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了跑赢“隔壁老王”,特价房、工抵房、内部房…轮番上阵,房企们挖空心思争取在凛冬来前抢收一波。

为了跑赢“隔壁老王”,特价房、工抵房、内部房…轮番上阵,房企们挖空心思争取在凛冬来前抢收一波。

01.山东多个“吾悦”被叫停  

即使这样,日子也照样过得很难,因为你要面对前期业主的狂轰围堵,近段时间,山东各地就出现了一波“紧急叫停”——

最先是滨州,吾悦华府项目遭遇了“退房”事件,原因就是“工抵房很便宜”。

当地住建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赶到售楼处现场,最终项目发声明表示:工抵房优惠活动取消,已经收取意向金的10个工作日内退款。

与此同时,在青岛南边,日照东港的吾悦广场也发声明称,取消员工福利房销售,已售出的立即整改。

10月1日,日照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的通知,称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变相违规超出价格调整幅度降价销售商品房。

日照住建局称,有企业违规以内部员工为名降价促销,“扰乱了房地产秩序,影响了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日照市住建局提醒开发商要按预售报备价销售,网签价格幅度按照规定执行,禁止以各种形式高价(低价)销售。

如果违规,将按情节恶劣程度受到不同处罚,轻的通报批评,严重点的,限制或暂停网签资格。情节特别恶劣的,会被取消所有批次预售,改为现房销售。

紧随滨州、日照之后,也是一个叫“吾悦”的项目!东营吾悦首府的项目方发布声明: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取消9月30日推出的员工房优惠活动。

02.多个城市打击“低价卖房”  

不仅仅是山东,近期,全国多个城市纷纷出台稳定楼市发展的举措。除了一些城市发布房价限跌令之外,也有不少城市出手,打击低价卖房。

在浙江湖州,当地住建局发布的《湖州市商品房购买风险提示》中出现了令人惊讶的断定:“开发企业以明显低于市场价销售商品房的,就是风险。

近日的江苏徐州,贾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一楼盘停止以“工抵房”的名义宣传降价销售商品房的违法行为,该楼盘将恢复按原市场价格销售

而在安徽安庆,当地部门发布的通知——“高度重视房地产项目风险防控,坚决打击低价甩卖。”则更让人目瞪口呆了。

此外,之前发布“限跌令”的城市还有张家口、桂林、菏泽、昆明、江阴、沈阳、株洲、唐山……

03.一个副省级城市“救市”了  

上述出现的“相关通知”,有些人解读为“在短期内保证不大幅下跌”,还是“稳字当头”,可是今天哈尔滨发布的相关政策确是实实在在地在“救市”了。

据哈尔滨日报报道,哈尔滨市住建局联合哈尔滨市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制订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相对于此前长春新政是给购房者发放补贴,哈尔滨的政策普及面更广,力度更大,比如——

看点

1、对符合条件、在哈尔滨购房的人发放补贴。标准为:全日制博士生10万元、全日制硕士生5万元、全日制本科生3万元、大中专生(含技工院校)2万元。大学在校生或者其他新市民购房,符合条件的补贴1万元。

2、降低房企财务负担。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高层达到一层工程主体施工形象、多层达到二层工程主体施工形象的,企业可按栋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对于已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满足返还条件的,应尽快予以返还。

3、降税。自2021年10月1日起,全市普通标准住宅、非普通标准住宅、其他类型房地产土地增值税(主要面向开发商)预征率分别按1.5%、2%、2.5%执行

4、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贷款年限与房龄之和不超过50年等等

04.“止跌”成有些城市当务之急  

政策刚刚发布,业内人士的分析,“哈尔滨楼市新政政策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不仅全方位为房企减负,还降低了购房者的入市成本,是目前全国首个较全面的利好政策,预计后续跟进城市会增加,尤其是去库存压力和房企经营压力较大的城市。”

易居研究院的专家严跃进分析,当前全国很多城市的楼市矛盾,已从过热开始转为过冷。“房地产企业出现金融风险问题,积极出台政策稳定预期,一方面有助于促进市场交易的活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促进房企稳健运营。”

打击低价卖房和限跌令一样,进一步说明了“稳定”是楼市最确定的关键词。虽然青岛目前并没有限跌令,但往年的金九银十热闹已不再,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青岛9月新建商品房仅签约8982套,为近7个月最低谷,而近期青岛近郊多个板块房价依然跌跌不休。

前段时间,央行也是提出了双维护(”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稳字当头”的情况下,“止跌”将成为有些城市的当务之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