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不少小区周边“一位难求”的矛盾日趋严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夜间不少商超停车场里却空空荡荡。

2022年4月,市公安局重新拟制的《青岛市停车场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青岛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相继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停车难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

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调查发现,由于一些老旧小区建成年代较远、停车设施规划不到位,市南、市北和李沧部分区域停车难现象尤为突出,不少小区周边“一位难求”的矛盾日趋严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夜间不少商超停车场里却空空荡荡。

这边无处可停,那边闲得发慌,夜间停车尴尬何时能解?

一处包月停车场外 三十余车主等候补

“太难了!太难了!”5月7日下午,说起下班回家停车的经历,家住李沧区的张女士连连感慨。

张女士家买了两辆车,社区紧靠李村商圈,周边一直是车多位少,晚上回家经常开着车转了一圈又一圈,就是找不到可停之处。有时,实在找不到地方了,就只能等泊车员下班后,停到路边收费泊位里。不过,有时连这种车位也“蹭”不到。

5月12日中午,记者在李村商圈周边看到,中崂路、南崂路等路段的免费车位里停得满满的,周边小路、社区居民楼下等空地上也到处是车。东山一路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包月车位一直供不应求,目前还有30多位车主在排队。在京口路上一处面积不大的停车场里,车辆停了里三层外三层。“晚上还可以,白天停车场里基本上停不下。”值班人员说。

家住市南区宁夏路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十多年前刚买车时,下班回家在楼下找个车位还是挺容易的,如今路上的车越来越多,车也停得越来越远,能不能找到车位全看运气。刘女士介绍,她家楼下不远处的桥底下前不久建了一处收费停车场,可过去咨询了好几趟,发现早就停满了,连排队“候补”的机会都没有。

家住市北区湖岛的王女士也有类似遭遇。小区里车位难以满足需求,小区外面也有不少免费车位,但一般空位并不多。“之前,我们有时停到一处空地上,最近这里装上了一排石桩,停车更难了。”家住市南区江西路的于女士也反映,小区进出通道停上了两排车,每天早上开车出门,一般得打四五个电话联系车主来挪车。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青岛机动车保有量已超355万辆。2021年5月,青岛市住建局在一份答复意见中透露,青岛中心城区(六区)小汽车保有量150万,现有小汽车泊位165.7万个,比值为1:1.11,基本满足规范要求,总体看相对平衡,“但存在区域性停车矛盾,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以及医院、商业区等重点区域。”

停车场里空空荡荡 小区周边满满当当

采访中,多位车主反映,部分商超停车场大量车位在夜间处于闲置状态,有的甚至不对外开放,看上去挺浪费的。

5月6日,记者来到李沧区夏庄路上的利客来生活广场地下停车场,门口收费标准提示牌显示,晚8时至次日8时,夜间停车每车每晚收费6元。该提示牌还注明,停车场营业时间为早上6点30分至晚上9时,“非24小时营业,请及时提走您的车辆。”

在李沧银座和谐广场停车场,入口处收费公示栏显示,白天和夜间半小时2元,夜间收费限额为30元。在一路之隔的广业锦江大酒店停车场,夜间停车实行计次收费,小型车每次30元。该停车场还可办理长期停车卡,小车每月400元。刚刚建成的李沧维客星城拥有近千个车位,门口的收费告示牌显示,该停车场月租400元,夜间停车每月200元。

在市南区宁夏路大润发商场二楼停车场,现场告示牌显示,该停车场为卖场营业时间早上8时至晚上10时,非营业时间不开放,如有车辆过夜停放,每小时收费4元。在南京路上的中联创意广场,该停车场实行全天计时收费,每小时4元,21时至次日7时收费8元。家乐福名达店和新兴店等商超均推出了包月停车服务,每月300元~400元。在双山附近,保利广场地下停车场的包月价格为500元。

