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9%,最低可到4.8%,二套房贷利率为5.2%。

青岛房贷利率又降了。近日,岛城各家银行陆续下发通知,调整房贷利率,调整后,青岛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9%,最低可到4.8%,二套房贷利率为5.2%。据记者了解,4月下旬,我市大部分银行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是5.2%,二套房贷利率为5.6%,当时即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以做到5.0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5.3%。

纵观今年3月以来,全国“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和“济南首套房贷利率创新低降至4.9%”等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曝出后,对于青岛地区房贷利率走势的预测层出不穷,4月底还在疑问青岛首套房贷利率是否可以“破5”?时隔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已经有了答案,首套房贷利率4.9%!青岛首套房贷利率实现“4”字打头。

3月以来,岛城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主调从5.3%到5.2%再到目前的4.9%,二套房贷利率从5.6%到5.4%再到5.2%,青岛农行宁吉会表示,这是自2017年中旬房贷利率开始上浮以来,近5年最低水平。

房贷利率普遍下调

“房贷利率5月6日左右调整的,我们9日接到了调整通知。”我市某国有大行青岛胶州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从目前各行执行的房贷利率来看,工农中建交邮储之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首套利率均执行4.9%;而像民生、光大、中信、华夏、招商等全国型股份制银行,首套利率执行4.85%-4.9%;小型城商行、外资银行像恒丰、汇丰、威海商业银行之类利率可再低一档达4.8%。宁吉会分析称:“这次利率调整,是各家银行在政策范围内的统一行动,是达成一致意见的默契,因此,每家银行利率差距非常微小,也就0.1个点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由于信贷规模限制,额度可能会受限,在实际执行申请条件上略有差异。“我们现在对外利率是4.85%,如果工作单位是机关事业单位、国企这种优质客户,可以降到4.8%,这个要看具体信审。”我市某小型城商行工作人员说,“如果材料真实齐全,审批流程还是挺快的。”

宁吉会表示,青岛本次房贷利率下调,与全国各大热点城市相比,有点姗姗来迟。放眼全国,许多城市利率降至LPR实行0加点,甚至还有银行利率降至4.5%,LPR负加点,或降低首付比例至20%,或实行认贷不认房等,可谓是花样百出。在此形势下,青岛的房贷利率下调也是在预料之中的。在利率下调幅度方面,青岛主流房贷利率由之前的首套5.3%下调至4.9%,纵向与自身比,下降幅度高达40个BP;但横向与山东省内济南以及各地市首套4.6%利率相比,下调幅度还是相对保守了一点,仍有所保留。

业内:再降?可能得等等

此次利率下调,让不少准备购房者感到欣喜。李女士很庆幸自己没着急办理贷款,“房子已经网签,我上月底从各银行了解了房贷的情况,当时可以申请到5.1%,但因为准备材料耽搁了。没想到时隔不到两个周的时间,利率可以申请到4.8%。”

利率大幅度下调,购买同一套房子,影响有多大?以李女士为例,贷款100万元,按照30年月供,等额本息计息,当利息在5.1%时,每月还款5429.5元,当利息为4.8%时,每月还款额为5246.65元。每月还款额差182.85元,但总还款利息额差6.58万元。

房贷利率一降再降,办理房贷是否可以再等等?宁吉会认为,青岛的房贷利率降至4.9%应该会维持一段时间,短期内降至4.6%还是有一定难度。毕竟银行还要考虑去年以来这部分贷款群体的内心感受,仅半年时间之差,贷款利率从5.45%降到4.6%,换作任何一个贷款人,内心是什么感受?这落差无疑容易引起客户纠纷和投诉,也会导致很多人因对利率政策不满而选择提前还款。同时,一降到底4.6%对银行的利润计划完成影响也很大,所以能坚持还是要尽量坚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