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中山路历史建筑的外立面修缮工程又有新进展,包括肥城路以北沿线商户、劈柴院周边老旧房屋在内的多处历史建筑,都包裹起蓝色围挡,启动了新一轮的修缮工程。

青岛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宋波鸿)近日,中山路历史建筑的外立面修缮工程又有新进展,包括肥城路以北沿线商户、劈柴院周边老旧房屋在内的多处历史建筑,都包裹起蓝色围挡,启动了新一轮的修缮工程。除此之外,中山路的夜间亮化工程设计方案目前也已送审,审批过后将展开施工。

启动二期11处历史建筑的修缮

据介绍,本轮中山路两侧建筑外立面修缮项目范围涉及中山路主街及周边支路沿街两侧建筑,修缮方式包括外墙清洗、外墙面材质修复,细部线脚、山花维护修复,门窗更换、门头店招整治,屋顶改造和建筑亮化等。本轮修缮共分为三期,一期5处、二期11处、三期14处建筑,逐步推动中山路街坊建筑修缮和街区环境整体提升。

目前,包括中国电影院、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山路5号等在内的历史建筑完成外立面修缮之后,又启动了第二期。据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装二公司总经理高建伟介绍,修缮工程一期结束后,已经启动了二期包括11处历史建筑的外立面修缮,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为了保障中山路沿线商户的经营,虽然建筑外面包裹围挡进行施工,但内部极大保证了商户的正常营业。沿线商户也对我们给予了充分的支持。目前,二期进展顺利,我们也希望能够给青岛市民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高建伟表示。

中山路还将增添夜间亮化工程

中山路除了历史建筑的外立面修缮之外,还将增添整体的亮化工程,具体的方案正在进行审批。高建伟介绍,“我们的方案已经送审,预计将于年底审批完毕,之后就会开始施工。未来的中山路,除了靓丽崭新的街景之外,还将增添灯光装置以及亮化设备,点亮青岛老城区之夜。”

市南区中山路两侧修缮是在深入研究青岛历史文化、理解建筑内涵的基础上,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好保护与更新的统一,方案阶段广泛调取历史资料照片,征询专家意见,将历史建筑按照最美时期的形象进行还原,尽可能恢复建筑原有的风貌特征。

今年以来,市南区加强保护修缮工作,坚持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全面梳理西部老城区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积淀,建立已征收房屋、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情况等基础信息数据库。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有规划、按步骤、分年度实施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保护工程。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