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年内将完成主体建设,既解决公交占路停车问题,也将有利于缓解社会车辆停车难

一辆辆运输货车不时地从场站内进出,土石方清运工作紧张有序展开……初夏时节,走进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映入眼帘。预计到二季度末,土石方清运和基坑开挖工作将完成,年内完成主体建设。该项目是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项目,是列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94521”工程中的两个枢纽项目之一。与以往公交场站建设模式不同,该项目是我市首次在公共交通行业使用政府专项债券筹措资金的项目,为我市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项目落地蹚出了一条新路。

公交场站作为重要的常规公交基础设施,是公交线路的起止点和重要的换乘枢纽,关系到公交车辆的停放维保、公交线网的调整优化和公交乘客的方便换乘,是公共交通发展和公交都市创建的重要指标。受场站规划落地少、建设资金无法落实等因素影响,目前,主城区仍有部分公交车占路停放,既不利于公交企业运营,也增加了道路运行压力。为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针对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项目,研究通过政府专项债券方式筹措资金,发行10年期专项债券2亿元,探索实行“公交场站建设+公交车辆运营”多元组合还债。“开发建设模式的创新很好保障了项目落地开工,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同时拓宽了专项债券应用范围,缓解了财力压力,降低了融资成本。”市交通运输局城市交通处处长臧忠伟说。

2021年12月,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工程正式开建。该项目位于李沧区唐山路以南、黑龙江中路以东,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地上三层立体公交停车库(125个车位)、地下社会停车库(120个车位),计划2023年2月完工。“因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我们公司所属9路线和363路线中有很大一部分车辆要停放在未贯通的广水路以及奇峰路、月龙峰路两侧,跟社会车辆抢车位不说,有时候驾驶员要转很多圈才能找到车位。”自从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城运控股公交李沧巴士一分公司经理孙春伦就多了一件心事,每次路过都会透过施工围挡远远地瞧上几眼,盼望着项目早日投运。据了解,项目建成后,9路、123路、363路线的车辆将在这里集中停放,既解决了公交占路停车问题,还为公交线路优化提供了场站设施保障,在更好服务居民公交出行的同时,也将有利于缓解社会车辆的停车难。

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项目效果图

未来,这种创新融资促项目落地模式有望在更多场站建设中得以推广。4月22日,按照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对我市公共交通行业发展情况开展“四进四问”专题调研。活动中,调研组实地观摩了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负责人徐明林表示,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城市更新建设攻坚行动,财政部门将创新思路,转变思维,加大政策及资金支持力度,对市区购买城市公交服务、公交车辆更新等工作继续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同时,对创新采用专项债券筹资模式建设公交场站的经验做法给予推广,多方合力打造便捷舒适安全的公共交通服务,推动公共交通行业更快更好发展,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提供公共交通服务保障。

“近年来,为解决公交车占路停放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和相关区政府积极推动将公交基础设施纳入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加快公交场站规划建设,2021年底市区公交车入场率达到90%。”5月12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虎成做客民生在线栏目时介绍,今年,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将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等重点交通场站项目纳入攻坚行动,年内投用5处公交首末站,加快推进唐山路、麦芽厂、浮山湾、甘泉路等场站建设。

其中,“推动开工和投用公交场站6处”已列入今年市办实事项目。开工的1处甘泉路公交场站位于李沧区黑龙江中路以西、莲花山路以北、甘泉路以东,占地面积5736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规划公交停车位45个,在区域项目开发中配建,目前已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5处公交场站,分别为崂山区国金中心公交首末站,以及高新区祥源路等4处公交首末站,目前正在进行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可解决约170辆公交车占路停放问题。(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周建亮)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