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4号线已圆满完成试运行的第一阶段,紧锣密鼓筹备第二阶段试运行各项准备工作。

工作人员在参建现场进行列车调试。

车辆检修专业人员进行试验。

工作人员对智能运维设备安装调试。

作为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重要骨干线路,地铁4号线是青岛地铁线网中“贯穿东西、四通八达”的“金腰带”。目前,4号线已圆满完成试运行的第一阶段,紧锣密鼓筹备第二阶段试运行各项准备工作。4号线30多公里中,参建团队有着怎样的故事?本报记者走进他们当中,聆听顺畅通行背后的故事。

专治“疑难杂症”的“列车医生”

接收33列电客车、排查出3291项参建问题,在历时231天的连续奋战后,看到4号线顺利迎来试运行,每一位车辆人都觉得自己的汗水与付出是值得的。在烈日下、风雨中,车辆维保人员每天行走在杂乱崎岖的工地上,依据设计图纸逐个开展尺寸测量、设备安装、功能测试,重复查找问题、对接措施、推进整改等看似普通的工作,成功见证了工程车、洗车机、镟床等如期投用,保障了运用库、检修库达到试运行运用条件。车辆筹备组的每一个人用最踏实的行动力和最炙热的工作热情诠释着“列车医生”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为试运行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守护地铁“引擎”的“急先锋”

2月15日,15名专业工电维保骨干力量组成的参建班组第一次来到4号线现场。4号线31个变电所,每个变电所中都有近50台设备。工电参建班组只用了2天时间就摸清现场每一个变电所的位置,并将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分配到人。变压器设备房温度长期超过40℃,但大家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和高度的责任心去破题、解题。每一项隐蔽工程、每一步的试验内容,共同出谋划策,解决6029项难题,保障供电设备的平稳运行。

保障运行他们都是“多面手”

4号线登瀛站区站区长田军,曾先后参与3号线北段与1号线南段参建工作。作为第一位到现场参建的站区长,他牵头组建4号线站务筹备组,为排查全线车站入驻条件,田军日行2万步,徒步走完沙张区间排查异物侵限情况。在动调初期,他组织筹备组提前介入工程建设,共排查出387项问题隐患。“不遗余力赶进度,全力以赴确保4号线高水平开通目标。”这是4号线机电参建专班带头人赵坤向岛城市民立下的一份“军令状”。他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风险等级研判、严格施工过程管理,排查机电专业的A、B类重点问题占中心内比重的71.38%。踏入参建队伍的女子再无“软妹子”,她们不爱红妆爱“工装”。在4号线施工现场,地下空间局限、空气时常浑浊、耳边机械轰鸣、地面水泥灰浆,通信正线检修人白丹阳不畏艰险,卷起长裤腿紧握探照灯,带领班组成员连续奋战180余日,建设25个站点,绵延31公里,穿梭于各个站间,将阻碍通信设备维护的路障清理在开通运营前。

自乘务4号线筹备组成立以来,筹建负责人张运广就怀揣着一个梦想:当4号线正式开通的那一刻,疾驰而来的列车横贯岛城东西,搭载市民触摸城市的“脉动”。他与组员经过上百次的推敲优化调试模式、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红线,分段组织列车上线动调、分期组织跑车调试,全力提升列车设备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为新线高水平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