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随着近年来我市拆违治乱工作的持续推进,剩下的违法建设都是难拔的“硬钉子”、难啃的“硬骨头”。


工作人员正在整治市北区宝应路10号楼院。刘栋摄


5月下旬,地铁1号线新港山路站项目部地块拆除违法建设3000余平方米,即将复绿。杨志文摄


3月下旬,长江东路与连江路交汇处东侧地块上的7万余平方米违法建设被拆除,将建设潍柴海洋装备制造中心。杨志文摄


团岛山拆违初见成效。刘栋摄


香港中路126号楼顶违建被拆除。刘栋摄


4月初,西海岸新区马头山西坡1.6万余平方米违法建筑被拆除。山体复绿后,违建区域将规划建设小型公园。杨志文摄


城阳区古庙工业园区临近河道的违建厂房了无踪影,“变身”居民家门口的休闲公园。刘栋摄


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三中队执法人员拆除天泰馥香谷一期小区居民楼楼顶违法建设。杨志文摄


青连铁路连接线及机场高速流亭段周边2万余平方米违建已被拆除。刘栋摄


李沧区综合执法局李村中队拆除源头路周边一处违法建设。杨志文摄


工作人员对镇江路3号私搭乱建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刘栋摄


4月12日,西海岸新区渭河路与奋进路交叉口一处1100平方米违建板房被拆除,该区域现已栽植苗木。杨志文摄

随着近年来我市拆违治乱工作的持续推进,剩下的违法建设都是难拔的“硬钉子”、难啃的“硬骨头”。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违建整治要当好“先行者”,为项目落地、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品质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我市拆违工作坚持“三个优先、一个重点”:即对侵害公共利益、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优先拆除,对纳入拆迁改造的老旧小区、旧城旧村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优先拆除,对影响城市建设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的违法建设优先拆除,对城市主干道、中心商业区、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重要区域的违法建设实施重点治理,综合施策、应拆尽拆。

拆违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对拆后场地合理规划、有效利用,进行拆违治脏、拆违腾地、拆违增绿、拆违添景。今年5、6月,本报记者分赴各区市,将镜头对准拆违整治现场——

在西海岸新区长江东路与连江路交汇处东侧,拆违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里是潍柴海洋装备制造中心项目用地,为快速完成项目用地腾退工作,当地城管执法部门迅速展开对违法建筑物的拆除。仅仅用时12天,就拆除违法建设7万余平方米,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在城阳区城阳街道古庙社区,为保障“五水绕城”生态环境提升项目落地,城阳街道办事处、区综合执法局、社区居委会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多次上门面对面协调沟通,最终拆除了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厂房。厂房拆除后,城阳街道在此处建设休闲公园,种植红花绿草,在公园内设立健身区,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之时可以运动健身,将脏乱的工业园区打造成一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风景线,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点赞”。

在市南区,金湖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协调施工人员对沛县路10号居民楼一层的煤屋进行整体拆除。这处楼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建房的时候没有通暖气设备,因此配套了小煤屋供居民储备取暖煤。随着时代发展,小煤屋留存在楼院里既有安全隐患,也影响美观。按照青岛市旧楼改造的要求,金湖路街道划定沛县路一带为重点拆违改造区域,涉及25个楼座的880多户居民,总面积6万多平方米。在完成拆除后,将用来规划停车位,增加绿化面积,让居民拥有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我市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57.38万平方米,集中解决了一批有碍市容观瞻、存在安全隐患、影响项目落地、群众反映强烈的重难点违建问题。

通过拆违,群众诉求得到积极回应,共办理完成违建问题3615件,市北区劲松五路、辽阳西路路口西南侧片区,李沧区世园大道以北、宾川路以东片区,崂山区浮山小学周边等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得到拆除;项目建设得到有力保障,通过拆除违建腾退建设用地89万平方米,有力推进了辽阳路快速路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等78个城市更新建设重大项目的落地。

贾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