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康复大学周边水系项目位于青岛高新区西片区,包括康复大学周边古岸线水系和15号水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地形整理、滨河生态修复、景观绿化提升、挡潮蓄水闸防护工程等。

近日,在康复大学周边水系项目建设现场,柳树、白蜡、榉树、西府海棠等各类树木陆续栽种在岸边,水系与周边景观已显露雏形。

康复大学周边水系项目位于青岛高新区西片区,包括康复大学周边古岸线水系和15号水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地形整理、滨河生态修复、景观绿化提升、挡潮蓄水闸防护工程等。

环顾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压路机、装载机等40余台大型设备分散在施工现场各处,100余名建筑工人奋战一线,以满弓状态全力冲刺,掀起项目建设的“冬季攻势”。“项目已完成了河道清淤整治、格宾石笼护砌、挡潮蓄水闸支护桩及止水帷幕等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园区道路整治、绿化、挡潮蓄水闸主体结构施工,计划今年12月底将绿化工程完成过半,2024年6月底完成绿化施工和园区道路施工,8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康复大学周边水系项目现场负责人全金友介绍。

随着气温逐日走低,工程建设进入冬季施工阶段,为确保工程质量和作业安全,康复大学周边水系项目方从人员、方案等多方面统筹部署,扎实开展冬季施工专项行动。据康复大学周边水系项目负责人刘鹏介绍,冬季施工,混凝土和绿化方面受影响较大。“绿化方面,我们计划赶在大降温前完成过半,混凝土施工也会采取一些相应的保温加热措施,保证工程质量。”刘鹏表示。项目建设整体进度比较紧张,当前,项目合理优化施工方案,从人工、机械、材料调配等多方面入手,交叉作业,全线赶工,确保项目整体按期完工。

据刘鹏介绍,康复大学周边水系将形成以微地形与植被景观为主的疏朗滨水空间。项目以慢行廊道将城市、校园、水系紧密连接,漫步其中,海绵微地形及多样乡土植物,形成丰富的空间变化。色彩丰富的湿地花海、漂浮水上的湿地体验步道、主题多样的疗愈花园,将成为康复大学乃至青岛高新区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项目建成后,将为区域注入新的活力,使其成为防洪治水、生态修复与康复疗愈的平台,打造成为高新区生态水系文明建设的名片,为构建水绿交融的立体城市网络、打造‘面清、岸洁、洪畅、有水’的生态河道打下坚实的基础。”刘鹏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周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