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作为国家级新区的西海岸,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其实力从人口趋势上已经显现。近期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目标,面对新的挑战,西海岸又该怎样部署人才战略呢?

争夺人口就是争夺城市未来

人口是经济的载体,对于城市来说,人口增长是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在人口减少的情况下,即使强如底特律,也不可避免地走向没落。

根据七普数据统计不难发现,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加快了,过去十年间有187个城市的市域人口增加1.14亿人,相比2000-2010年的“六普”增长了32%。相反,有150个城市的市域人口减少,总量为3637万,相较上次普查,人口减少的城市增加了61个。

而青岛,在人口增量上排名前十,且是为数不多的北方城市。

西海岸人口总量与增量稳居第一

人口总量方面,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青岛已经迈过千万人口门槛。根据《2021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青岛常住总人口1025.67万人,与第七次人口普查相比,又增加了18.5万人。


数据源自:第七次人口普查

在人口增量方面,青岛也是名列前茅。全国15个新一线城市,2021年青岛常住人口增加15.1万人,北方城市中仅次于西安市。


图片来源:青报观象山

而在抢人大战中,青岛各区域也是各显神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人口增加的前三区域分别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李沧区,分别增加51.10万人、37.24万人、22.49万人,其中,西海岸新区的总量与增量都是最多的,已经以190万常住人口牢牢稳居第一。

作为国家级新区的西海岸,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其实力从人口趋势上已经显现。近期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目标,面对新的挑战,西海岸又该怎样部署人才战略呢?

政策:西海岸落户“零门槛”

政策支持是人才引进的基本条件,2021年西海岸对区域人才落户及人才引进政策进行大幅调整。

西海岸落户开始实行“零门槛”。2021年7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提出,全面放开西海岸新区落户限制。

除放开落户以外,西海岸还设立灵山湾人才特区,包括人才薪酬补贴、设立人才赋能基金、设立人才创业中心、大学生就业补贴、人才住房租购保障和其他服务保障六个方面,人才薪补每人每年最高可达60万元。以此吸引大批人才流入,特别是高校人才的流入,提高城市区域人口虹吸效应。

高校聚集提高城市人口潜力

普通高等院校的在校学生人数,一直是城市人口潜力的核心参考数据之一。

西海岸作为青岛高校聚集城区之一,区域内有石油大、青理、山科等本科院校;有滨海学院、黄海学院、青岛电影学院等民办高校;在古镇口核心区目前还建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校区、中国远洋海运大学等,这将是西海岸一个新的大学城。

在西海岸的高校和研究所毕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大约有十几万,而且随着高校引进与部署,今后还会更多!随着青岛落户及各类人才利好政策的不断实施,这些大学的留青学生也将进一步增加,势必为西海岸这一区域的人口增量和经济发展增加更多的力量。

构建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

当高校精尖人才流入城市之后,则会带动区域内产业的发展,形成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

西海岸目前划分前湾保税港区、董家口循环经济示范区、等多个功能区,构建“一核、两港、五区”总体发展格局,以此支撑先进制造业发达、现代服务业繁荣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以产引才,扩大产业人才规模并促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同样,以才可以兴业,推动产业多样化、全面化发展。

今年初,青岛西海岸新区总投资889.7亿元,共涵盖9条重点产业链的1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在西海岸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及未来五年要着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

随着西海岸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的不断完善,人才与产业将会赋能这个区域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

人口红利到来楼市变局正在发生?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学区房、改善房、婚房等,各种各样的需求才不断出现。可以说,因为有了巨大的人口作为支撑,有了需求的支持,楼市才会健康发展。但在出生率大幅放缓,人口转为存量竞争的当下,人口流失严重的城市将难以维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如黑龙江省鹤岗市。

而西海岸作为青岛人口增长的主力军,其人口优势将会更为突出,这对于西海岸楼市发展又是一个重要的契机。

房子,是一件特殊的商品,有的购房者是看中了房子的居住属性,有的购房者则是看中房子自带的金融价值。人口的增长和支持,可同时保障这两个属性。


图源:青岛锐理

随着西海岸人口的增加,这一区域的自住需求也在跟随上升。根据青岛锐理公布的一季度青岛楼市分析报告,西海岸目前新房存量为86638套,特别是古镇口、灵山湾、中德生态园等新开发片区,新房楼盘更为集中。但是这些片区同样是产业集中的区域,未来片区内人口的不断导入,将会消耗一定量的新房库存。

对于投资购房者,其所购买的房子是否保值则更为重要。人口流入的地方,房地产才会保值甚至增值。

根据近期青岛"冰山指数"显示,除青岛市区外,西海岸在近郊区域中则是最为抗跌的区域。这是因为西海岸人口的增长为西海岸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形成良性循环。

房地产依旧是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在炒房行为受限之后,市场上的房价走势受到供需关系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所以最近一段时间,青岛楼市也出台了利好政策刺激购房者买房,如岛城多家银行继续下调房贷利率等,以此稳定楼市。

综上所述,在人口红利的风向口,西海岸楼市的变局似乎真的到了。

“城市更新力品牌楼盘展”系列线上专线看房车西海岸线,带领网友线上走访了区域内融创影都壹號朗悦中交海发山海大观龙湖亿联春江天玺三大楼盘。

同时,亮嫚在直播中解读了西海岸各片区的发展前景,实时答疑解惑,为购房者提供中肯、实用的置业建议,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

错过这期直播的你,点击下方链接即可查看直播回放。


>> >>点击即可查看西海岸线精彩回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