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月8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来到了位于城阳区同顺路的招商雍华府,为业主徐先生验房。由于对验房不了解,徐先生原以为自家新房质量不错,没想到还是被验房师发现了不少问题。

■招商雍华府小区外景

■地板吐灰问题突出

■验房师正在检查地板情况

■主卧空调孔位置过高且留有的空间有限

“我们家这地板问题真是不少啊。”1月8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来到了位于城阳区同顺路的招商雍华府,为业主徐先生验房。由于对验房不了解,徐先生原以为自家新房质量不错,没想到还是被验房师发现了不少问题。

买房前“喜”收房前“忧”

2018年,徐先生打算购置新房,经过多番考量将目光锁定了招商雍华府,彼时在该区域购房需要遵循摇号政策,热度之高可谓一号难求。本来觉得购房无望,没想到幸运签落到了自己头上,最终徐先生买下了这套115平方米的精装房。按计划小区会在2020年12月底交付。在此之前的2020年10月份,是小区开放日,徐先生到新房查看发现,主卧窗台裂缝不平、入户门门框划伤、主卧衣橱背面碰伤……像这样的问题徐先生发现了多处,物业人员现场登记了问题后,徐先生便回家等待交房日的到来。然而直到新房交付,徐先生也没有收到物业工作人员打来的任何有关维修情况的电话,主动联系物业询问,物业方面也答不出个所以然。

1月8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和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验房师一同来到了徐先生家,为他的新房勘验。首先是室内“六面”,薛总监用2米靠尺和直角尺检查了一遍后发现,房屋开间、进深、方正度均符合标准。

地板“吐灰”问题突出

入住后家人每天都要在室内活动,因此地面质量十分重要。不少业主容易忽视踩在脚底下的地面,其实仅勘验地面就涉及平整度、色差、是否完整等好几项,如果是瓷砖地面需要检查空鼓,如果铺设木地板还要检查是否吐灰、踏空。

徐先生家三间卧室均铺设地板,在检查时,验房师发现三个房间的地面均有不同程度吐灰问题,其中主卧较为突出,沿着墙根用力踏过一圈后,有一半出现了吐灰。而此前验房时,吐灰问题均出现在贴近墙根的墙缝处,这次验房师发现内侧相邻的地板之间也有吐灰问题。整体来看吐灰这一问题十分突出。

“入住后家里的灰可能都不是外面带进来的,平时开关窗,气流就会把地板里面的灰‘吸’上来,入住半年时间业主都会觉得自己家的器物上总是蒙着一层灰擦不干净。”薛总监一边解释一边将吐灰的位置指给业主看。“这要是不整修就住进来得天天吃灰,还是验房师专业,这样的问题我们自己根本发现不了。”徐先生说道。

除了吐灰,薛总监还发现次卧地面有一处存在踏空的问题,人踩在上面传来“咔哒咔哒”的响声,据介绍,这是由于地板下方地面不平引起的。

空调挂机孔位置很“尴尬”

在主卧,验房师还发现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墙壁上的空调挂机开孔位置过高,而且只有一部分露在外面,另外一部分被相邻墙壁的吊顶挡在了里面。薛总监推测,可能是工人在施工时先钻了空调孔,后来又给相邻的墙壁安装吊顶,前面钻孔的工人没有提前考虑预留空间,才导致这种尴尬的局面出现。

受吊顶影响,安装空调挂机时无法保证其位置高于墙壁开孔,所以在使用过程中,空调产生的冷凝水很难排出去。而且空调孔剩余的空间小,想安装排水管也十分勉强。

薛总监介绍,此前验房时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业主家的空调柜机开孔离地40厘米,空调根本无法排水,除非重新钻孔或者垫高空调,这些都给业主额外增加了工作量,这都是由于前期规划不周密造成的。

一扇门存在六个问题

与此同时,岳工对门窗进行了仔细检查,首先入户门就出现了不少问题:入户门碰伤多处,门扇关闭后松动,外门框与墙面缝隙明显,下门槛与室外地面缝隙明显,上部密封胶条破损一处……仅入户门,岳工就发现了六个问题。“看看这个入户门,有好几处明显的划痕。”岳工说道。

窗户的问题也不少,岳工发现厨房的窗户竟然没有风撑。一般窗户下方都会有一个风撑,业主打开窗户后可以通过调整风撑来固定窗扇和控制窗户开口大小,如果没有风撑,业主开窗后一刮风,窗扇会来回摇晃。

此外,验房师还发现了一些作为一套已经交付的精装房,不该出现的问题:主卫墙面淋浴区瓷砖空鼓、地漏沙石堵塞,客卫淋浴区止回地漏损坏,北卧天花烟感器周边污染、收口粗糙,北卧、次卧窗帘盒靠墙位置开裂……

这些问题有的是“面上”的,有的需要专业检查才能发现,验房师在现场每一处都做了标记。业主徐先生表示,收到验房报告后将第一时间找物业协调处理,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也将持续关注该小区情况。娄正

收房先别急,我们帮您把把关

青岛日报联合岛城专业验房机构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为市民推出公益验房服务,我们将筛选有代表性的房源,由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为市民提供全程免费验房服务并出具专业验房报告。无论您的房子是毛坯房还是精装房,都可以报名参加,本活动常年进行。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