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将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13%……近日,青岛市旅游发展委交出了一张2018年岛城旅游业靓丽的成绩单。


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将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13%……近日,青岛市旅游发展委交出了一张2018年岛城旅游业靓丽的成绩单。“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今年以来,伴随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岛城旅游业发展攀上新高峰。与此相对应,岛城各大旅游相关产业链条纷纷借势崛起,民宿这一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更是如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岛城旅游业究竟迎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呢?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崂山景区附近一家名为海棠假日旅舍的民宿,倾听老板袁本明、尹秀华夫妇讲述他们的幸福生活。旅舍老板袁本明为游客办理入住手续。 




      借上合东风民宿游升温25日一早,记者驾车前往崂山景区,沿着崂山景区旅游专用路,一处处颇具特色的民宿建筑引人注目。走过崂山区大河东客服中心不远,记者在道路一侧见到一家名为海棠假日旅舍的洋房民宿。“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我需要登记一下。”刚刚走进这家民宿,记者就在前台见到了正为旅客办理入住手续的袁本明。“来之前在网上搜了一下住客的评论,感觉这家体验最好、服务最佳,所以就下了订单。”趁着到青岛学习、培训,贵州姑娘小张打算好好领略一下青岛的风光。 




      “生意还可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后,好多外地客人都过来玩。”袁本明告诉记者,虽然已经进入旅游淡季,但陆续入住的旅客却并不算少。“以往即便是在旺季,只要提前三天左右预订,通常都能订上房间。今年情况明显不同了,游客必须提前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下单,否则根本订不到房。”袁本明笑着说,今年8月前后,一位来自西安的旅客来青游玩,根据行程,原本只订了两天房,但由于太喜欢青岛的风土人情,想要再续订三天,却因为人气太火爆没有订上房。“最后多亏一位客户临时取消订单,我们这才帮助这位西安旅客成功续订。”袁本明说。袁本明透露,根据店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峰会以来,自家旅舍已经接待了4000余位来青旅客,尤其是旺季时,旅舍内的26间客房天天都能够住满,没有预订的旅客上门看房,根本约不上号。 




年过半百夫妻合伙开民宿记者了解到,袁本明这家民宿已经开办了两年时间。“53岁那年,我跟媳妇租了这栋楼,2016年底正式开始营业。”袁本明告诉记者,自己与妻子尹秀华从1993年就开始从事服务行业,办过饭店、开过出租,前几年,为了陪家里的老人,特意在崂山景区附近租了一套房子。“特别喜欢这个地方,当时就在寻思有没有好的项目,可以就近运作。”回忆起办民宿之前的日子,老板娘尹秀华感慨万千。“当时我们这套房子,房东第二天就打算租出去了,我们提前一天决定租下来。”尹秀华说。 




      据尹秀华介绍,当时民宿在岛城刚刚兴起,在与朋友沟通后,觉得这个行当将大有前景,况且自己与丈夫两人又对服务业比较熟悉,本着“闲着也是闲着”的想法,两人就决定创办一家民宿旅舍。“为了把这套房子装修成我们喜欢的风格,当时一咬牙拿出了100多万元用于装修重建。”提起生意火爆的窍门,袁本明告诉记者,除上合峰会助力、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便利的交通为旅舍增光不少外,自家别具特色的装修,对卫生、服务品质的严抓同样不可或缺。“感觉太温馨了,阿姨做的海鲜也特好吃。”“这里很干净,住着很舒心,老板、老板娘的服务都很到位,出门在外让我找到家的感觉。”……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上,记者搜索海棠假日旅舍后发现,一条又一条好评成为袁本明所透露“窍门”的佐证。 




忙时招呼顾客,闲时“含饴弄孙”,有着两个小孙女的袁本明、尹秀华夫妇如今生活很是惬意。开店首单就是“洋客人”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袁本明的民宿生意愈发火爆,然而,在开业之初,袁本明的民宿小店却有些冷淡。“2016年12月正式开业,由于适逢旅游淡季,直到大年初一,我们才迎来第一单客人,是从美国来青旅游的一家五口。没有客人上门,真的很着急呀,为了这家旅舍,我们投入了大半身家,万一经营不起来,那可真就是血本无归了。”袁本明告诉记者,旅舍接待的第一单顾客给了自己信心。“2017年春节,当时手机上突然来了一条订单提醒,我吓了一跳,都不敢相信。”提起自家旅舍的首单生意,袁本明至今记忆犹新。袁本明回忆,大年初一,一对美国夫妇带着三个孩子,订了两天房。“这位客人会一些简单的中文,我会一些简单的英语,双方之间沟通比较顺畅。”袁本明笑道,由于正处于春节期间,这五位来自美国的客人,算是在自己家里过了个大年。“都是跟我们一起吃饭,最初还担心这些外国客人不习惯咱中国菜,但他们品尝过之后都赞不绝口。”袁本明告诉记者,这五位美国客人住了一个多星期才离开。 




据袁本明介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以来,越来越多外地旅客来青游玩,其中,外国旅客数量同样不少。“作为老青岛,崂山景区哪些地方值得去、走哪条路线最合适、哪些地方的餐饮好吃又实惠,我们专门准备了一张地图、一份攻略,确保大家来青岛一趟,不会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袁本明笑着说,去年一对来自北京的老夫妇,在自家旅舍居住了一段时间,回去后不久,还特意介绍了身边的亲戚、朋友前来居住。乡村民宿成游客新宠。




      记者了解到,像袁本明的海棠假日旅舍这样的民宿,在岛城还有很多,扎根岛城如画美景,借力上合峰会东风,越来越多民宿酒店迈上新高度。据不完全统计,岛城民宿目前至少有460余家,迅速倍增的数量预示着这个行业的红火发展。如今,乡村民宿成游客新宠,住民宿、赏民风、享休闲成为一种旅游时尚。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崂山民宿区范围内的高端民宿一房难求,如微澜山居、乐活美宿、初识民宿等入住率高达100%,栖澜海居、小隐民宿、韩舍有海等入住率也在90%以上,外地游客占入住总数的8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刚结束的“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2018年度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上,市旅游发展委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将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消费总额将突破19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据介绍,2019年,我市将围绕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定位,积极抓好用活“双峰会”机遇、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推进等重大机遇,努力把青岛打造成“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国际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衣涛锡复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