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25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了 《关于规范低多层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拟对变相建设别墅乱象进行遏制,建立规划编制、土地供应、规划审批和不动产登记管理长效机制,保障房地产市场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住别墅是很多人对于居住的梦想,相比公寓,别墅不仅仅是面积大,独门独院的别墅有着更好的私密性和空间利用率,居住体验当然更好。随着经济发展和个人财富的增长,城市人地矛盾日益突出。限制别墅类产品,成为国家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手段之一。5月25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了 《关于规范低多层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拟对变相建设别墅乱象进行遏制,建立规划编制、土地供应、规划审批和不动产登记管理长效机制,保障房地产市场公平和可持续发展。法规进一步限制别墅产品,特别是一些打擦边球的别墅项目。

青岛版“限墅令”拟出台

对于别墅的种种开发限制,最早可以追溯到从上世纪90年代。1994年,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国家出台规定,限制别墅用地;接下来自2003年起,几乎每隔一年都对别墅项目供地进行限制,尤其是2016年,国土资源部出台最严“禁墅令”,限墅层层升级,楼市调控日趋严谨。 2019年,住建部发布特急通知暂停办理别墅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对已建、在建、在批、特批的别墅项目进行梳理,直接从土地源头上加强和收紧了别墅土地供应。

而此次 《关于规范低多层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表示,住宅用地供应,应当在土地招拍挂出让公告以及出让合同、划拨决定书中明确不得建设别墅类建筑;非住宅用地供应,应当在土地招拍挂出让公告以及出让合同、划拨决定书中明确,严禁通过分割不动产形式,将商业、旅游、养老、办公、工业等项目变相改为别墅类项目。

另外,单户户型不得同时具备首层空间和顶层空间。除公益性配套公建可独立布置以外,严禁设计别墅类建筑。商业、旅游、养老、办公、工业等非居住用地项目,要严格按照土地供应和规划条件确定的用途进行规划建筑设计,并符合相应的设计规范,严禁按住宅平面或功能变相设计成低多层独栋、双拼和联排等别墅形态建筑。事实上,自2003年开始,全国“限墅令”便已实施。而在2019年,“限墅令”再次升级,目前岛城的别墅数量已在逐年减少。随着此次青岛版限墅令的公布,独门独院的别墅产品未来将越来越难得,最重要的是过去很多项目会用“擦边球”的方式来规避限墅令,如今青岛版限墅令也将在此设置更多限制。

叠拼产品或成最好选择

在安居客新房搜索,输入别墅关键字,你会发现青岛目前依然有几十个别墅项目。然而,仔细观察发现,所谓的别墅多是“叠墅”,也就是所谓的叠拼项目。这是国家限墅令发布之后,很多开发商在别墅和公寓之间找到的解决方案。从字面上看,所谓“叠拼”“叠墅”就是“叠加别墅”的意思。在外形看来,别墅叠拼就类似于把两幢独立别墅叠加在一起,但它又不是简单的叠拼建筑,其内部空间具有独幢别墅的一切元素,是有天、有地、有花园的私密生活空间。一般来说,主要分为上叠和下叠两种类型,上叠通常都有露台及阁楼,采光性能佳;下叠会配置地下车库、花园庭院。有些叠墅也分为上叠、中叠和下叠三层,这类叠墅价格稍低一些。

叠墅的产品面积,大多控制在150平方米以内,甚至出现了一些130平方米以下的迷你墅。而从价格上看,叠墅产品按照地段、面积,价格一般从两百多万至五六百万元不等。“实际上叠拼产品重要的目标群体是‘刚改’群体,并非高端群体。”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前不少中产家庭在换房的时候不愿意再住在高层或者多层里,而愿意置换一套空间更大甚至有院子的房子,叠拼产品无疑是颇具性价比的产品。一些近郊板块的叠拼产品和传统主城区的高层产品价格相差无几,这就导致部分购房者放弃主城区高层而选择近郊叠拼。

相比平层,叠墅产品,特别是上下叠的露台、花园、地下室等拓展空间是重要的卖点所在,更加丰富的空间形态在丰富住宅功能、实现分层而居的同时,也为家庭生活增添了更多乐趣。低密、采光好、得房率高、空间富有层次感且自成天地,是叠墅产品的优势所在。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