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市园林和林业局发布《关于对青岛动物园搬迁及原址改造提升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青岛动物园资料图。


青岛动物园的熊猫。

“青岛动物园拟搬迁到西海岸新区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1月30日下午,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官网发布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青岛动物园搬迁及原址改造提升的意见。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动物园受场地限制,场馆达不到国家标准,饲养方式不能满足动物良好的生活及动物福利需求。

/现状 /

场地限制难以发展

通知中提到,青岛动物园位于太平山区域,是太平山中央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园区品质无法满足市民需要,动物种类和数量众多,受场地限制,场馆达不到国家标准,饲养方式以传统笼养模式为主,不能满足动物良好的生活及动物福利需求。动物的排泄物、气味等给周边居民环境造成影响。而搬迁到新址——西海岸新区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后,可以全面提升青岛动物园整体品质,让动物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消除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珠山风景区,环境更接近自然,适合野生动物生活。园区内动物大多都是放养,能够在相应的大自然生态环境中自由活动繁衍生息。

“如果搬迁,对动物们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动物爱好者小丁告诉记者,青岛动物园的空间确实太小了,没有发展前景,有些动物的馆舍空间也不够大,不利于动物的生长。

/规划 /

原址拟建青少年主题园区

如果动物园搬迁,是整体迁走还是部分迁走?原址将有哪些规划?通知中提到,动物搬迁后,原址保留熊猫馆,拆除全部围墙,全面向市民开放,作为太平山中央公园的一个功能区,与其他区域融为一体。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及设施,规划建设青少年主题园区,增强公园科普功能、体验性、趣味性和运动性,为市民创造更好的观光、运动、娱乐、亲子互动的休闲场所。

记者了解到,2022年起,青岛市启动了太平山中央公园建设整治工作,拆迁腾挪建筑,提升园区品质,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原中山公园欢动世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通过高品质提升,将原有的废弃园区变成开放式的口袋公园。园区原有17处游乐设施,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论证,保留了3处市民喜欢的设施,拆除其中14处进行恢复绿化。同时,将原来为游乐场设置的公厕,改造成综合服务驿站,增设救助设施、休息区、充电区、急救站等综合性的服务设施,为市民增加了活动娱乐的休闲场所。

如今的欢动世界主题鲜明、色彩绚丽的游乐设备与林木葱郁、鲜花烂漫的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在一起,成为生态环境和谐优美的主题乐园。

/记忆 /

“8块5的快乐”18年不变

看到青岛动物园拟搬迁的征求意见发布后,正在读大学的梁静雯第一反应便是:“一定要抓紧时间再去一次动物园。”

“1.4米以下的儿童免票,成人票8块5一张。”18年未曾变过的票价是青岛动物园的标签。梁静雯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青岛动物园承载着她的童年记忆:“小时候经常去动物园玩。印象中,动物园里的动物种类很全,大熊猫、小熊猫和老虎人气特别旺。我最喜欢的地方是萌宠区域,有鸽子、小兔子、山羊、羊驼。买上一包10块钱的投喂专用蔬果,可以和小动物玩很久,喂食的时候还可以趁机摸摸它们。”

梁静雯告诉记者,长大以后,她去动物园的机会就不多了。“但每次看到旅游攻略中,有人提到来青岛动物园体验‘8块5的快乐’时,我都会感到很开心,童年的‘宝藏地’被大家看到了。”梁静雯说。

动物园中人气最高的莫过于大熊猫“乐水”和“贝贝”。虽然如今不经常去动物园参观,但跟青岛动物园有关的新闻都会引起梁静雯的关注:“乐水活泼好动、贝贝沉稳安静,每次去动物园,都是熊猫馆人最多。不少国内外的熊猫迷也很喜欢它们,还有人专门来动物园看它们。我每次去一定要看熊猫。再就是孔雀开屏也很美,有时候需要等很久,但开屏的一瞬间,会感觉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动物园承载着市民们的美好记忆,里面的动物也常常让市民牵挂。

“尊敬的领导,下午好,去动物园逛的时候发现牦牛的蹄子该修了,指甲很长(不知是否正常),影响走路,因为不懂特意看了一下它的后蹄,后蹄正常。还请安排照顾好它们,谢谢!”这是2021年9月14日,一位市民发布在青岛政务网上的一条信息。

4天后,这位关心牦牛的市民就接到了市园林和林业局的答复:“市民您好,您的反映收悉,青岛动物园的牦牛蹄壳一直是自然磨损,随着年龄增长(该牦牛已经18岁,属年老动物)活动量下降,前蹄壳有一定程度磨损不足,属正常现象。且未经驯化的野生动物无法修剪蹄壳,只能强行麻醉进行修剪,(如果这样做)对动物伤害太大,因此我园并未采取此项措施。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变换投食点等措施,尽量加大其运动量,促进蹄壳磨损。感谢市民对动物的关心爱护,对动物园工作的理解支持。”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

“如果搬到这里,十分欢迎”

记者了解到,青岛动物园拟搬迁安置的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小珠山片区,占地122公顷,是一座在野生动物展示的基础上,集科研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主题公园。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风景优美、自然条件优越,所在的珠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

“现在还是征求意见阶段,所以我们一线的员工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但是,如果动物们需要安置到园区内,我们十分欢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策划部部长李焕斌说,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不仅有着动物生存的优越条件,还有着经验丰富、技能完善的饲养团队,“如果动物安置到我们园区,相信能够生活得很好。”李焕斌表示。

据了解,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集放养、圈养、笼养于一体,深度实现了与周边生态环境的协调、和谐发展,青山、绿水、动物、人群的高度合一,是一座具有青岛旅游特色、规模效应显著的高品位生态园区。

目前,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拥有白鸽广场、鹦鹉苑、小动物乐园、亚洲动物区、非洲动物区、猴山、孔雀苑、猛兽区、熊池、禽鸣长廊、星空剧场、猴王餐厅等板块,这些板块共放养着263个品种、5000多头(只)野生动物。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们均能展示自身的自然野性。

作为公众了解动植物信息的重要窗口,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还承担着科普教育的社会责任和自然保护宣传的重任。

历史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动物园的前身是中山公园的一个园中园,历史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初,原在青岛中山公园南部,1915年始建动物笼舍,20世纪30年代形成小型动物园。后来不断发展,到20世纪60年代初已具相当规模。青岛动物园正式成立于1977年9月1日,在太平山西南侧另建青岛动物园,此后十年,逐步建成猿猴馆、猩猩馆、猴山、百鸟笼、鸣禽馆、狮虎山、儿童宠物园等18处别具风格的动物舍馆。

1988年,青岛动物园展出动物84种。2000年,达到120种。2004年,调整动物展出结构,增加两栖、爬行类动物。到2005年,展出品种上升到126种、1400多只,超过2000年的历史最高水平。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张孝鹏 崔家琳

本版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