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全面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维护购房业主利益,去年3月,即墨区住建局结合本区建筑工程质量实际,制定出台了《新建住宅工程交付前业主开放活动实施办法》。

本报4月5日讯“厨房门有点磕碰、关门有声音,开放日的时候承诺3天内给修好,结果当天就给解决了。今天回访,没有问题了,很满意!”日前,即墨金玉府住宅小区1号楼业主刘保华高兴地说。像这个小区一样,购房业主享受住宅“先验房后收房”礼遇的居民小区在即墨区已有29处。

为全面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维护购房业主利益,去年3月,即墨区住建局结合本区建筑工程质量实际,制定出台了《新建住宅工程交付前业主开放活动实施办法》,要求住宅工程在竣工验收前,由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物业等单位,在小区内设置活动地点,集中受理购房业主提出的房屋质量及疑难问题,现场解答、现场登记、集中处理。

在活动筹备阶段,要求建设单位在开展活动前5日内,向主管部门报送详细实施方案,在小区明显部位张贴公告、方案、条幅,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每一户已购房业主参与活动,最终参加率不低于85%;在实施阶段,建设、施工、监理、物业单位负责人及工程技术人员全面到位,有关活动开展情况统一留置书面和照片资料等;业主开放活动结束后5日内,由建设单位牵头整理汇总有关活动资料,将《业主开放情况记录表》以及《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情况统计表》等资料报住建局审查备案,并对弄虚作假等行为定出罚则。

“实施办法出台后,得到了建设单位和业主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即墨区住建局建筑业管服务中心质监科科长王兆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举办业主开放活动的住宅小区达29个,合计20881户,业主参与度达85%;投诉质量问题2094条,交付后房屋质量投诉总量则同比下降32%。

即墨区住建局副局长周道永介绍说,“开放日”政策的实施,通过采取“零距离聆听、面对面交流”等形式,畅通了建设、施工单位与业主沟通的渠道,能够将一大部分房屋质量问题解决在房屋交付使用之前,对减少房屋交付后业主集中上访投诉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刘元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