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2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全面起势,“轨道上的青岛”建设摁下“快进键”,一批地铁项目的迅速铺开建设规模和密度前所未有!

2022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全面起势,“轨道上的青岛”建设摁下“快进键”,一批地铁项目的迅速铺开建设规模和密度前所未有!

据悉,到二季度末,青岛地铁在建线路将达到11条!↓↓↓

4月1日下午,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上,三期规划项目8号线支线、15号线一期和北客站东西广场项目吹响建设号角,地铁建设及沿线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8号线支线


△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线路平面图

8号线支线是连接胶州和青岛市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主要服务于胶州市,将胶州引入青岛市轨道交通网络。8号线支线起于大涧站,止于胶州火车站。

线路主要沿正阳西路敷设,下穿机场高速、济青高铁后,斜穿大沽河后沿规划营旧路、云泰路、扬州东路和杭州路敷设至胶州火车站,沿线将串联东岸城区中心市区和北岸城区红岛经济区,是服务于胶州组团与北岸城区红岛经济区、临空经济区和东岸城区间客流走廊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建成后将与运营中的8号线北段贯通。线路全长20.4公里,设站12座,其中换乘站4座。

15号线一期

15号线一期连接李沧、城阳、即墨,起于下王埠站,止于四方厂站,串联李沧核心区、黑龙江路沿线大型居住区、城阳中心、即墨职教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等重点发展组团。线路全长约30.8公里,设车站17座,换乘站6座。

加速推进地铁15号线建设,一方面,线路可覆盖李沧核心区、黑龙江路沿线、城阳中心等区域,可以缓解沿线交通压力,提升居民出行效率;另一方面,线路将促进重点组团的发展,为城阳、胶州、即墨等区域快速融入现代化湾区发展提供了新的快速通道。


去年年底,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二期开工。今年一季度,三条线路的31个工点已开始管线迁改、绿化迁移、道路调流及场区建设。其中,2号线二期常川路站,7号线二期文峰路站、周村站,5号线瑞昌路站已开始围护结构施工,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2号线二期

2号线二期工程起于李沧区李村公园站(已开通),止于崂山区世博园站,线路长约8.9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8座。该项目将进一步带动李沧区东部、院士港产业区及世博园片区的规划发展,加快李沧东部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5号线

地铁5号线长32.6公里,设站27座。5号线为“C”字形线路,主要服务邮轮母港及老四方、浮山后等人口密集区,辐射带动麦岛风景区、宁夏路居住区、大港规划区、中车科技园、欢乐滨海城、闫家山居住区、浮山后居住区和石老人风景区等区域。

7号线

7号线一期工程自与1号线换乘站兴国路站起,至城阳东郭庄站,于2020年12月建成通车,初期与1号线贯通运营。

7号线二期示意图

7号线二期工程全长约16.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共设站14座,由北段和南段组成,同步开工建设。北段自一期工程终点东郭庄站向北,沿途为周村站、前东城站、东城站、景岱站、环秀站、文峰路站、蓝鳌路站、鹤山路站、青威路站、北安站、营普路站,长约13.1公里,设置1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3座;南段设置3座车站,分别是沧口站、振华路站、文安路站,接入一期工程起点兴国路站,长约3.8公里。7号线二期项目连接了青岛东岸城区、北岸城阳区和即墨区,实现了青岛城区的南北快速贯通,对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期规划项目按计划有序开工,4号线、2号线西延段、6号线一期、8号线南段等在建的一二期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土建工程,朝着早日通车的目标全力提速。

4号线

4号线起于人民会堂站,止于大河东站,线路全长30.9公里。3月10日,4号线实现全线贯通,为后续轨通、电通等施工创造了条件。目前,全线土建工程完成93%,25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铺轨完成60%,机电安装完成25%,装饰装修、弱电、供电等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将压茬推进铺轨、供电、机电设备安装和装饰装修等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轨通、电通等里程碑节点,到今年年底实现空载试运行。4号线建成通车后,将与1号线、2号线、3号线、5号线、7号线、8号线、11号线、15号线等8条已批复线路实现便捷换乘。

6号线

6号线全线位于西海岸新区,整体呈反“C”形,是西海岸新区内的轨道交通主骨架线,串联了西海岸新区各重要功能组团并覆盖了主要客流走廊。6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30公里,设车站21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建成后将成为贯穿西海岸新区中心城区的大运量骨干线。目前,6号线一期土建工程完成54%,5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其余车站主体全部开挖,正在主体结构施工。3月21日,随着6号线“攻坚四号”盾构机和“匠心一号”TBM双双破壁而出,6号线一期工程抓马山站至河洛埠站区间左线盾构段、河洛埠站至中德工业园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至此,全线6个单线区间已贯通。

2号线西延段

2号线西延段为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李村公园站—泰山路站)调整延伸项目。项目全长约3.8公里,线路起于市南区轮渡站折返线,止于市北区泰山路站,新建轮渡站、小港站和国际邮轮港站,共包含三站三区间。目前,2号线西延段土建工程完成55%,3座车站主体开挖全部完成,正在主体结构施工,其中国际邮轮港站主体结构已完成。3月22日左线TBM始发,标志着2号线西延段区间全部进入TBM机械化掘进施工新阶段。2号线西延段建成后,将为老城区接入快速公共交通走廊提供重要支撑。

8号线

8号线南段土建工程完成59%,五四广场站和闫家山站正在主体工程施工。

此外,根据官方消息,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已启动土建工程招标,计划将在6月开工建设,这两条线路将主要服务于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

小编手记:地铁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也是一座现代化城市的交通发展方向。2022年,青岛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攻坚项目共有24个,计划总投资约291亿元。其中,地铁建设项目11个、市政道路项目2个、TOD开发项目11个。目前各大项目都在加速推进中,预计到二季度末,青岛地铁在建线路将达到11条、219公里,建设规模和密度前所未有!

让我们共同期待,轨道上的青岛!

信息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等

编辑整理: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