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自然资源部关于新建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工程洋河左线大桥项目海域使用论证报告的公示》发布。根据公示内容,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初步设计方案已确定。项目用海符合要求。

备受市民关注的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建设有了新进展。近日,《自然资源部关于新建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工程洋河左线大桥项目海域使用论证报告的公示》发布。根据公示内容,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初步设计方案已确定。项目用海符合要求。项目建成后,对加强胶东经济圈重点城市与京津冀、长三角区域联系具有重要意义。届时,将形成青岛及以北地区快速南下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高标准新通路,有效解决青岛沿海南下高速铁路通达能力不足的问题。

打造“四网融合”轨道交通体系

根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相关要求,山东省计划于2035年打造高质高速轨道交通网。以“市市通高铁”为目标,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实施干线铁路贯通工程,建设鲁南高铁、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山东段、雄商高铁山东段等高速铁路项目,打通通道主动脉。到2025年,高速铁路营运里程达到4400公里。

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是增加胶东半岛区域高速铁路网运输组织灵活性、提高高速铁路供给侧水平的重要工程,是胶东半岛与长三角及以远地区旅客交流的辅助通道。是鲁中通道的关键段落,是山东省“五纵四横”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

目前,青岛西南部的铁路线路较为单一,主要通过青连线经日照与南部省份地区连接。青岛与诸城之间现仅有胶新铁路连通。近五年胶新铁路胶州至诸城段区段客流密度维持在230万人左右,不足以支撑日渐增长的人员运输量和服务质量要求。

主要用于运输中长途客流

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是以时速250公里/小时设计的、主要用于运输中长途客流为主的高速铁路。目前,青岛与长三角地区旅客运输的主要通路除绕行京沪高铁外还可经由青连铁路。青连铁路作为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海通道的一部分,青岛至日照段除承担旅客运输外,还需承担董家口港区货物集疏港及胶东半岛与长三角沿海地区货物运输,目前按160公里/小时运行,远期客货运输能力紧张;从服务质量来看,青岛、烟台等地与皖北、苏南、上海地区交流缺乏高标准便捷通道。本项目可以与潍新铁路等组成青岛市与长三角地区间高标准的客运新通路,释放部分青连铁路运能,提升区域客运服务品质。

新建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线路长度108.321公里,桥梁长度68.34公里,隧道长度12.38公里,桥隧比74.51%。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洋河口、青岛西、诸城南、五莲北。根据《“十四五”铁路规划前期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本铁路线由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作为建设主体。

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工程洋河左线大桥是新建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自青连线引出,跨越青岛市洋河河口的铁路桥,位于铁路线的起始点洋河口站的北侧,连接胶州市和西海岸新区,桥面主体位于海岸线以下。洋河左线大桥桥梁全长365米,跨海部分约230米,占用岸线长261.52米。桥梁初步设计宽20米,为双线有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设计桥墩16个(海域范围内11个),与其西侧青连线洋河铁路桥桥墩呈斜对孔设计。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