。”薛工说。对于地板吐灰问题,验房师提醒业主,在物业整改时不能用胶黏,否则夏天热胀冷缩地板会胀鼓,得不偿失。

厨卫空鼓问题突出

薛总监拿着空鼓锤将房屋内所有的墙面、地面都进行了空鼓检查,结果令人惊讶,居然没有一个房间过关。空鼓问题主要集中在厨卫。其中,厨房墙面砖有6处空鼓、客卫生间墙面砖空鼓13处、主卫生间墙面砖空鼓4处。验房师在墙面有问题的地方都做了标识,方便物业检修和业主检查。

从空鼓位置来看,门、窗周围的空鼓问题比较集中,墙面补修过的地方仍然有空鼓。相比于其它房间,卫生间墙面空鼓会埋下安全隐患。据验房师介绍,如果空鼓没有维修就贴上瓷砖,在卫生间潮湿的环境下,瓷砖很容易脱落,所以必须提醒开发商解决所有的空鼓问题,防患于未然。

9月10日,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百姓装饰监理中心为业主出具了具有法律效应的《房屋勘验报告书》。报告依据《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GB50327-2001、《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GB50210-2018和《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等文件,将房屋出现的详细问题在报告中呈现。拿到报告后,业主焦先生说:“开发商已经维修了一轮,复验的问题还这么严重,实在很耽误入住。尤其我还在外地工作,每次过来都非常麻烦,希望金茂能尽快解决问题。”

多名业主为家争“脸面”

接到焦先生的求助后,记者联系了金茂维修服务中心。对于维修时长的问题,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将在获取验房报告后,马上组织维修人员上门维修。除了业主焦先生家中的问题外,《青岛日报》分别于8月11日和8月18日刊登的金茂业主方先生、胡先生家的相关问题,也一直没有解决,对于业主们的意见,记者与中欧国际城营销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对于业主们关心的维修时长问题,金茂青岛客户关系部荆经理表示,金茂拥有专业的维修机构,对于业主的诉求,开发商已经在积极研究,寻找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

业主们的问题是否真的都解决了呢?9月27日,据记者回访,焦先生的房屋质量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工程部敲开厨房部分墙砖,并未找到大面积空鼓问题所在,现在只提出为焦先生房屋增加维保时间的方案。而解决所有房屋质量问题所需时间,并没有给出确切答复。对于开发商这种解决态度,焦先生并不满意。

中欧国际城金茂悦项目自从进入交房阶段,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平台已陆续收到了30多户金茂业主申请验房的报名,其中勘验的6户金茂悦的房屋都存在质量问题。金茂青岛客户关系部荆经理表示:“中欧国际城的体量大,质量有瑕疵在所难免。作为开发商,我们会按照合同约定,在质保期内履行维修义务。”除了质量问题之外,对于诸多业主反映的物业费问题,荆经理表示交付标准不能以业主的交付标准为准,我们的房子如果出现了大问题影响居住,我们一事一议可以协商物业费,但是如果不是主结构问题的话,还是要交物业费,具体还是需要业主和各地块负责人协商。

而对于上一期报道的垃圾清运费的问题,荆经理表示金茂不会强制收取这部分费用,只要业主和装饰公司达成协议自行处理垃圾,就有权不交垃圾清运费。截止发稿前,记者多次拨打相关负责人电话,都处于拒接状态。

专业验房让您安心

记者了解到,9月份是各大开发商交房的旺季。对于初次购房的市民来说,对如何检查房屋质量问题,不太了解。即便房屋质量存在问题,交房的时候也可能发现不了,这让市民收房时心里没底。然而,有了专业验房师的帮助,验房难题将迎刃而解。在楼盘现场,验房师都会像这一次验房一样,使用专业设备工具,一边验房,一边为业主讲解如何检验、判断房屋有无质量问题及装修注意事项等。从墙体、地板到瓷砖,进行全面检验,最后会为业主出具《房屋勘验报告书》。

参加过“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的市民都表示不但房子问题找出来了,而且还学习到不少验房的技巧,装修时也会轻松许多。同时,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验房师所出具的《房屋勘验报告书》也可以作为维权依据。

娄正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