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纺织谷的时尚万花筒愈加缤纷,建筑、艺术、商业、产业的混搭,正让这里崛起时尚新地标。


纺织谷入口处雕塑。   王雷摄


俯瞰纺织谷。


纺织谷内的咖啡店。


纺织谷内原创品展示售卖区。余瑞新摄


1902美术馆。余瑞新摄


青岛纺织博物馆内陈列的纺织机械。王雷摄

一部青岛史,半部在纺织。提起老国棉五厂,青岛人并不陌生。如今,这个承载着青岛纺织百年记忆的地方,正以时尚之姿重回大众视野。

时尚是什么?将这个世界的潮流代言词具象化,它可以是纺织谷内包豪斯风格的建筑、沉寂的水塔、创意涂鸦,或是工业复古风的咖啡店、机车店、手作店,抑或是美术馆的展览、原创设计师的奇幻秀场……显然,以“时尚+”为核,纺织谷的时尚万花筒愈加缤纷,建筑、艺术、商业、产业的混搭,正让这里崛起时尚新地标。

混搭城市美学 打造都市时尚消费新场景

身着绿衣的百年水塔,好似“天空之境”的1902美术馆,包豪斯风格的国棉大道……步入纺织谷,一股时尚气息扑面而来。

晚上7时,又见咖啡厅,预定7时30分开始的嘎啦脱口秀还未开演却已人潮涌动。“青岛是山东的信号灯,因为它还有红岛和黄岛”……随着一个个爆梗,现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脱口秀演员鹿哥白天在中车集团上班,晚上来纺织谷讲脱口秀。“潮流一线的纺织谷是年轻人的大本营,这里可以让灵感碰撞、让快乐膨胀!”鹿哥说。

咖啡厅的数量往往是一个地方时尚指数参考值之一。据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彭晓玮介绍,仅国棉大道便集聚了10余家咖啡厅。相同的载体,呈现方式却各有不同,各咖啡厅在功能上的延伸,让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空间又被重新定义。

无忌工坊咖啡保留了纺织厂房的原始风貌,将“工业遗产”与复古机车文化相融,让人们在体验新潮生活方式的同时,感受时尚带来的张力。无忌工坊老板胡群告诉记者,两个时代的产物并存于咖啡厅并没有显得突兀与违和,混搭城市美学反而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别样体验。

随缘商店老板李德智将时尚定义为彰显个性的存在。在李德智经营的这家古着店中,95年华纳兄弟推出的摩托车皮衣、印第安风的大衣等600多件“独本”古着整齐陈列。李德智介绍,美式古着这个品类在青岛较少,以时尚为注脚的纺织谷又是年轻人的集聚地,在今年5月考察市场后,他便果断在这里开起分店。

2018年7月8日,首届青岛纺织谷涂鸦艺术邀请展在纺织谷亮相,使之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地,沉寂的纺织谷开始真正走向大众。“为了把流量变成留量,这几年,我们以时尚为媒,打造了美术馆、博物馆、纤维科技馆、国家面料馆、编织艺术馆、咖啡吧、谷里窑、亦庄文化科技中心等100余个沉浸式都市时尚消费新场景,将富有年代感的历史建筑、色彩斑斓的纤维艺术、瞬息万变的前沿科技、引领潮流的时尚趋势相融合。”彭晓玮说。

纺织谷的“时尚圈”正不断扩容,“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兼备。不久前,160幅青岛老艺术家的中国画、水彩画、书法、摄影作品在1902美术馆展出,让岛城市民尽享色彩斑斓的艺术盛宴。除此之外,今年以来,纺织谷还先后举办全国第一届编织节、青岛谷里时尚买手节等活动30余场,面向行业精英和广大年轻人打造“25H”创新创业、体验休闲、学习充电、社群交际等地标级时尚场所,用年轻、时尚、活力点亮新“夜”态IP,为提升片区人文底蕴、文化品位和城市“温度”提供支撑。“在这里,不仅可以带着孩子认识布料分类及中国传统服饰,了解各行业知识,还能让孩子学会各种新技能,蜕变成生活小能手,收获亲手制作美食与饰品的体验,解锁生活新场景。”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

“自然光从天窗落下,每一块红砖都因年代的更迭充满风情”“这里简直是自拍商拍集合地,随便一拍就像置身异国街头”“色彩斑斓的集装箱、复古电钟玻璃幕墙、兼具现代感和年代感”……异国风情街、红砖长廊、彩色集装箱,这些纺织谷网红打卡地已成为抖音、小红书等社交App博主的青岛游玩必推地。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扩大纺织谷的时尚影响力,纺织谷时尚文旅中心还通过提取和分析大众点评、小红书、抖音等十余个互联网平台的相关数据,按照出镜率、好评率等维度综合评定,定期推出纺织谷最受欢迎的网红打卡点,为更多市民讲述时尚故事。

延续纺织基因 构建时尚经济全产业链平台

当然,纺织谷可不止网红打卡地这么简单!

