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29日,记者从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市北区邮轮港区启动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复。

9月29日,记者从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市北区邮轮港区启动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复

据悉,《青岛市市北区大港小港片区SF0102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近日获得青岛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为启动区规划建设提供了顶层架构及依据,标志着“港产城”融合发展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按照《青岛市中心城区规划控规管理单元划定专项规划》,市北区12个控规片区中,大港小港控规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8平方公里,分为六个单元,其中SF0102单元为启动区单元,总面积77.5公顷。该片区控规是在吴志强院士团队2019年编制的概念规划基础上,由市北分局会同市北区政府、青岛港集团历经两年经过反复技术对接,精心打磨形成的启动区单元控规成果。

作为邮轮港区更新改造工作的首轮引爆点,启动区规划着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重要指示精神,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的历史机遇,不断叠加国家战略,积极落实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核心功能,以文化中心、集散中心为空间和功能核心,以滨海景观轴串联创新文化消费、商务办公、邮轮旅游和商业与展览综合四大片区,形成“两心一轴四片”的规划结构,助力百年老港区重新焕发新百年、新时代的新光彩

市政府批复启动区单元控规,对推动建设青岛国际邮轮港、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带动东岸城区城市更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启动区将严格按照控规确定的蓝线、绿线、紫线、红线等控制线,保护胶州湾海岸线,做好工业遗产的保护再利用;将合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优先落实各类公共配套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结合胶州湾景观资源、邻近市政道路建设,打造滨海景观、慢行公共开放空间,统筹兼顾、有序开发,全面提升区域宜居品质。

近日市北区政府还组织召开了《青岛市市北区“十四五”城市空间布局概念性规划项目》(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邀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5名专家,在深入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结合市北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市北区今后五年城市空间发展建言献策。

《规划》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摸清家底并对既有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市北区新发展阶段的实际,从全方位提出了“一个目标格局、一个发展愿景、五个规划策略、九大行动计划和十个明星项目”等主要规划内容。

《规划》对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34.2平方公里区域进行了总体城市设计,落实了RCEP相关功能模块,划定了新产业园区、提出了提升城区品质优化空间载体的意见,并对李村河岸带-胶州湾海岸带-海泊河岸带约18公里滨水岸线的公共空间进行整体性的规划设计,形成公共开放的公园系统,彰显青岛特色,提升区域品质。

与会专家围绕市北区城市空间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发展,分别从港城关系、城市更新、历史文化保护、滨水空间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市北区“十四五”城市空间布局概念性规划是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大事,对抢抓机遇、谋篇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在规划编制中,要强化前瞻性,提高可操性,紧密结合市北区发展实际,聚焦重点产业和弱项短板,明确发展定位、目标和空间格局,梳理行动计划和建设项目,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环胶州湾都市核心区。

信息来源: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记者: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