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以来,市南区开足马力,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在做精做细做美做韵上下功夫,趋势而进,聚势而强,乘势而上,超额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市南区美丽的海岸线。


浮山公园美景。


市南口袋公园。


航拍市南的山海美景。陈乐摄


老城区挖潜建设地下停车场。


浮山绿道花团锦簇。


浮山森林公园。   王云晓摄

三明路小公园给老旧小区增添了凉亭雅致、花卉丰茂、小径通幽的美景;浮山上,树影婆娑间,花木参差有致,宽敞平整的绿道两侧尽是鸟语花香的稀奇景观;五四广场、香港西路与正阳关路等地的立体绿雕生机盎然,是最亮眼的打卡游憩地标;充分利用边角地“见缝插针”建设的停车场实现了车位资源有效释放,缓解了停车压力……

今年以来,市南区开足马力,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在做精做细做美做韵上下功夫,趋势而进,聚势而强,乘势而上,超额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城园相融的空间布局让优美的风景触手可及,优异的生态环境也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城市更新不断拓展市南人的“幸福地图”。

多维度提升城市品质

作为青岛发展最成熟的区域,如何在保护中心城区深厚生活底蕴的基础上兼顾新与旧、传承与创新、历史与现代,是市南区城市更新不断探索的方向。

市南区在大量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坚持产业发展和民生导向,梳理城市发展所需的前瞻性项目和群众需求迫切的民生类项目,提升城区品质,响应人民期待,以专业化路径,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全域推进城市更新建设。2023年第一季度,市南区整治建设停车场15处,新增车位1731个,增加绿地7处,建设健身场所3处,建设口袋公园2处,引进5个项目落地。

“经过改造,小区外表好看,‘里子’也光鲜了。”家住金门路街道三明路社区的管培花面对小区新貌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城市形象,是群众所盼、民心所向。三明路片区是市南区2023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64栋楼、2551户居民。改造完成后,加装电梯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不再“悬空”,尽享美好“升”活;老楼中特有的“花格窗”改造后,既满足了建筑防火规范要求,又提高了居民出行安全系数;“微笑公园”更让花红柳绿环绕小区,让居民身心惬意。

小小方寸间,满满幸福感。口袋公园作为城市更新的新媒介,通过“绿更新”“微更新”等方式,新建或改造现有绿地,重建废弃空间,为城市增色,让居民感受绿色宜居的人居环境。

西陵峡路一处口袋公园内,清风拂面,豁然开朗,一眼望去,茂盛的花草挂着露珠,舒适的长椅整洁有序,照出轻松愉悦的生活风趣。这处美而精的空间,是经过适老化改造的海晏园,地方虽然不大,却藏着很多小惊喜。

“西陵峡路附近生活气息浓、居住密度高、老年人较多,我们在设计改造时希望给周边居民带来更舒适的休憩体验。”在这里可以遛弯、可以休息,还能陪着孩子玩耍,适老化改造让这里成了更多老人徜徉、孩童戏耍的“小确幸”。市南区积极推进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在城市肌理上“绣花”,为高楼林立的城市空间穿插星罗棋布、绿意盎然的小天地。高品质绿色空间改善了城区环境,解决市民在高密度生活环境下对户外空间的需求,为人们提供近在咫尺、丰富多样的生活空间。

面对停车资源紧缺,市南区充分挖掘停车资源,加强停车管理,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市南区收回栈桥广场地面停车场相关权属,新增286个停车泊位,解决该区域持续十几年的脏、乱、差问题,抚平城市一块“伤疤”;利用边角地“见缝插针”,东平路临时停车场项目、济南路68号地块临时停车场项目提前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泊位250个;深挖潜地下空间创新变量,推行“地上公园、地下停车”建设模式,向地下要空间,将烂尾地块变身为地上地下相结合的奥帆海岸公园地下项目顺利开工,八大峡广场、永嘉路广场等“公园+停车”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开放共享4个企事业单位停车场、25个经营性停车场、2处住宅小区停车场,接入“全市一个停车场”,释放停车泊位10600余个……停车泊位的挖掘,释放了城区发展空间,更折射出市南区加快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温度和幸福厚度。

“2023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通过挖潜,利用边角地、闲置地块见缝插针建设公共停车场,同时通过智慧赋能不断提高停车场使用率和停车效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南区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凭栏观海、湿塘花谷、观澜望幽、凤尾花溪……清晨时分,浮山森林公园里,或登山、慢跑,或休憩、观景的市民,已在感受身边的“诗和远方”。

“我喜欢与山打交道,无论是强健体魄,还是欣赏景色,都是对繁忙生活的最好调剂。”青岛资深“跑友”罗加亮表示,绿道贯通后就和他的跑团来浮山“刷”了一遍山,尽兴“森”呼吸。

市南区在开展“微更新”工作中,纵深推进浮山山头公园改造及进出山绿道建设,高水平打造“生态绿色长廊、市民休闲公园”。将原先浮山中的各个分散景点,通过绿道的“微更新”建设串起浮山七彩“项链”,着力建设全域四季森林公园。

