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作为杠杆利用最敏锐成功的案例,炒房客真可以说是现代版的阿基米德,给他们一个杠杆,就没有撬不动的楼盘。但是随着全国各地打击炒房者的力度越来越大,可以说他们的日子已经今时不同往日了。

作为杠杆利用最敏锐成功的案例,炒房客真可以说是现代版的阿基米德,给他们一个杠杆,就没有撬不动的楼盘。但是随着全国各地打击炒房者的力度越来越大,可以说他们的日子已经今时不同往日了。正如这两天两会上再次强调的那样:“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实际上,春节过后,全国范围内的新一轮楼市调控已经到来了,炒房客们所指望的今年楼市调控放松,基本上是不可能存在这种政治基本面的。

1、昆明打响年后楼市调控第一枪

这一轮调控主要涉及到哪些城市?目前已经出手的有昆明、武汉、海南这几个城市。其实房姐一点也不意外,目前的调控就像打地鼠,哪里露头打哪里,这几个城市的涨幅在过去一两年里明显是比较疯狂的。

打响年后调控第一枪的,正是昆明。3月1日,昆明发布通知,明确了3个区域的商品住宅进行限售,新建商品住宅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才可上市交易。限售区域为:主城二环路以内,呈贡新区以及船房河、广福路、彩云路、鲜花大道至滇池围合区域内。

同时要求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下调了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最高额度由“单职工缴存家庭40万元,双职工缴存家庭80万元”下调为30万和50万,并提高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首付比例,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上调到了45%。同时还设置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轮候期,轮候期为两年。

昆明本是西南的弱二线城市,为何春节刚过就急着出台新政?在房姐看来,根本原因就是房价涨幅过大,地方政府受到了强大的压力。涨幅夸张到什么程度呢?我们用两组数据来说明:

2018年1月份,70个城市中,有57个城市房价上涨或持平。其中,昆明环比上涨1.6%,排名第二;

2017年12月份,70个城市中,昆明环比上涨2.6%,排名第一!

2、武汉要求加大对开发商的监管

2月27日,武汉也对外公布了征求意见,对全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程监管。具体说来就是加大对于开发商的监管:

已经封顶并已支付完封顶施工进度款的新建商品房项目,重点监管资金要达到项目总预售款的15%;

只盖了1/2,并已支付相应施工进度款的,重点监管资金为项目总预售款的20%;

其他情况下,重点监管资金为项目总预售款的25%。

这无疑会进一步加大开发商的资金链条压力,让他们不得不尽快推出新楼盘。

3、海南楼市也陡然生变

海南过去两年房价的涨势有多凶猛,想必我们都还印象深刻:就拿2017年来说,三亚房价上涨39.48%、万宁上涨36.37%、海口上涨32.57%、定安上涨30.99%!

这背后的推手,就是炒房客们。据官方数据统计,去年的1-8月份,海南岛的购房客中,90%左右来自于省外,要不也不会被中央点名批评了。去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狠批房地产开发对当地环境造成的破坏,并直指海南的规划被房地产给绑架。

果不其然,三亚毫无意外的出现在了这番调控城市的名单里。2月11日,三亚发改委、住建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已达到预售条件的新建商品住房,备案价格不能超过2017年2月的水平。之前备案价格超过以上标准的,须重新申请价格备案。据悉海南已经强行将新房价格按到了2万以下。

4、还会有其他城市跟进吗?

多地同时行动,已经是很明显的预兆了,也就是说接下来对重点城市的调控仍然不会放松。再加之两会上对楼市总布局也有了明确的态度(前天的文章中已经专题解读过了),炒房客的日子还想好过?

以以往的经验来看,3月是一个房地产政策的重要观察窗口,每年都是在这个月出台重要的楼市政策,因此预计接下来还将有进一步的统一行动出台。下面房姐也结合具体城市的房价环比与同比增幅来做一个大胆的预测。准不准咱们以后见分晓。

从行情来看,当前大连、哈尔滨、沈阳、贵阳、西安、昆明的调控压力是比较大的,下一波大概率会从这些城市入手。西安和沈阳、贵阳虽然在去年都已接连出台了新政,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太明显,所以接下来这三个城市的调控很有可能会加码升级。而大连、哈尔滨,估计会成为下一批的限售城市。

房姐其实特别希望这次楼市调控能够善始善终,给老百姓们一些勇气和信心。但现实情况往往是贫穷限制想象,利益永远不会束缚思维!我们唯一能做的,或许就是在买房这件事上理性理性再理性吧。

转自:房地产内参(ID:fdc920 );作者:房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