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有关岛城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上浮的消息,引发市场多方关注。多家银行均延续了年后以来的收紧态势。昨日,又有网友爆出青岛各家银行最新贷款利率及要求条件,其中,农商银行一二套房房贷利率均上浮30%!

日前,有关岛城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上浮的消息,引发市场多方关注。多家银行均延续了年后以来的收紧态势。

上浮10%,上浮20%,昨日,又有网友爆出青岛各家银行最新贷款利率及要求条件,其中,农商银行一二套房房贷利率均上浮30%!!

放眼全国,青岛房贷利率的上浮并非个例,上调房贷利率的还有上海、江西、武汉、南京等房地产热点城市。根据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已有53家银行支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占比9.94%。

房贷利率上浮刚需遭误伤

在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背景下,岛城多数银行首套房利率也在不断上调:

首套房方面,中行、建行、交行、招商银行等10家银行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10%左右,潍坊银行上浮5%左右。

二套房方面,中行、建行、交行、招商银行等也比较统一,其二套房的房贷利率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左右,平安银行上浮20%左右,潍坊银行上浮10%左右。

从反馈的情况看,各家银行似乎清一色地提高自己放贷利率门槛,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首套房贷的优惠已经“可望而不可及”,要想像过去那样,买首套房拿到8.5折利率贷款的情况已经不见踪迹。

可能你对上浮30%没有概念,那我们来具体算一下,利率上浮后,购房成本究竟会增加多少?

以一套总价300万的房子为例,首套房,首付三成,基准利率为4.9%,贷款30年。

基准利率买房,首付90万,商贷270万,月供11145元;

利率上浮10%,首付90万,商贷270万,月供11779元,月供增加634元。

利率上浮20%,首付90万,商贷270万,月供12429元,月供增加1284元。

利率上浮30%,首付90万,商贷270万,月供13094元,月供增加1949元;

……

听到这里是不是小心肝都颤疼了?

利率上浮的同时,还有不少购房者因房龄、房屋面积等原因,使获批的贷款利率上浮更多。

很多买房人哭晕在厕所,不仅房价涨,买不到房,现在利率也持续上涨,买房成本大增。

各方观点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虽然房贷利率略有上升,但从长周期来看仍处于较低水平,商业银行会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

下一步房贷预计会继续提高,但是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银行贷款或会做低,以吻合刚需购房者的利益。

华南地区某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

银行资金价格水涨船高,信贷投放也‘价高者得’。考虑到房地产调控仍从紧,房地产相关贷款受到的影响很大,预计未来利率可能继续上浮。

中原地产分析师:

通过房贷利率逐渐慢降温,居民购房的成本会增加,在减缓买家入市脚步的同时,一些房企的资金由此可能会变得紧张。而经过慢慢累积,可能会逐渐形成市场观望的情绪,从而逐渐平抑市场上过于高昂的市场预期,以逐渐达到降低居民杠杆率的效果。此外,今年一些银行房贷利率还有上浮的可能性,可能会适当减少房地产信贷的同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业内人士:

随着房地产调控周期被历史性拉长,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可以预见接下来的房贷利率上涨周期起码3年,最多可追至5年。调控最好的情况是全国房价温和回落,但不管房价走势如何,今后买房成本是越来越高了。

网友观点:

房贷利率上浮势必误伤刚需,但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多人将面临全款买房。

今年后期的利率肯定还会持续收紧,这是全国大势所趋,青岛也只是跟涨,没办法。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