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经过80多天的封闭施工,西流高架桥完成了全桥维修加固,实现主线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48天。

【城市更新我看见】

近日,经过80多天的封闭施工,西流高架桥完成了全桥维修加固,实现主线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48天。西流高架桥加固工程的实施,对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促进城阳、即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胶东机场全天候应急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10月25日,记者探访时发现,刚通车的西流高架桥行车体验大幅改善,桥梁主体安全性明显提升。

提前48天西流高架桥“盛装归来”

西流高架桥是连接李沧区、城阳区与即墨区的主要通道,也是G20青银高速的重要连接线,与204国道、213省道、218省道、城阳区正阳路交叉汇流。该桥于1996年建成通车,至今已运营26年之久,桥梁全长6850米,近年来由于交通压力增大,桥梁病害持续发展,急需维修加固。

为了恢复西流高架桥使用功能,增强安全性和耐久性,提高道路服务水平,2021年7月,青岛市公路部门正式启动G20西流高架桥维修加固工程。工程于2021年12月开工,计划工期一年。2022年7月份,西流高架桥施工进入关键阶段,工程采取了封闭施工的方式全力推进,经过80天的紧张施工,项目于10月22日提前完工,提前48天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份“大礼”。

10月25日,记者驱车探访刚通车的西流高架桥。行驶在桥面上,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平稳、平顺,与之前坑洼的路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记者还看到,桥梁部分护栏进行了更新,水泥隔离栏也进行了粉刷加固。来到桥下,给人的感觉是“焕然一新”,桥梁底部用钢筋进行了加固,桥墩底座同步进行了加固,而且每个桥墩都设置了编号。桥梁底部全部进行了粉刷,整座高架桥仿佛新建成的一般。

采用多项先进技术同步实施流亭立交桥中修

西流高架桥位于城阳和即墨两区,承载着区域交通和过境交通的重任,桥下是繁忙的城市道路,日常的交通压力非常巨大,如何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过往交通和周边居民的影响成为工程的首要任务。在建设过程中,建设方确定了分阶段半幅封闭施工的交通调流方案,努力克服疫情、汛期多雨等不利因素对工程进度的影响,抢抓施工黄金期,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

为了尽可能缩短桥梁封闭施工时间,避免反复多次封闭交通,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所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统筹考虑,一并对近十年未进行维修的流亭立交桥实施了桥面中修工程,并于10月6日先行通车。

据了解,西流高架桥加固工程集中运用了行业内多项先进技术,是近年来省内运用技术种类最多的桥梁加固工程。例如,对于病害较重的预应力梁,采用预应力碳纤维板和体外预应力钢束加固,并对全桥梁板进行了涂装防护,加强了梁板的承载力和耐久性。增设牛腿支撑立柱,突破桥下空间拘束问题,创新运用超高性能混凝土增设局部支撑,桥梁牛腿结构更加牢靠。排水系统全面修复,增设桥梁滴水檐,缓解雨水冲刷加重桥梁病害。增设全桥立柱防撞设施,更换全桥波形护栏,桥梁防撞等级全面提升。重做全桥桥面沥青铺装,行车舒适度大幅提升。

西流高架桥对青岛南北交通意义重大

城阳区作为青岛交通的“北门户”,承担着青岛主城区对外交通枢纽的重任。G20西流高架桥是途经城阳区的一条重要的城市快速路,起点为西元庄,终点为流亭,是G20青银高速的开放段,在青岛北部交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近年来车流量逐渐增大,西流高架承担的交通压力也与日俱增,而且桥梁主体也出现了安全隐患,市民普遍期待桥梁能进行更新维护。随着本轮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施,西流高架桥成功“旧貌换新颜”,维修后的桥梁完全可以满足新时期交通的需要,继续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西流高架桥、流亭立交桥及周边道路的更新,“刷新”了青岛的“北大门”,畅通了进出青岛的大通道,同时显著提升了北岸城区的交通设施水平,为城阳区进一步融入青岛主城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