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以莱西市望城街道为主的一片低效能片区,正在隆起一座高铁新城。

随着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莱西一处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厂区即将蝶变成为一座高铁新城。初夏时节,从高空俯瞰莱西大地,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高铁轨道,如同一条条金线穿过田野乡村,穿过河流山川,将莱西与连线城市串联起来,打通了与胶东以外的交通壁垒。 6月2日,早报记者踏上莱西这片休闲水乡,感受到的是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带来的高速发展。记者从莱西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以莱西市望城街道为主的一片低效能片区,正在隆起一座高铁新城。为了顺利推进高铁新城建设,青岛市首个城市更新法庭——莱西法院城市更新法庭就设在搬迁一线的高铁新城指挥部,以固定设置和流动设置相结合的方式,零距离为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项目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

现场:腾挪更新低效片区

城市更新法庭之所以选择设立在高铁新城片区搬迁一线,表明在未来三年时间里,莱西将下大力气腾挪更新这一低效片区,使之焕发崭新活力,莱西缘何要将这一片区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一片区曾经是莱西地区重要的铁路客货中心和集体企业集聚区,但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和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深入,这片昔日莱西经济最为活跃的片区却逐渐落后于时代发展的步伐,磷肥厂等一批昔日风光无两的龙头企业逐渐难以适应高效绿色的快节奏发展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坐拥全新高铁莱西站、联通莱西南部新城和北部核心城区、驻地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和莱西国际足球学院两座高校的区位优势,这片土地亟待重新盘活开拓。

2022年,莱西市将高铁新城建设纳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高铁新城片区规划烟台路城市发展主轴南段,以莱西站为核心,以望城街道为主战场,规划面积为15.07平方公里,为了尽快将这片昔日的投资热土再一次“热”起来,莱西市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高铁新城土地征迁片区工作组及指挥部包联人员工作职责与要求》《高铁新城土地搬迁工作流程》等文件,组建起高铁新城土地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刘家庄、武汉路、果品公司等六个片区工作组,将土地搬迁任务分解落地、细分到人,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任务”。

改造:下功夫啃“硬骨头”

低效能片区搬迁是高铁新城项目大提速、环境大改善、民生大保障、区域大发展的“先手棋”,但也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年,高铁新城建设纳入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望城街道多举措推进辖区清障搬迁、项目建设。记者了解到,抢白天、战黑夜、攻节点成了莱西市望城街道清障搬迁重点工作,大家一级带着一级干,与时间赛跑、同难题较劲,只争朝夕、全力冲刺,下足“绣花功夫”,在抓高铁新城项目大提速上下功夫。

在日常具体工作中,莱西市通过采取“日调度”工作法,安排工作人员逐一上门沟通交心,耐心宣讲搬迁政策,严格按照《补偿方案》规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困难,做到清障方案公开,补偿标准透明,坚决维护土地搬迁工作的社会公平性。为有效化解土地搬迁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巡回法庭安排专人开展巡回审判、提供法律咨询等相关工作,对涉及高铁新城建设的案件实行“一体化”办理,聘请法律顾问、评估公司全程介入,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拆迁房屋、土地及附着物的面积和类型进行评估,由搬迁户和评估公司共同确认,严格执行补偿标准,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未来:打造莱西会客厅

据了解,高铁新城片区搬迁工作开展以来,莱西市于4月24日、5月2日、5月15日、5月17日连续突击奋战,抢抓城市更新建设大潮机遇,圆满完成了四次集中搬迁行动,在当地高铁新城指挥部、望城街道、综合执法、公安、住建等有关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四次集中行动累计收回土地1416亩,为高铁新城的下一步更新建设发展腾挪出了有效的载体。

未来,立足高铁新城新发展阶段,莱西市将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方案设计上以“站城一体、环境先导、设施引动”为核心理念,优化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品质提升。坚持环境先导,依托“城市-社区”两级绿廊,构筑蓝绿交织的底板,强调生态价值的转化,突出沿水沿绿发展模式;采用站城一体、圈层布局的理念,核心圈层围绕莱西站,集聚商业办公、科技创新、文化休闲等综合功能,打造莱西会客厅。

莱西高铁新城外围布局产城复合的功能板块,铁路以北板块突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包括枢纽核心区、都市工业创新区和宜居社区等功能板块。铁路以南板块突出职教创意、现代物流等产业功能,打造国际陆港和产学研创新集聚区,布局职教科创园、国际陆港园和高端制造园等产业园区;强化重大设施对片区发展的带动,适度分散、精准布局博物馆、会展中心和医院等重大设施,有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与土地价值提升,支撑新城高品质发展。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周钰翔 张建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