这些停车场夜间停车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5月6日晚11时30分,记者在市南区宁夏路大润发超市顶楼停车场看到,偌大的停车场里只停了一二十辆过夜车辆。超市附近一条马路边,靠着施工围挡的行车道上停了一溜车,周边居民小区的通道上同样停满了车,还有不少车因为找不到车位,一头钻进了树林里。

5月11日晚11时30分,记者在李村商圈走访发现,银座和谐广场、维客星城、广业锦江大酒店、源头路停车场等多处停车场均有大量空位。其中,维客星城车库入口处的显示屏提示,B3层、B4层共有800多个空位,银座和谐广场剩余车位70多个,广业锦江大酒店剩余车位43个。在位于源头路19号的一处停车场,一共停了9辆车。

当晚,记者来到李村商圈周边的夏庄路、枣园路、金岭路等路段走访发现,路边及人行道上、居民楼下以及周边一些无名小路上均停放着许多车辆。其中,在枣园路靠近维客星城的一段百米路上就停了八辆车。

5月12日晚上9时30分,香港中路家乐福楼顶停车场只停了三辆车,山东路家乐福顶楼停车场停放车辆相对较多,但也有不少空位。同一时间,记者在敦化路等多处路段看到,马路边停放了大量过夜车辆,有的甚至停到了停车场入口处的马路牙子上。当晚,在保利广场停车场,同样也没停多少车辆。

当晚11时,在李沧夏庄路上的利客来生活超市停车场,入口处的大门紧闭,一些车辆停在进出通道上。在附近的中崂路上,部分路段北侧甚至停了两排过夜车辆,记者驾车经过时被“挤”到了逆向车道上。

一个月收费四五百 部分车主认为贵了

这厢空空荡荡,那厢满满当当,背后原因何在?

家住宁夏路的车主刘女士认为,部分商家虽然24小时开放停车场,可对周边居民夜间停车仍是“一口价”,自然会吓退许多人。“每小时收费4元,停一晚上就得花二三十元,一个月下来就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谁还敢进去停?”

家住李村的邓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认为,如果只是有夜间停车需要,一个月收费四五百元,太高了。“我打听了一下,有的包月按年交费不到两千元,不过就是需要排队预约,相比之下,一些商场的收费高出了一大截。”她认为,像维客星城推出的夜间包月200元,这种价格还能够让人接受,但那里距离自己家太远了。

家住南京路附近的孙先生向记者坦言,小区车位满足不了业主停车需求,夜间去附近商场停车场也不是不可以,但算了算账,一年下来得花费四五千元,还是太贵了。“一般晚上回来找不到车位的话,我就停在路边,第二天一大早开走。”

家乐福名达店停车场相关负责人牛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包月的大多是附近的上班族,白天停得非常满,晚上基本上都开回家了,所以比较空。他说,家乐福新兴店更靠近居民区,包月的车主也有不少,白天晚上停车的都很多。他还称,家乐福名达店停车场包月价400元,在周边众多商超停车场中算是最低的了,附近其他停车场有的每月500元。

地桩三轮保险柜,齐上马路占车位

本来车位就少,再加上个别车主不自觉,停车更难了。”最近,多位市民反映,一些老旧小区周边,经常有人霸占免费公共泊位,给其他车主带来了不便。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5月8日下午,在市北区江源路上,原本十分狭窄的道路两侧都停放了许多车,靠近西吴社区居委会的一段路边泊位里,锥形帽、轮胎、地桩、铁链等占位“利器”纷纷上阵,接连占据了好几个车位。在江源一路上,除了板凳、木板,还有人搬来了一台废弃的保险柜。

在李沧区南崂路上,一辆三轮车霸气地停在泊位正中间。不远处,一把椅子也堂而皇之占据了一个车位。正在寻找泊位的几位车主见此,无奈地摇了摇头。“这里紧靠农贸市场和多个老旧小区,车位非常紧张,如此占车位,太任性了。”

5月13日,记者向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反映了江源路等路段有人设置地桩、地锁现象,一位工作人员建议直接拨打12345举报。“这类问题需要多个部门联合执法解决。”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清理地桩、地锁4500余个。

