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高铁新城建设指挥部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顺利收回果品公司片区240亩土地,土地收回率100%,收回新木材市场片区215亩土地,土地收回率99%,收回武汉路片区960.5亩土地,土地收回率98%,让“老大难”变得不再难。

土地、房屋征迁,历来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对历史遗留的企业征迁更是难上加难。高铁新城位于莱西市区南部、望城街道辖区内,北起康宁路(规划路)和204国道至南京路交叉处,南至长沙路,西至深圳南路,东至南京南路东、西贤都村西,总面积为15.07平方公里。规划区内涉及果品公司、棉麻公司、中邦科技等多家企业,由于时间跨度长、历史遗留问题多,存在错综复杂的房地产隶属、债权债务纠纷……这些都是摆在征迁干部面前的难题。

然而,高铁新城建设指挥部的征迁干部并没有因此退缩,他们以敢打必胜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勇气,把土地征迁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与作风的“主考场”,强化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找准突破点和解决方案,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顺利收回果品公司片区240亩土地,土地收回率100%,收回新木材市场片区215亩土地,土地收回率99%,收回武汉路片区960.5亩土地,土地收回率98%,让“老大难”变得不再难。

攻坚克难,按下土地征迁的“快进键”

脚下量的是征迁土地,心中装的是群众利益。指挥部一线征迁干部利用苦干、巧干、善干工作法,耐心细致的做工作、真情实意的想办法,群众从“拒不签”到“我要签”,每一个同意拆迁的背后,都有着许多感人故事。

“我同意签字,并不是因为你们的补偿款到位,而是因为你们工作人员的真情打动了我。”隆地达建材负责人说。隆地达建材位于新木材片区,占地70余亩,由于企业负责人常住北京,无法面对面进行谈判,这给征迁组工作人员增加了谈判难度,并且征迁补偿方案与对方预想补偿有差距,征迁工作困难重重。遇到这样的“瓶颈”,征迁组工作人员并没有打退堂鼓,始终坚定信心,把困难当挑战,把行动当机会,横下一条心,誓啃“硬骨头”。针对对方的疑虑,征迁组工作人员多次带领测量队、评估公司进企业,对企业的设备进行科学合理评估,对土地及房屋使用面积进行再测量,过细每一项补偿方案;对企业负责人无法到场的实际,由专业律师团队为其整理制作了一整套的规范化授权委托文书,通过反复与对方交流沟通,耐心解释政策法规,及时反馈、研究对方需求,让对方感受到征迁组工作人员的担当和务实,在没有突破相关补偿标准下,顺利完成签约。

担当实干,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越是敢担当,工作中遇到的麻烦就越少;越是不作为,工作中积累的问题就越多。”这是征迁组工作人员的工作“法宝”。把“不可能”变为“可能”,高铁新城建设指挥部蹚出一条土地征迁的新路子。

在取得征迁成果的同时,高铁新城干部队伍作风也实现一轮又一轮的深刻变革和锤炼提升。在工作中,他们勇于担当、敢于带头、善于作为,主动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坚持“5+2”“白+黑”的工作模式,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主动进到征迁户的家中,与群众交心、谈心,设身处地考虑征迁户可能遇到的每一处困难,耐心宣讲征迁政策,解答疑问,及时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果品公司和棉麻公司属于老市属企业,由于常年经营不善,部分租户无力承担设备拆除、搬运费用,指挥部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组织人员帮助搬运。同时,对于有继续经营意向的租户,指挥部主动帮助寻找合适的经营场所,及时解决租户的后顾之忧。

征迁要进度,更要温度。正是征迁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合法利益的工作态度,让群众感受到了“温度”,才有了现在“零诉讼、零上访、零投诉”的好成绩。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