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奥园·翰林名苑项目公寓房源打包给了第三方公司进行销售,由于价格低于备案价导致有的房源无法办理网签手续,目前,该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买房一年多,至今未网签。近日,市民于先生向半岛记者反映,2020年底他在西海岸奥园·翰林名苑项目购买了一处公寓,交了386000元的首付款后却一直没能等到办理网签手续的通知,贷款也迟迟无法办理。记者调查了解到,于先生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奥园·翰林名苑项目公寓房源打包给了第三方公司进行销售,由于价格低于备案价导致有的房源无法办理网签手续,目前,该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投诉:买房一年多,至今未网签

2020年底,市民于先生在西海岸奥园·翰林名苑项目购买了一处新房,为一套面积约63平方米的精装公寓。考虑到小区位置不错,又是2层的LOFT,居住、办公都挺合适,于先生没有考虑太多就定了房。于先生说,认购书中明确说明必须要在2020年12月25日前付清成交价的50%,并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按照规定时间,包括定金在内,我一共支付了386000元的首付款,又签了一份购房合同。”

于先生告诉记者,交了购房款后他一直等着开发商通知网签,令他没想到的是,等了一年多,至今没有下文,贷款也迟迟办不了。“期间,我找过奥园工作人员好多次,都是说再等等,后来又说是政府部门不给办,就是一直拖着。”于先生说。

于先生出示的购房合同内约定,交房时间是2021年11月30日前。“现在交房日都过了,网签还是办不了,这下是真着急了。”于先生说,前几天他去过小区一次,有的邻居已经收房了,听说都是全款购房的,他购买的新房连卫生都还没打扫,什么时间交房还是未知数。

调查:价格低于备案价,无法办理手续

记者查询了青岛网上房地产上奥园·翰林名苑项目的相关情况。公寓房源有超过一半以上为已签约或已登记状态。于先生购买的新房目前为可售状态,参考毛坯单价为8064元。

(青岛网上房地产截图)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奥园·翰林名苑公寓在销售时,开发商将房源打包给了第三方公司低价往外卖,部分房源价格低于备案价无法办理网签,需要开发企业到房管部门进行调价。“我们接到过不少业主投诉这个项目公寓无法网签的情况,据我们了解,有关价格问题目前尚未解决,还办不了手续,业主可以继续等待,如果要退房的话我们可以协助。”工作人员说。

对此,奥园·翰林名苑项目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当初第三方销售公司卖的公寓价格比较低,目前调备案价格确实比较困难,但是已经正在协调当中了,很快就会办理手续了。

于先生表示,再给开发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果还是没有办法办理网签手续,他就要求退房。

担忧:奥园面临资金压,业主担心有风险

按现行规定,商品房买卖必须要在房管部门的交易系统中进行网上签约。对于买家来说,及时网签可降低交易风险,网签后业主可以在网上的交易系统中查询到自己的交易情况。“网签办不了,也就意味着钱虽然交了,房子却不在自己名下,万一开发商出问题了,或者是又把房子卖给别人,那损失就大了。”在采访过程中,有业主向记者表示担忧,尤其是目前奥园公司的处境,更让业主感到焦虑。

记者了解到,2021年12月初,有消息称,奥园部分员工理财兑付逾期。随后,中国奥园就财富产品逾期提出了两套兑付方案,包括现金分期兑付、实物资产兑付。半年报数据显示,奥园面临资金压力,公司负债总额约为2628亿元。其中,将于一年内到期的债务总额为517.22亿元,一年以上但未超过两年的债务为233.67亿元。短期看,奥园的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