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市北区今年拟拆除建筑面积49.04万平方米,包含地铁站建设拆除、棚改腾空房屋拆除、“城中村”拆除、重庆路快速路建设拆除等项目。根据计划,这些拟拆除建筑将于6月底前基本拆完,加速“腾地”,让利于民。


郑州路53号开拆,为地铁五号线胜利桥站“腾地”。

土地是项目的第一要素。

为加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力度,改善民生、导入产业,市北区将4月份定为“拆除突破月”。通过一个月攻坚,市北区已成功实现郑州路非住宅项目开工(成才路道路打通),河西剩余片入储,胜利桥站、镇江路站、海云庵站、山东路-鞍山路西南象限等项目地块的棚改腾空房屋加速拆除,为地铁站点建设、停车场建设、口袋公园建设、旧城旧村改造、土地出让及项目导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市北区今年拟拆除建筑面积49.04万平方米,包含地铁站建设拆除、棚改腾空房屋拆除、“城中村”拆除、重庆路快速路建设拆除等项目。根据计划,这些拟拆除建筑将于6月底前基本拆完,加速“腾地”,让利于民。

地铁五号线沿线征收房屋拆除顺利

4月28日上午,市北区郑州路53号挖掘机声轰鸣,伴随着洒水车的喷水除尘,老旧的楼房应声而倒,为地铁五号线胜利桥站“腾地”。

“该地块共有青岛科技大学高校宾馆主楼及副楼、科技楼、化工研究院楼、外籍专家楼4栋楼,总建筑面积约12970平方米,全部为非住宅房屋。”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居彬介绍,正拆的这栋楼是青岛科技大学的外籍专家楼,先期签约的科技楼已经拆除完毕。“自去年10月21日下达征收决定后,街道办积极推进征收工作,成功化解产权人与实际使用人双方的争议,将矛盾后置,经过市北区城建局和街道办共同努力,今天4栋楼的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已全部完成,拆除工作整整提前两个月。”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建设分公司工作人员王建介绍,青岛地铁5号线作为贯穿岛城东西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和客运“大动脉”,连接市南、市北及崂山3区,共设站27座车站,与多条线路实现换乘。目前,大部分车站已进入主体土方开挖施工阶段,隧道施工首台TBM已顺利始发。胜利桥站房屋拆除、平整完场地后,将着手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

青岛地铁5号线在市北区设置有14个站点,长约18公里,其中6个站点涉及房屋征收。目前,延安二路站已拆除完成并移交场地;镇江路站3月底启动拆除,正在对房屋实施拆除;胜利桥站、海云庵站2个站点4月底启动拆除,海云庵站点拆除工作已经完成,待各站点完成垃圾清运后,将移交场地给地铁施工单位。

“地铁5号线是青岛市交通网络中重要的一环,连接市北区低效片区、滨海新区、邮轮港区及台东商贸区等多个重点片区,对市北区完善轨道交通线网架构、支撑引导城市空间拓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城区意义重大。同时,它还承载着城区通勤、教育、医疗、旅游等民生功能。”市北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主任、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建设协调部副部长梁学建介绍,下一步,市北区将加快推进昌乐路站、四方厂站2个站点征收程序,与业户展开洽谈,预计6月底前完成任务目标。

“老四方”人民路片区变样

4月27日晚,市北区人民路片区宁化路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6栋居民楼顺利完成拆除,四方街道最后一个棚改集中片实现净地。

南起海泊桥、北至北岭,人民路曾是青岛市最繁华热闹的道路之一,聚集了棉纺厂、四方机厂、晶华玻璃厂等一批工人宿舍,见证了青岛近现代工商业的崛起。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路沿线部分楼院设施老旧,居民居住条件和城市形象亟待提升。2022年以来,人民路片区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市区两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以“清零一栋、拆除一栋”为原则,该片区已拆除42栋、12万平方米棚改房屋,占全区总数约50%,腾空土地近150亩。

旧房腾空后为城区发展释放了大量空间资源,为该片区蝶变焕新提供了大机遇。为了把空间还给居民,市北区统筹布局,为人民路片区配套产业和民生项目,提升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发展能级。

其中,市北区面积最大的房屋腾空拆除项目——瑞昌路三角地片区,已经完成除杭州路小学外所有地上附着物拆除和房屋产权证注销,未来,这里将建设总体量8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综合体,并配套建设城市公园和邻里中心,带动周边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北部城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人民路295号、291号两个地块整体为青岛第四十四中学扩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所用。其中,人民路295地块规划建设18班小学,正在基础施工,预计2024年6月竣工;人民路291地块建设小学操场。学校建成后,将有效满足周边居民入学需求,助力青岛第四十四中学打造高水平、有品质、特色化的一流教育新高地。

人民路287号正结合四机宿舍改造工作,建设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时光轨迹”主题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运动健身、亲子互动的休闲娱乐的服务阵地。人民路268号-276号、嘉定路44-46号地块建设口袋公园,以“一步一景、一街一品”为目标,打造烟火气、人情味、时尚感的老街新貌。嘉兴路70号、平安路39号等征收腾空地块,新建停车场,将新增停车位485个,大大缓解老城区的停车压力。

“为了更好进行城市更新建设,我们会将棚改资产按照居住商务用地、主干道规划拓宽用地、小学幼儿园用地、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和停车场用地区分不同类别,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完善停车场、市民中心、休闲公园等公共设施,补齐配套短板,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梁学建说。

释放400余亩土地资源

今年,市北区已腾空土地400余亩,有效释放了发展空间。

据介绍,市北区征迁拆除项目主要分为棚改腾空房屋拆除、市政公用设施项目拆除、旧城旧村改造项目拆除3类。其中,棚改腾空房屋拆除已完成3.93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60%,拆除后拟建口袋公园、临时停车场等;市政公用设施项目房屋征收拆除已完成5.18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55%,拆除后拟建设地铁、道路等公用基础设施;旧城旧村改造项目已拆除23.4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71%,拆除后拟建设安置用房,结合导入项目成片区综合开发建设。

为推动房屋拆除,市北区建立拆除台账,将全区拆除项目全部纳入,明确责任单位、计划数量、完成数量、目前进展、存在问题及建议、下一步打算等,并建立工作微信群,实时调度工作进展,及时解答问题,给予专业精准指导,推进手续办理。采取征收先行、拆除并行等方式,拆除一批、备案一批、储备一批,一方面按照供地节点倒排工期,同步推进供地手续,确保净地、供地无缝衔,倒逼拆除工作向前推进;另一方面同步启动拆除手续办理,化“串联”为“并联”,拆除前多方筹划,拆除后及时移交建设单位。

针对项目进展,市北区还建立预警机制,对未按节点推进的项目亮黄牌,滞后一周未完成的亮红牌。亮牌后,市北区城建局、街道办事处、区属公司主动查摆问题,制定措施;顶格协调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大厅等部门,推进房屋拆除手续办理。

“为了避免场地闲置,房屋拆除后,我们立即清运垃圾,严格按照规定的建设方案,及时将拆除空地移交建设单位,第一时间开展后续建设,确保工作短期见效。”梁学建介绍,今年,利用棚改腾空土地,市北区将新建12处口袋公园、17处停车场,提供停车泊位2000余个,最大限度还空间于民,补足城市短板。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余瑞新文/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