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作为青岛最响亮的民生服务品牌,市办实事已成为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最有力抓手。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作为青岛最响亮的民生服务品牌,市办实事已成为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最有力抓手。

截至9月底,2023年16件市办实事总体进展顺利,绝大部分工作进度“跑赢”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其中,太平山浮山高品质保护整治、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提高居民长期护理险筹资标准和职工门诊报销比例、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养老服务站和示范性失智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建设、安装排水窨井防坠落设施、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农村清洁取暖、打造市区垃圾分类五星小区等9项工作已实现年度既定目标。另外,城镇新增就业、扶持创业、节能保暖改造、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居家养老设施建设、“三高一慢”重点人群筛查等6项工作总体进度已超过90%。

2023年16件市办实事清单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前三季度,在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回升态势的同时,各项市办实事也开足马力,向圆满完成甚至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冲刺”。

01

快马加鞭,项目进度优于预期

16件市办实事,涵盖了就业、居住、交通、教育、文体、医疗、养老、环境、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等民生基本方面,包括几十项具体内容。

今年年初,随同16件市办实事一起发布的,还有一份《2023年市办实事项目责任分工与实施计划一览表》,以便于广大市民群众详细了解各个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同时对于责任单位来说也是一种监督和促进。

对照实施计划表不难发现,目前绝大部分实事进度均“领先”于年初制定的计划,其中9项工作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例如,备受瞩目的“继续推进太平山、浮山高品质保护整治”工作,早在今年4月27日,太平山中央公园、浮山森林公园就已经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深受广大市民游客青睐的热门“打卡地”。据统计,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太平山中央公园单日最高客流量达6.1万人次,浮山森林公园连续四天单日客流量突破4.8万人次。

再比如养老。日前,2023年青岛市养老服务市办实事集中开业暨慈善支持为老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举行,655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集中揭牌。其中包括45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00处村(社区)养老服务站、10处示范性失智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这正是今年16件市办实事之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青岛加快落实省市就业“政策包”,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上求突破,高效推进“公共服务进校园”“招才引智名校行”等活动,实施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积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1-9月份,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8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0.99%;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5.05万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36.5%;扶持创业2.8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5.91%。

梳理截至9月底的市办实事情况,除了已经完成的工作,其他工作进度条大多也已经来到90%、80%以上,完成任务“指日可待”。

02

现场观摩,市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市办实事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重在实效。

为了让群众更多地参与市办实事,推动项目落地,监督项目实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青岛在推动市办实事过程中创新开展“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广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群众代表、新闻媒体等现场观摩体验,评议项目质效,提出意见建议。如今这已经成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

10月24日,市卫生健康委举办“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现场观摩了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了现场说明会。今年,市卫生健康委承担对备案托育机构在托普惠性托位按照二孩300元、三孩380元每人每月进行补贴,为全市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三高一慢”健康服务包3项具体实事,目前均在有序稳妥推进。全市“三高一慢”筛查工作完成阶段性目标,所有区市均已完成托育补贴摸底,全市已接种各类HPV疫苗(含免费和自费)22757人,预计全市近4万名适龄女生受益。

10月16日,“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活动在西海岸新区举行。社会各界代表40余人参观了张家楼街道丁家寨村、大泥沟头村、小泥沟头村等,围绕加强宣传引导、产业带动、特色打造、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对美丽乡村建设市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实施质效进行了评议。作为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市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市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已全部开工。

此外,聚焦中山路改造提升、无证明城市建设、打造数字市民大厅等实事工作,市南区政府、市行政审批局、市大数据局分别组织开展了“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现场观摩活动,看项目进展、听意见建议,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市办实事取得更好质效。

03

合力攻坚,更好补齐民生短板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纳入市办实事的事项,无一不是群众“急难愁盼”。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每年实事的筛选都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青岛始终秉持开放式、多渠道,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面向广大市民、“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通过12345热线大数据,对群众的来电来话进行分析,梳理出群众最关注问题。

数据显示,青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6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3.7%;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办好16件市办实事,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民生短板。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进入四季度,2023年16件市办实事已然“胜利在望”,对于明年的项目,青岛也已经着手谋划。为了进一步选准选好民生实事,使项目更加贴近民意、符合民需、惠及民众,在9月1日至30日,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公开征集2024年市办实事项目,正在按程序进行筛选。一批贴近百姓生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将即将“接棒”,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新征程上,青岛将以办好市办实事为抓手,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民生“加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不断擦亮城市的民生底色。

作者|薛华飞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