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月5日,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开工暨青岛蓝谷四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工地举行。

11月5日,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开工暨青岛蓝谷四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工地举行。为抓住四季度有利时机,加快项目落地步伐,强投资、增动能、促发展,青岛蓝谷在四季度集中推动总投资106.45亿元的14个项目陆续开工,与各项目单位一道,抢工期、抓进度,以超常规思路、举措和力度,跑出项目建设蓝谷加速度,全力打造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为青岛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贡献蓝谷力量。集中开工的14个项目涵盖海洋科研、海洋技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以及基础设施和民生等多个领域,在蓝谷掀起新一轮热火朝天的项目开工热潮。

|高效 |青啤科技研发中心开建

今年5月,青岛蓝谷管理局和青啤集团共同签署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合作协议,项目签约以后,蓝谷管理局会同项目单位青啤集团,从项目方案设计,到腾地拆迁、土地出让、项目立项、规划审批、施工手续办理,并联审批,压茬推进,5个月时间实现项目开工,充分彰显了蓝谷管理局和青啤集团,以高质量科技创新项目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青岛“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的实干力度。

此次落地蓝谷的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6.27万平方米,建成后年产值超过4亿元。

|聚才 |加速高层次人才集聚步伐

青岛蓝谷拥有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包括山东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校区,天津大学在蓝谷设有青岛研究生院,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整体迁至蓝谷。此次开工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工程技术研究院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学科体系,突出理工科特色,为山东大学打造国际双一流高校提供重要支撑。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自2016年启动运行以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建有8个学院和14个科研机构,形成了生命、环境、海洋、信息、政法等学科集群和若干个优势研究方向,新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200余名,在校生超过一万人,在青岛就业的山大毕业生人数从过去的每年200多人骤升至1000多人,已成为青岛重要的人才“储备库”。

|民生 |蓝谷实验学校规划105个班

青岛蓝谷实验学校等与蓝谷市民息息相关的一批城市配套服务设施正在加快建设。此次集中开工的青岛蓝谷实验学校、青岛蓝谷领海实验学校均为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总投资10.2亿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规划105个班。加上新开工的鳌山卫卫生院、硅谷大道等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将进一步丰富蓝谷的基础教育资源,提升医疗卫生设施配套水平,优化蓝谷的城市环境,为工作生活在这一区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

另外,四舍社区、南黄埠社区、东温社区三个安置区项目总投资71亿元,总占地443亩,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规划安置四个行政村,惠及5000户、1.5万名蓝谷原住民,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和城市品质,让工作生活在蓝谷的市民更加舒畅,更加顺心,极大地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特色 |前三季度总产值增长16.8%

据介绍,山东乐化总部基地 (一期)项目总投资7亿元,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将作为中国海洋涂料行业领军型企业——山东乐化集团唯一行政总部和研发中心,目前产业已经先行在蓝谷落地、年产值超过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超过10亿元,在蓝谷打造海洋新材料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青岛蓝谷贯彻落实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锚定项目落地这条主线,会同鳌山卫、温泉街道办事处和各项目单位,超前谋划、创新打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跟项目,攻坚克难抓拆迁,多措并举促开工,凝心聚力谋发展,推动蓝谷项目落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据介绍,前三季度,蓝谷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8%,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7.8%,限额以上贸易业销售额增长39.3%;新增市场主体1200余家,较去年同期增长31.3%,累计达到6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长49.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24%;利用外资增长26%,货物进出口增长31%。新获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创新中心3个,累计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74个;新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攻关课题1个,青岛市当年唯一、占全省海洋领域重大攻关课题总量的50%。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新获批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经验获国家发改委全国推广。

|目标 |争当海洋经济排头兵

当前,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已将青岛蓝谷纳入海洋专篇,明确支持青岛蓝谷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青岛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支持青岛蓝谷建设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青岛蓝谷正锚定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的总体目标,加快海洋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培育壮大新兴海洋产业集群、聚力完善城市生活设施配套,先后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正在崛起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海洋创新高地。

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蓝谷突出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以实干抢抓机遇,以实践推动发展。截至目前,蓝谷当年累计签约、引进各类科技、产业、金融等项目近13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同比增长32%。全年推动在建、新开工项目150余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其中,当年已新开工项目40余个,总投资近200亿元。此次总投资106亿元的14个重大产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将在年底前集中开工,显示出蓝谷在重点项目落地上,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信心更大、干劲更足,在狠抓“项目落地年”的举措上更加富有实效。

青岛蓝谷将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直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与各项目单位一道,抢工期、抓进度,以超常规思路、举措和力度,跑出项目建设蓝谷加速度,决战四季度,打赢攻坚战,努力争当全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蓝小谷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