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即墨城西板块日渐崛起,也成为即墨楼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板块内多家楼盘在“银十”纷纷推出促销信息,抢占市场。

即墨撤市设区后,已经逐步融入青岛现代都市圈。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即墨主城板块开始逐渐饱和,逐步制定城市向西发展的策略。相较于即墨其他区域,即墨城西板块得益于比较好的发展条件,也是当地居民最认可的片区。近年来,龙湖、中南、万达、荣盛等近十个知名开发商强势入驻,城西板块日渐崛起,也成为即墨楼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在实地探访中了解到,板块内多家楼盘在“银十”纷纷推出促销信息,抢占市场。

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强劲

对于青岛人来说,即墨城西板块并不陌生,因为这里是即墨商贸业的重心,即墨服装批发市场、即墨小商品新城、即墨中纺服装城都坐落于此,有力的推动了即墨的经济增长。

即墨城西板块交通十分发达,汇集了蓝鳌路、华山一路、长江二路、天山一路等主干道,同时可以依托青新高速即墨北出口,快速到达青岛各区乃至全国,此外,按照城市轨道交通的远期规划,城西板块内将会有东西走向的地铁M16和南北走向的地铁M24号线,这一纵一横的两条线路,更是加强了即墨与青岛主城的联系。同时这里几乎汇集了大半个即墨的优质教育资源,聚集了德馨小学、长江路小学、华山路小学以及即墨28中学、翠英中学,多年来一直是即墨购房者竞相追捧的片区,此外,政府在原有的教育配套基础上,不断加大新的教育设施建设,即墨岘山小学项目已经动工建设,为即墨西再添名校。

不过,相比城西板块丰富的教育资源,商业配套一直是该区域的一大短板。对部分开发商来说,似乎已经意识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商机。去年万达广场项目正式落地城西片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即墨万达已经搭起框架,根据规划显示,项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下半年开业。而在2023年即墨西新商业中心将全面启动,可以说商业配套已经不再是城西板块的短板。

开发商扎堆同质化严重

随着商业配套的逐步完善,即墨城西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但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

记者从青岛市区走青银高速,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达即墨石林一路、二路、三路,也就是近两年开发商扎堆的地方。随后,记者走进多家楼盘仔细观察发现,开发商的产品相似度较高,基本规划都是偏向改善,以高层、小高层为主,户型也大同小异,精装价格在12000元/平方米左右,毛坯价格在10000元/平方米左右。在具体楼盘中,中南紫云集项目小高层已经基本清盘,目前在售的是129平方米的洋房。龙湖学樘府项目目前正在推二期,在售户型有89平方米和103平方米小高层,以及110平方米洋房。

同质化的竞争也让不少业内人士看到了危机所在。“周边房子还是本地人买为主,但本地人口基数有限,现在建这么多的房子,在经历了前期销售高峰之后,眼下去化压力已经非常大。”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在现场销售顾问也承认,近期周边房子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让利,各家楼盘也打出了促销信息。

另外,在销售人员的推介中,优质教育资源是置业顾问主要宣传的点,几乎所有的楼盘都会拿德馨小学、长江路小学、华山路小学、萃英中学、即墨28中等学校当卖点,但是开发商不对业主子女入学做任何承诺保障,买了房子是否真的能上这些学校,新建楼盘具体被划到了哪个小学,还需要业主进一步了解调查。

实地考察规避问题楼盘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各楼盘的人气并不高,不过置业顾问对项目未来充满信心,他们普遍认为,万达广场的落地对于区域内房价会有一定的拉动。当然在信心之余,去化周期变长,还是让很多风险暴露出来。以片区内的荣盛锦绣学府为例,“这附近的其他楼盘都可以考虑,唯独不建议买荣盛,纠纷太多!”当得知记者曾去荣盛锦绣学府看房后,该区域内有售楼处工作人员这样说。而他口中所说的荣盛锦绣学府,在不久前刚刚因为停工问题被相关部门处罚。今年年初,该项目的开发商荣盛发展还曾发布公告,为了促进青岛荣盛锦绣学府和荣盛未来广场项目发展,该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荣盛嘉业向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建投信托”)融资32200万元,荣盛发展将持有的青岛荣盛嘉业100%股权质押给中建投信托,为上述融资提供质押担保。而在股权质押风波之后,有媒体报道荣盛在胶州项目在以接近腰斩的价格抛售,这让很多人质疑房屋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证,项目是否存在烂尾的风险。

就在最近,广东惠州的地产百强企业光耀地产破产,在国家调控压力下,开发商正在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对于购房者来说,必须关注可能存在的风险,规避问题楼盘。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丨刘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