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漫步太平路,聆听大海的声音!百年太平路(郯城路—浙江路段)调整为步行街区,周边将增加更多标志性、互动性项目!

■航拍太平路步行通道。本栏摄影刘栋

■9月30日一早,市民在太平路晨跑。

■步行通道及交通调流区域所涉及的道路均为“严管路”。

本报9月30日讯今天零点,城市已经酣睡,太平路却用“沉默”的语言,诉说起一段全新的故事——伴随着海岸上的浪花鸣溅,百年太平路(郯城路—浙江路段)调整为步行街区,进出车辆的主要路口或摆放上花坛,或拉上围栏。同时,太平路与栈桥之间存在多年的部分围栏也被完全打开,实现了栈桥与中山路的“亲密互动”。作为青岛最早的城市道路,太平路被文史学者誉为“青岛的眼睛”。在100多年的时间里,太平路变换了诸多形态,也曾为数不清的过客送行。而在今天,她终以未曾有过的舒展姿态呈现于此,听海风自由地在树叶间穿行,看人们悠然地迈动脚步。

随着清晨阳光洒落,越来越多的青岛人开始拥抱太平路的全新变化。在附近居住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过去从中山路去海边,明明大海就在眼前,却不得不从地下通道绕行,“地下通道上上下下的,里面的业态又比较杂乱,总感觉有点煞风景。现在好了,没有围栏阻碍,也没有车了,我们可以心情舒畅地在这里散步了。”

太平路步行街区域是青岛沿海一线人流量最大的区域,每年接待的人次可达数百万。此前十几年间,很多人呼吁过将这个片区与中山路串联起来,不仅能提升市民游客的舒适度,也可以带动中山路的人气。

“太平路北侧紧邻着一处口袋公园,过去因为行驶车辆阻碍,很少有人走进去,成为步行街区后,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这里赏景休闲。”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个合格的步行街区,需要让市民游客有可看、可玩的地方。除了老城沿海一线瑰丽的风景和沙滩,市南区也努力在该片区增加更多标志性、互动性项目。今年7月份,市南区把存在了20多年的栈桥地下商街彻底关闭。目前,市南区正在对地下通道实施改造提升,拆除原有部分硬件、管线,完善通风、排水、消防等设施。硬件设施提升完毕之后,栈桥地下通道以及栈桥回澜阁等区域将通过先进的光影技术,增添新看点。据悉,市南区将在栈桥区域打造主题灯光秀,利用激光等手段,结合音乐编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镜像画卷。目前灯光秀设计方案正在全力推进中,该负责人表示,“春节之前,栈桥区域一定会呈现出全新面貌”。

太平路周边的变化不会止步于此。

太平路西端的青岛湾广场近期发布了设计方案征集公告。青岛湾广场位于青岛火车站南侧,西临广州路、东临郯城路、北临费县路、南临太平路,与青岛湾相望。根据此前规划,青岛湾广场将蜕变成滨海新地标,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与火车站、地铁站点及周边互联互通,实现火车站“出站即观海”的观景效果,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在规划中,青岛湾广场项目还将配建大量停车位,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记者在青岛湾广场规划建设区域看到,拆除三座高楼后,该区域已被安装上工程护栏。该负责人介绍,市南区将加强整体规划和协作部署,全力保障青岛湾广场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