依托山体建设2段合计390米架空栈道,为游客提供别样观景体验,实现“人在山林中,身在公园里”的美好体验;结合绿道沿线地形地貌,打造“寻山探幽,一线十景”的迷人风光;新建驿站、公厕11个,打造“百米登山舒适圈”;创新引进智慧元素,安装122盏路灯,打造“最美夜景”,为游客提供全天候沉浸式游览体验;沿栈道两侧进行花卉布局,并引进冰雪皇后等冷凉花卉,实现“四季有花,四季常绿”,展现四季不同景色的“最美花道”,市南区通过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容,积极打造浮山最美绿道。

在东海西路和福州南路交界处,由海浪、祥云、风车、树叶等元素组合而成的绿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打卡拍照。“春天花卉多了,这些景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场所,也让青岛的海岸线更漂亮了。”市民周明智说道。

江山如有待,花柳更无私。三色堇、角堇随海风摇曳生姿,沿海岸线绿地栽种的花卉繁茂,姹紫嫣红仿佛入画而来。今年以来,市南区以“红瓦绿树,花韵缀城”为主题,通过花卉小品、花钵等多种形式,对沿海一线、历史建筑群、道路节点进行点缀扮靓,营造出“花海市南”“百步一景”的效果,目前已完成东海路、香港路沿线及其他重要节点的花卉栽植1万多平方米,而精细化养护管理更是保证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花海可太美了,在这里生活,幸福感真的是大大提高。”市民牟瑞兰表示。

此外,市南区坚持“全域皆景区”理念,全力提升14.8公里滨海步行道,完成9处立体绿化、11条林荫廊道建设,打造最美海岸线、最美步行道、最美海水浴场,让城区即景区。

行走在团岛山森林驿站,建筑设施错落有致、浓浓绿意随处可见、粉嫩的花朵竞相开放,老人们在绿道上谈笑风生,孩童们在滑梯上嬉笑玩乐,游客在花林间拍照留影……无论老人还是孩童,都能在这里找到新鲜的空气、休闲的快乐和自由的时光。

“小区附近就是森林驿站,每天带家人来到这里,或露营野餐,或散步遛娃,十分惬意。”市民况先生说道,“这里刚建成不久,离家近,能看海,绿树成荫、风景极好,再加上还有许多游乐设施和文化元素,非常适合休闲游玩。”

今年以来,市南区全力推进滨海步行道、八大关品质提升、沿海一线驿站建设,滨海步行道海博段顺利贯通,八大关宾馆前绿地、太平角一路绿地、嘉峪关路-香港西路交叉口绿地栽植各类草花460平方米,实现绿化提升。团岛山森林驿站及小青岛百合驿站已建设完成,栈桥海水浴场钟表楼服务驿站改造工程完成100%,全力推进海趣园、慰农公园、燕儿岛公园等驿站建设,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一个个休憩场景,让市民与大海、森林更加亲近,与自然风光撞个满怀。

展示舒适生活的窗口

建设绿色低碳的城市空间结构,挖掘文化资源进行传承创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南区积极推进城市功能复合,以多元、包容、开放为方向,让西部城区焕发新活力,不断推进城区能级跃升。

成功举办的新春市南“逛街里”节、“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让中山路历史街区成为热闹非凡的网红打卡地。海誓山盟广场音乐汇、栈桥时尚婚纱、中式婚服T台秀、春日市场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街区消费体验,实现百万人流逛街里,带动主要商超消费额同比增长20%。中山路11大载体签约落地,66个项目开业运营,打造更为丰富的主题式、沉浸式人文社交场景,真正把“流量”变“留量”。

修缮一新的历史城区变得可亲、可感、可触碰。“以前的修缮保护是让老建筑延年益寿,而如今的保护性改造还赋予了老建筑新的生命。”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部老城更新,不仅是一个历史风貌区整体保护的尝试,更是为盘活城市存量资源探路,“只有活化利用,老建筑才能历久弥新。带着城市文化属性的老建筑被赋予新的功能、新的属性,让市民可以亲近它、使用它,这才是老建筑最好的活法。”

位于香港西路南侧的太平角公园植被茂密、环境清幽,周边八大关风景区洋房林立、景色宜人,街区的历史风韵让人沉醉其中。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公园旁一处老建筑迎来新生,升级成春峰里·青岛数智都市产业园。从5500平方米的闲置楼宇进阶为数智新经济产业特色园区,春峰里产业园的华丽蜕变是市南区聚力打造城市硅巷的生动写照,也是以活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据悉,这处小而精的产业园,已入驻20个数字经济企业,入选青岛市首批四家市级科技创新产业园区。

城市更新没有终点,市南区将持续挖掘城市潜在存量空间,以兼具前瞻性、科学性和合理性的战略措施,全方位保证城市更新效果,打造山海颜值更高、人文气质更佳的城市空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