除了占车位,一些车辆“僵而不死”也是停车难所面临的一大难题。记者在李沧区顺河支路上看到,八九辆疑似“僵尸车”个个“蓬头垢面”,车身上落满了灰尘,有的多个轮胎撒了气,有的驾驶座都拆除了,其中一辆面包车上还养着一条狗,车门上挂了一把锁。不少车辆外则还贴着“收车”字样的小广告。令人诧异的是,一辆车头面目全非的商务车也停在泊位上,部分车体锈迹斑斑。

“这辆商务车在这里停了起码有一年了。”正在停车的市民孟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京口路上一栋写字楼里上班,这一带车位非常紧张,顺河支路上这些泊位虽然都是免费的,但平时基本上停得满满的,而且很多车在这里一停很长时间都不挪窝,给周边居民停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5月13日,记者向交警部门反映了顺河支路上的上述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已经接到了市民的举报,目前正在深入排查处理中。

充分激活闲置资源,严查违法乱象

岛城停车难矛盾日益突出,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张艳在一份建议中分析,停车难表现在泊位缺乏、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和现有停车设施利用率较低等方面。“部分开放式小区、市区景点周边停车位不足,尤其是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由于规划时未充分考虑停车场配置问题,加之周边道路比较狭窄,与居民日益增加的停车刚性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从停车位建设比例来看,“行政事业单位和公建配建停车设施建设比例较高,但使用率普遍不高。居民自有停车位出租市场发展比较缓慢,居民工作、离家期间车位闲置,周边有停车需求的车主苦于没有地方停车,导致供需错位。”

市人大代表张力军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和对违规停车的处罚力度,增加司机的违规成本;充分调动合理利用社会停车场等资源,放开居民小区、社区周边的社会停车场,尤其是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形成错峰停车;建设覆盖全市的智能停车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引导车辆有序停到小区、社区周边的停车场,缓解乱停车给道路拥堵带来的压力;通过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平衡供需关系,停车位资源会得到最大的优化利用。

“商场超市拥有大量的车位资源,愿意向周边居民开放,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题,此举值得赞扬。”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教授王家林分析认为,停车场在夜间出现大量闲置,要么是商家的收费价格过高,要么是服务跟不上,要么是周边停车需求不大,商家应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针对当前停车难现象,王家林建议,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多管齐下。既要充分挖掘现有潜力,让包括部分商场酒店楼宇停车场在内的更多闲置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起来,也要进一步加大改造力度,从建设地下车库和立体车库等方面进行发力。同时,还应充分借助大数据合理调配停车资源。此外,他还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乱停乱放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严查。“我们每一位车主都应该做到文明停车,只有大家自觉遵守规则,停车才会更加顺畅。”

三年攻坚行,要建设120个停车场

去年5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明确到2025年,居住社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国家有部署,青岛有行动。围绕破解停车难,青岛打出了一套铿锵有力的“组合拳”。

根据青岛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到2022年,规划建设83处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约2.26万个,其中立体停车泊位共2.02万个。到2035年,将规划公共停车场867处,停车泊位约19.05万个,规划立体停车场720处,泊位15.52万个。

今年3月,青岛市发布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集中建设一批停车设施,大幅增加泊位供给,共建设120个公共停车场、泊位5.7万个,建设11个公交场站、泊位1130个,建立完善社会停车设施共享机制。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基本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商场、酒店、写字楼、住宅小区等停车设施开放共享。

交通出行事关民生福祉。2022年,解决停车难和交通拥堵被纳入市办实事,青岛明确提出要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接入各类停车泊位30万个以上,同步实施40所学校、4家医院周边交通拥堵治理。

与此同时,青岛各级各部门也积极行动,纷纷向市民敞开了停车场大门。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青岛全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共享,共开放停车场360余个、近2万个泊位。记者登录青岛静态交通微信公众号发现,在手机上轻轻点一点,立即显示附近的140多个停车点,最近的一处停车场只有134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