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进入5月,市场终于有了起色,特别是在信贷优惠和公积金政策的刺激下,不少购房者结束观望,开始出手。这也让5月迎来了难得的上涨。

2022年楼市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传统“金三银四”不再,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明显。不过进入5月,市场终于有了起色,特别是在信贷优惠和公积金政策的刺激下,不少购房者结束观望,开始出手。这也让5月迎来了难得的上涨。

数据显示,5月新建商品房成交11868套,成交总面积136.62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185亿元。环比4月分别上涨50.9%,45.5%和28.6%;同比分别下降4.8%,5.8%和16.8%。整个2022年开年以来,5月成为单月成交最好的月份。

●政策拉动 对市场有明显刺激

从今年春节过后,全国各地进入政策密集出台期,全国130多所城市出台楼市纾困政策。青岛也在5月对房地产政策进行适度放松。一方面自上而下普适性的政策,央行一周之内2次降息。首先是5月15日,调整房贷利率下限,下调20个基点,其次是5月20日LPR下调15个点,首套房利率最低4.25%,青岛同步紧随,利率从去年的5.45%到今年的4.25%。另一方面政策端,青岛公积金中心发布3条新政,公积金缴纳时间6个月即可;取消房龄跟首付比例挂钩,统一青岛首套30%、二套40%首付;房龄+贷款年限≤30年更改为房龄加贷款年限≤50年。对于刚需客户来说,利率可以降低买房成本,而公积金政策可以缓解还款压力,两项政策叠加,成为买房的最大利好,对市场刺激作用明显。

●全国放量 给楼市增添了信心

虽然还未恢复到去年快速上涨的水平,但5月的上涨还是给市场不小的信心。不仅是青岛,全国范围内复苏也在加强。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其监测的50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约14%,同比降幅收窄。50城中超过80%的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其中长三角和东北区域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回升较快,如沈阳、长春、哈尔滨以及苏州、无锡、徐州等城市,成交量环比增速均超过100%。这些城市二手房市场在4月受疫情重创而低位运行,5月随着疫情逐渐缓解,以及宽松政策作用而有所修复。相比去年,5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50个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同比降幅收窄,成交量同比下降约40%,降幅较上月收窄8个百分点。除了成交量,客户看房活跃度也逐渐提高,5月50城二手房带看客户量环比增长8%。

【相关链接】前五个月谁是楼市销冠

2022年1—5月商品住宅销售金额榜TOP10中,依然是崂山区豪宅领跑。鲁信海曙云霞5月份签约2套,再次与第二名拉开距离,1—5月签约总金额16.72亿元,12套、约8942.03平方米,套均单价1.39亿元;佳源华府荣获亚军,签约金额14.63亿元、面积约2.88万平方米;大云谷金茂府以签约13.59亿元跃居第三位;绿城理想之城以签约11.08亿元、约3.87万平方米排在第四位;绿地国科健康科技小镇,1—5月共计签约7.48亿元、约4.92万平方米,排在第五位。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