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中铁世纪博览城业主高先生的新居经过检测,在主卧、南次卧、客厅及北卧都出现了大于7mm的墙阴角方正差。

    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岛城也进入了交房旺季。很多刚从开发商手中拿到房子钥匙的业主都雀跃不已,然而兴奋之余也会产生很多疑问,“开发商靠谱不?”“我家房子合格吗?”“毛坯房需要验房吗?”许多业主带着自己的问题找到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为其新房“把关”。近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分别走进城阳、西海岸,为业主免费验房。


验房师检查墙面平整度情况

上周,记者跟随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两位验房师来到高先生的新居,对这个112平方米的毛坯房“体检”。

验房师薛工拿出专业仪器,首先检测房间的平整度。“很多人进入新房,肉眼看也能感觉到房子有些别扭,但往往说不出哪儿出了问题。实际上,很多房子的方正度或者平整度超出了规定范围。这些情况如果不准确检测出来,再加上后期装修工人马马虎虎,那么新房的美观度和后期使用功能会大大降低。”薛工分析说。

接着,薛工又拿起激光测距仪,分别在客厅和卧室的四个角方位和中心位置选点测量室内的净高,最后又测量每个房间的开间和进深,这样就能检查出房屋的净高是否有偏差,以及房间是否存在大小头的现象。薛总监从客厅到厨房,再到卧室,薛总监用直角尺卡住每个墙角检查房屋阴阳角方正情况。经过测量,该房屋在主卧、南次卧、客厅及北卧都出现了大于7mm的墙阴角方正差。

特殊空鼓存隐患

在检查完平整度和方正度之后,薛工用空鼓锤仔细敲击墙面检查空鼓。经过检查,薛工在客厅南次卧墙面有一处500mm×900mm的空鼓,由于空鼓大小超规定,所以需要联系开发商修整。

而在厨房、卫生间的墙面更是发现了多处小面积空鼓,尤其是厨房的空鼓处理,如果整修不好,墙砖脱落很容易发生危险。对此,高先生不断点头称是。“我们做饭时谁能提防瓷砖脱落,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多亏了验房师帮我们找到了这处隐患,真是非常感谢。”高先生说。

门窗细节不能忽视

另一边,验房师岳工先从入户门开始进行细节检查,入户门存在开启异响、门把手安装松动、入户门外门框与墙面缝隙明显、入户门下门槛与室外地面缝隙明显、入户门扇划伤碰伤一处、入户门框下部密封胶条脱落等9个问题,检查了入户门情况,岳工继续对客厅和厨卫的门窗进行查验。查验后发现,所有窗框、窗扇、玻璃污染明显、所有门框、窗框、周边收口粗糙、室内所有窗框(含平开门)缺少窗框固定螺丝密封扣和厨房窗框密封胶条变形等一系列问题,各种门窗瑕疵不一而足。

细节问题同样不能忽视,在检查完门窗问题后,岳工继续查验各个房间是否存在细节缺陷。经查验,所有房间未配备烟感报警器、未配备避难间,未安装避难间防火门,南次卧壁挂空调线孔被太阳能热水器阻挡等细节问题。“细节问题也是验房的重点,这些小毛病虽然看起来不严重,但在入住后各种不便就会慢慢显现出来,所以一定要督促开发商将这些小问题一一处理好。”岳工建议道。在厨房内对于各种安全细节进行了全面查验。岳工认真检查每一处下水管路,最后查验出客卫防火止回阀安装松动等问题。因验房现场无水无电,现场不具备验收电和上下水系统。对于两位验房师检查出的问题,高先生表示将拿着验房报告要求开发商及时整修。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