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地铁8号线则是胶州与青岛主城融合的催化剂。轨道交通的快速与便捷,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人口进出的通勤时间,促进了人口的迁移,近几年青岛市区到胶州置业定居越来越多的人。

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8号支线于4月1日正式启动建设,对于青岛来说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大事件,对于胶州来说更是。自从2018年山东省规委会公布《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中,首次由官方明确推进胶州撤市设区以来,胶州的发展就一直备受关注。

最近几年,胶州持续推进少海新城区和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再加上胶东国际机场对于沿线发展的带动,胶州城区面积扩大了近三倍,基本与城阳区连成一片,与青岛主城区的融合度大大提高,通勤便捷度成为胶州和青岛主城区进一步融合的重中之重。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与地铁8号线 胶州一路向东的关键所在

胶州是一座老城,有考据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500年前,与即墨一样承载着青岛重要的历史文化。胶州火车站曾是青岛重要的交通枢纽,至今已有120年历史。

2021年8月,随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胶州便成为了青岛与国内外连接的窗口,成为了青岛展示给世界的“第一印象”,这也代表了胶州的发展对于青岛的重要性。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近十几年,胶州的发展逐渐向东推进,少海新城区、上合示范区在数年之中崛起,胶州的城区面积迅速扩展,基本与城阳、红岛融为一体,胶州进入了加快通勤与促进人口流动的第二阶段,胶东国际机场与地铁8号线便是第二阶段发展的关键所在。

自启用以来,胶东国际机场的门户作用便日益显现,无论是客流量还是货运量,都位居华东地区前五位。胶州也成为了空路进出青岛的必经之地,胶州人口流动量大大增加。而人口流动则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刺激因素。


地铁8号线线路图

地铁8号线则是胶州与青岛主城融合的催化剂。轨道交通的快速与便捷,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人口进出的通勤时间,促进了人口的迁移,近几年青岛市区到胶州置业定居越来越多的人。据官方统计,2021年胶州市新房成交量超过了2万套,位居青岛第四,远高于李沧市北等市区,人口流动为胶州发展带来了显著的效果。

8号线支线动工 打通胶州老城区与青岛市区

地铁8号线虽然拉近了胶州与青岛市区,也为胶东国际机场提供了便捷,但由于线路不经过人口稠密的胶州市区,对于胶州市民来说带来的便利有限。8号线支线的诞生,便是为了解决胶州主城区未来发展的迫切需求。

8号线支线始于8号线大涧站,向西延伸一路串联起少海新城区、胶州市行政中心等重要区域,终于胶州火车站。8号线支线使胶州与青岛城区在城市结构中串联起来,将胶州市区纳入了青岛市整体轨道交通网络。


8号线支线线路图示意图

8号线支线对于胶州未来的发展有两大重要意义。一是带动少海新城区的生态旅游业和资源流通,促进人口流入及商业发展,让少海新城区的发展速度大大加快。二是依托8号支线,胶州市区可以实现与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2号线全面串联,胶州真正意义上实现融入青岛市整体的轨道交通网,与青岛城区融合度大大提高。

胶州与青岛的融合,对于青岛整体的城市空间布局,区域协同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


胶州少海新城

同时,8号线支线带来的通勤便利,也可以极大的促进胶州楼市的发展。随着城区的快速发展,胶州的新房建设量大大增加,仅依靠胶州本地人口难以消化。尽管有不限购的优势,但与青岛市区通勤的问题一直都是阻碍外地人到胶州置业的因素。

8号线支线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不仅可以吸引大量的外地人到胶州置业,价格优势也可以吸引更多的青岛市区人口向此迁移。未来8号线支线通车之后,胶州的定居人口或许将会大量增加,胶州撤市设区的步伐也将走的更加迅速。

8号线支线沿线楼盘

少海北站站点附近

站前大道站点附近

海尔大道、福州南路站点附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