老厂房、老水塔、老空调室、老防火门……这些在改造中保留下来的老建筑、老物件儿,是青岛百年纺织发展的“印记”,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新一代的纺织人:加快产业转型,传承工匠精神。

其实,早在纺织谷开园之初,“打造国家纺织服装集成创新平台”就被列为园区发展目标之首。历经多年的沉淀,又有百年纺织产业文化基因加码,如今,入驻园区的纺织品检验认证、新型纺织纤维材料研发和生产、成衣制作等纺织行业相关产业链企业已近50家,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维信诺电子有限公司、西门子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等跨界及新业态企业170余家,为纺织行业数智化转型赋能,园区时尚经济全产业链平台初现成效。

“运动要出色,也要更舒适!我手上这款保暖衣,一套只有300克。虽然轻薄却保暖,贴肤层还可以快速吸汗,保证随时干爽……”在纺织谷青岛盛雅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新开辟的直播室里,一名主播正手拿一款科技材料内衣,向网友介绍它的新奇之处。“之前凭借面料优势,我们已与运动、家居、通勤领域的头部品牌展开广泛合作。今年,以“双11”狂欢节为契机,我们旗下的自有品牌‘乐人家族’正式推向市场,实现从科技面料提供到成衣售卖的转型。”公司市场部部长孙月莹说。

青岛盛雅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材料服装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客户提供基于科技材料的服装解决方案。据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有16项国家标准起草拟定、8项行业及团体标准、7项国内外专利、50余项产品技术,多个科技面料获得国际检测机构认证,填补国内纺织领域的认证空白。“今年,公司研发的纳米纤维膜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较市面上PTFE膜更具弹性,且透气性十足。我们将会把这个产品用于冲锋衣等户外运动服装,既轻便又防风保暖。”

像这样的实力派企业在纺织谷并不少见。日前,纺织谷捷报频传,青纺联集团面料公司研发生产的“零碳天丝/莫代尔床品套件”产品荣获2022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联润翔纳米纤维技术创新应用实验室申报成功,进一步擦亮了纺织谷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国字号”招牌。

赋予时尚价值,这是原创设计师的使命。对于构建时尚经济全产业链平台的纺织谷来说,原创设计师弥足珍贵,他们的别具匠心可以“点石成金”。“现在,入驻园区的服装原创设计师有30多个,他们都有自己的品牌,还有的在园区开设了自己的店铺。”彭晓玮介绍。

张崇伟是青岛儿童服装产业的时尚进阶者,“龟龙”“艾娃”童装品牌的设计总监,在纺织谷开设一家品牌设计师集成店。当记者走进工作室时,他正在专心地给一件儿童礼服修改裙摆。“纺织谷是时尚产业的根据地,汇聚各大时装周和展会活动,为企业和原创设计提供了尤为重要的展示平台。”张崇伟道出了他选择纺织谷的缘由。

溯源、新生。在纺织谷,服装只是时尚的一个支脉。随着越来越多原创设计师的加盟,时尚生态圈渐成气候,时尚的外延也扩展至手工编织、木制家具等多个领域。在编织艺术馆,全国500多个织女的作品在这里展示,来自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在国棉大道时间与存在家居生活馆工作室,摆满了经过设计师巧思改造而成的各种木制艺术品。“我们主打空间美学,主要为民宿、书房等设计。同时,也会‘老木新做’,比如针对民宿特点对老旧门板再设计、加工。”该工作室负责人说。

搭建平台、汇聚资源、集成创新,正如纺织谷所设想的,产业集群产生的“化学反应”已经显现,时尚与艺术在这里碰撞,产业链上下游深入融合,企业抱团发展。在国棉五厂百货店的原创设计师成衣展示区,设计师和手工编织者联袂的原创作品比比皆是,镂空针织和牛仔拼接的衬衫、经勾花点缀的长裙等,让人眼前一亮。在国家面料馆·青岛馆,棉、毛、丝、麻、化纤、针织、新型纤维等千余种面料一应俱全。“设计师可以线下感受面料质感,根据设计风格批量定制面料。我们所展示的面料也会紧跟前沿,定期更换,在一定程度上给设计师们启发,使他们更敏锐地预判未来潮流,设计新产品。”其负责人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