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出台了一份《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其中一则关于落户调整的方案,对当地的楼市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楼市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大利好来了。

近日,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出台了一份《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其中一则关于落户调整的方案,对当地的楼市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在解释这份文件对楼市影响之前,先说说天津当前的经济、人口形势。

由于主动挤水滨海新区,再加上保护环境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天津的经济增速已有所放缓,2017年GDP增速仅为3.6%。

在经济放缓的同时,人口方面也首次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同为大力推进引进人才政策的城市,杭州2017年常住人口增加了28万,长沙、成都分别增加了27.3万、12.7万,而天津常住人口不增反减,下滑了5.25万人,与北京、上海一起,成为人口减少的城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制图/许阳

近日,天津市政府出台的这份文件,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为了刺激天津是人口和经济而来。为何这样说呢?

因为在文件有这样一则叙述(详细内容可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进行查看):

外省市户籍人员,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投靠子女在我市连续居住满5年,子女均为我市居民户口(申请落户人员子女中有符合国家规定家属随军条件的现役军人或已出国定居注销户口的,不受子女户口均在我市的限制),在我市具有本人或配偶、父母、子女名下合法稳定住所,可以申请本人在我市落户,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

简单来说,就是父母可以投靠在天津有户籍的子女了。这与西安推出的“一人落户,举家随迁”有的一拼。

很显然,天津已经开始放宽落户条件了,开始对标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的落户条件了。

天津在所有热点城市当中,落户算比较难的一个,目前要想在天津落户有以下几种方式:1、人才引进(全日制统招本科或以上学历);2、积分落户(学历达不到统招本科,通过积分方式落户);3、应届生落户(毕业两年内的统招本科或以上学历的应届生);4、企业纳税指标落户(针对白户,无社保、无房、无学历)。

同为热点城市,武汉、郑州、西安、成都等城市的落户条件就宽松得多了。

郑州:专科以上,即可无条件落户,本硕博按等级领取生活补贴;

武汉:大专以上零门槛落户,除了按等级领取生活补贴外,武汉市在争取给大学生8折优惠买安居房;

西安:大中专毕业生落户,只需提供毕业生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前往就近派出所办理。本科生45周岁以下(含45岁),中专和大专毕业生35周岁以下(含35岁)都可落户,有房子的直接落家庭户,没有房子的可以落集体户。

相比之下,天津的落户条件苛刻了一些,而且没有什么福利政策吸引人才前来。

自“八纵八横”高铁规划以来,内陆省会城市、高级别城市强势崛起,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郑州、长沙就是其中的翘楚,杭州的发展势头非常强,资金总量已经位列内地城市第五,俨然一副要抢占中国第五城这把交椅的样子。

杭州的发展前景以及超越广州的薪酬水平,让这座城市成功吸引了不少人才前来。

作为直辖市的天津,必须要有所行动,去挽回增速放缓的经济和下滑的人口,办法只有一种,那就是抢夺人才。

文件中关于放宽天津户籍人口父母落户通道,就是抢夺人才的方式之一,它释放的信号和影响可以解读为以下四点:

1、天津市为抢夺人才,开始抢夺老年人了,抢夺老年人,为的就是留住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前来。

2、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面对人口和经济双重压力,天津开始反思,开始发力,要与其他强二线城市一决高下。

而这条户籍政策,对天津的经济必定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就像武汉、成都、郑州、杭州等城市的人才政策一样。

3、2017年,在严厉的调控政策已经较为苛刻的落户条件下,天津的房价表现较为平稳,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二手房价格上浮4%,基本可以视作横盘。

2018年,天津房价应该会有所表现,因为在这条政策下,天津的房价有了抬头的动力。

政策放开了天津户籍人口的父母落户通道,某种程度上是在倒逼没有买房的户籍人口在津买房,家庭人口的增加也同样让一些有房人群需要换大房子,除此之外,父母的到来又增加了每个家庭的房票,这些都是刺激房价上涨的因素。

成都、西安、武汉等城市去年的房价,就是在放宽落户背景下,上涨的。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网

当然,考虑到2018特殊之年大的政治环境、金融环境(货币收紧),以及多数城市首套房、二套房利率继续上浮的形势,天津房价不可能太张扬,未来也不太可能,但上涨动力和趋势已经形成。

4、目前已经有“人才争夺战”,去年以深圳为首的城市还开启了“院士争夺战”,现在天津又掀起了“父母争夺战”,各大城市为了争夺人口,发展自身经济,已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为了不落后于人,后续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这场争夺战,也会有更多政策出台,我们就搬好凳子,坐观这场大戏吧。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