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春节假期结束,“小阳春”一词成为整个地产行业最大的期盼。

楼市观察

这个春节假期,久违的年味又回来了!各大景区摩肩接踵的人群比旅游旺季还要多。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家则是承载团圆和幸福的载体。春节假期期间,青岛部分楼盘营销中心不打烊,特价房源、到访送福袋、成交送家电等活动精彩纷呈。春节假期结束,“小阳春”一词成为整个地产行业最大的期盼。

楼盘蓄客忙

力争“开门红”

记者梳理发现,或许正是因为预判了春节的看房热情,岛城多个楼盘售楼部都开启了春节假期“不打烊”模式,包括位于老四方的保利和颂、浮山后的金地华章、张村河片区的鲁信有邻花园、高新区的卓越嘉悦等多个楼盘。从刚需到改善,从紧凑三房到大平层,从新区到传统主城,提供给购房者的选择非常多。从到访人气来看,主城区的浮山后片区、崂山沿海、张村河片区、老四方片区是相对热闹的区域。

在位于市北区的保利和颂售楼处,人流不断,这个2022年12月才开盘的项目,表现的让人“喜出望外”。

“我们是正月初四开始营业的,到访流量有点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该楼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保利和颂推出了“看直播抢红包、新春福利购”等优惠活动,共计成交8套房源。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去年的双集中供地,市北推地较少,导致在绿城和锦诚园和中海寰宇时代进入尾盘期之后,今年在老四方像保利和颂这样的刚需新盘不会多,供需的错位是假期人气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此外,春节期间看房时间充裕,下决定不必那么仓促。一位在售楼处看房的市民向记者表示,春节假期,家人比平时更容易聚在一起看房,全家人的意见要比个人意见更具参考性。

烘托着假期楼市人气的,是各大房企给出的购房优惠。虽然没有大规模的新房加推,但诸如“购房送车位”“置业尊享重礼”“新春特批一口价”等宣传语频频见诸节日各大售楼处。记者收集到的信息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开发商推出了多种优惠活动,没有繁琐的规则,几乎都是直接让利消费者——位于城阳区的卓越锦鸿台在春节期间推出“购房送金条”“送车位”等活动,并推出原价99.8万元,一口价81.7万元的特价房;位于城阳区的海信红岛湾春节期间推出6套特价房,每套优惠20万元起;位于西海岸古镇口的天泰山海印象推出10套特价房,优惠力度从8万元到20万元不等……

显然,各大楼盘对今年春节假期的市场表现充满期待,希望凭借假期积攒的人气为即将到来的“金三银四”积极蓄客,争取新年实现“小阳春”和“开门红”。实际上,这种期待早在春节前就已经开始“外溢”。

“春节前,我们售楼处就早早提前张灯结彩,换上新装,推出年味十足的宣推活动来吸引购房者。”崂山区一家主打改善型楼盘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把重心放在老业主身上,通过年货大集、春节大礼包等活动加强与老业主的关系,加大以老带新的促销力度,从而进一步挖掘出潜在的购买群体,为项目去化做好铺垫。“现阶段买房相对是一个划算的时期。”这位负责人表示,不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在近期房价都较为平稳,同时购房贷款的利率也处于历史低位。

改善市场“豪宅化”

行业洗牌再加速

春节假期结束不久,随着第四批次张村河竞品质成交地块规划的出炉,主城改善楼盘的竞争格局再次加码,为新一年楼市的走向埋下伏笔。

从楼市以往的销售经验来看,每年的3、4月被称为楼市的“金三银四”,而在兔年春节前后,市场则表现的相对冷淡。记者梳理发现,由于春节假期是传统的销售淡季,新房的推新速度放缓,在整个春节期间,楼市没有新取得预售证的项目上市,主要以顺销和蓄客为主,仅有个别楼盘因供需错位人气超预期,大部分楼盘到访平淡。而春节后的楼市尤其是改善盘,伴着“小阳春”的节点却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象。

本报楼市观察员李鹏飞认为,春节假期对青岛楼市影响有限,年后青岛楼市最大特色还是分化。首先,主城核心区楼市会逐渐升温,近远郊及主城非核心区将加速洗牌。其次,购房者对高品质楼盘的诉求会越来越大,充满高科技、提升人居品质的项目将更受欢迎。最后,改善市场将更加“豪宅化”,譬如崂山区的一些大户型项目,像鲁信有邻花园的325平方米、450平方米户型,玺映星海的225平方米、275平方米、360平方米,以及尚未开盘的黄金海岸的280平方米、400平方米等超大户型都将加入竞争队列。

另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后的楼市将呈现出与春节期间“赚人气不赚成交”完全不一样的热度。脱离了宜居属性的项目在城市中再也无法激起波澜,炫目的卖家秀不再是市场追逐的热点,高周转盲目扩张的开发商不再是市场王者……楼市在洗尽铅华之后,将逐渐步入长期主义者领航的时代。

正如这位市场分析人士所言,近几年前海一线土地越发稀缺之后,青岛楼市的改善版图更是在头部房企的引领下,开启了从浮山后、张村河片区,到东李世园坂块再到唐岛湾的西进北扩新征程。尤其是沿海一线、浮山后、新都心更是不必多言,这些区域去化平稳,存货已经不多。

记者了解到,随着金地华章、青啤静澜山、大云谷金茂府、国泰华府“浮山四子”销售陆续进入尾声,可以预计今年主城区的主战场将由浮山后切换到张村河片区,张村河片区将取代浮山后成为市区改善住房的主要供应地。崂山区沿海一线也将有新盘推出,从原有的佳源华府、银丰玖玺城又增加了海信海德山庄、鲁信山东头项目和黄金海岸项目。除了在售的银丰玖玺城及佳源华府、以及海信通过二级市场获得的海信海德山庄,其他几个项目均为即将开发的新项目,规划已出。

“小阳春”被期待

“金三银四”或回归

记者走访了解到,各大楼盘对春节假期成交没有太高期望,但把春节氛围带到楼盘能提高蓄客,以迎接“金三银四”传统旺季。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小阳春”一词成为整个地产行业最大的期盼。

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提前了10天,这为各大新房项目为期待已久的“小阳春”提前蓄客,留足了窗口期。而之所以“期待已久”,则是因为青岛新房市场的“小阳春”,在去年并未如约而至。

据统计,去年4月岛城新房成交量,创近年来4月份单月成交量新低。原本各方期待的“银四”未能如约而至,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各房企推盘量减少,购房者观望情绪仍较明显。直到去年五一假期期间,各房企推出众多优惠政策,新盘加推密集,到访量及成交量才稍见起色。

“金三银四”是楼市传统旺季,对于开发商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很重要,提前备战也在情理之中。那么,今年的“金三银四”岛城楼市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时间回溯到1月17日这一天,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精准施策。

会议为2023年房地产政策走势指明方向,也为起势中的房地产市场绘就底色。本报楼市观察员李鹏飞认为,今年春节过后,人们的购房需求开始逐渐释放,各开发商也热衷于在春季推出新盘和老盘加推。另外从春节期间的岛城楼市走访调查可以看出,如今新房和二手房都已经开始为今年的蓄客提前做准备。“当前监管部门密集发声,为2023年房地产政策走势进一步指明方向。随着政策进一步优化及显效,疫情影响趋于减弱,市场信心有望进一步回升。综合因素影响下,今年青岛楼市的‘小阳春’非常值得期待。”

吕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