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18个,惠及居民9.2万户。目前3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于上半年全部开工,首批12个项目已完工,我市开工户数及改造标准位居全省第一。

一座城市的“进化”,不仅体现在气派的高楼大厦、美观的建筑中,也弥散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井井有条的旧街巷间。近日,记者走进城阳区城子C区看到,居民们三五成群边唠着家常,边照看着不远处嬉闹玩耍的孩童,小区内漫天飞舞的各种电线消失了,路面平整干净,楼体焕然一新,一旁的旧物回收机也让小区有了现代感……

随着各项改造工作的完工,建成20年的城子C区如今已变了模样。这样脱胎换骨的变化,正在全市范围内不断上演。来自市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18个,惠及居民9.2万户。目前3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于上半年全部开工,首批12个项目已完工,我市开工户数及改造标准位居全省第一。

从“面子”到“里子”焕然一新

房屋陈旧、设施老化、公共管理服务落后……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这些“老毛病”曾让住在城子C区的居民们苦不堪言。“以前小区里的公共草地都被围成自家菜园,道路坑坑洼洼,楼道门也破破烂烂。如今可好了,这些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变,就跟住在新小区一个样,我们居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城子C区社区居民刘素珍兴奋地向记者细数着家门口这半年来发生的变化。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在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之前,城阳区便转变工作思路,坚持“问需于民”,引入“互联网+共治共享”模式,充分征求居民改造意愿,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为了摸清居民的需求,小区所在的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发放问卷,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今年城阳区还首次通过线上扫码征求居民意愿,完成2585户居民意愿征集工作。“正是有了这些‘大数据’,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而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城阳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培名告诉记者。

最终通过听取居民的意见,城子C区不仅进行了水、暖、气、路等基础类改造,还包括配套设施等完善类改造和公共服务供给等提升类改造。“小区不仅外表焕然一新,内里也进行了不少改造,比如对楼道内部墙面进行粉刷,小区通信等飞线进行‘四网合一’改造,实现暖气入户,此外我们对小区还进行了智慧化改造,居民扫脸、打卡就能轻松出入小区,安防工作也极大提升。”青岛城阳开发投资集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李运洪介绍。

从“局部”到“整体”形成示范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事关千家万户,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并不容易。一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背后,往往有多达十几家企业单位共同参与,仅以线路改造为例,其背后就涉及多家专业经营单位,这就需要有一个“指挥棒”,让多方“步调一致”。

对此,去年我市印发《城镇老旧小区专营设施协同改造指导意见》,其中囊括了老旧小区入户端口以外的水、电、气、暖、通信、有线电视等多种专营设施设备改造。据介绍,由于我市辖区内的专营单位较多,且各家经营模式及设施现状不一致,给统筹协调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而该意见就是旨在通过惠企政策,鼓励和引导我市专营单位参与改造,使专营设施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如今不少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以往“飞泻”而下的电线全都“规矩”了,空中纠缠而成的“蜘蛛网”也不见了,这不仅有赖于相关政策的出台,更得益于如今在老旧小区中开展的“飞线”专项整治工作。不少街道、社区联合责任单位深入辖区内老旧小区及重点区域进行实地调研、勘察,分配专业施工队,对“空中飞线”杂乱、挂落、冗长等问题进行入管、入地、贴墙、捆扎,进而给居民提供一个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认为,单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往往很难挖掘城市的闲置资源,因而应该以街区为单元,从城市角度系统整体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时下,青岛正是按照这一思路,迈向“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形成成方连片的老旧街区(老旧小区)改造模式”的3.0版本,打造市政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完备的街区新模式。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将充分考虑并重点抓好区域协同改造工作,比如,将中山路区域的9个片区(432栋、9753户、61.45万平方米)和38条道路统筹纳入改造范围,以老旧小区改造带动老旧街区品质提升,形成成方连片的带动示范效应。”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丁树更说。

不难看出,青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仅是辐射范围上更广泛,服务水平上也更有深度。“我们在改造中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深入挖掘小区内空间资源,整合小区零星碎片化、空闲土地等社会资源,改建、插建社区服务用房6处3626平方米(顺德花园、东关B区、郭家庄、方井园、杭州花园、市南小区6个小区),增设社区医疗、养老、助餐、便利店、家政等生活设施,打造便民消费圈,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胶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刘赞坤说。

未来三年,全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08个,惠及居民30万户。其中,将力争实现主城区范围内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577个老旧小区改造清零,惠及居民17万户。届时,将有更多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更多老百姓将开启“新生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