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位于市南区瞿塘峡路50号的金叶大厦是一座15层高的居民楼,从今年元旦开始,楼里的两部电梯就停止运转了,给整栋楼60户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位于市南区瞿塘峡路50号的金叶大厦是一座15层高的居民楼,从今年元旦开始,楼里的两部电梯就停止运转了,给整栋楼60户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尤其是一些居住在高层的老年人已经24天没法下楼了。

电梯停摆老人没法下楼

“我们这的两部电梯都停运20多天了,我们住在高层的,要天天爬楼梯。”家住金叶大厦的居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

记者在金叶大厦看到,一楼大厅处共有两部电梯,都已停止运转。这栋楼共有15层,住户总计有60户。金叶大厦的居民告诉记者,电梯是今年元旦早晨停运的。住在底层的老人还能偶尔出出门,而住在高层的老人已经24天不能下楼,只能让儿女送生活物资上楼。记者了解到,之前负责金叶大厦的物业公司已于去年12月27日撤离,楼上居民没人能说清楚电梯停运的原因。

今年84岁的曲老汉和老伴住在7层,元旦起大厦的两部电梯全部停运后,老两口只能依靠子女和亲戚朋友送来的生活必需品过日子。

物业公司撤走前电梯正常

对于电梯停止运转的原因,金叶大厦的一些业主怀疑和去年12月27日撤走的青岛佳安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这家物业撤走没几天电梯就不能用了,这也太巧合了。”作为金叶大厦之前的物业管理方,记者在大厦设置的公示栏上看到两张收支明细表,一张是2020年4月23日至7月23日的明细表中,支出金额比收入金额多了2000多元;另一张是物业费、电梯运行费欠缴费台账表,显示2020年5月至12月没有一户居民全部交齐两项费用。

根据居民提供的电话,记者与青岛佳安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鲍经理进行了沟通,他表示公司撤走的原因就是住户拖欠物业费,“金叶大厦总共有60户居民,但是有31户不交物业费,已经超过了50%,我们公司作为金叶大厦的物业管理方不到8个月,已经亏损了上万元,无奈之下只好在2020年12月27日撤走了。”鲍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撤走时,金叶大厦的两部电梯运营正常,而且把两部电梯的钥匙交给了业主代表高先生。对于电梯停止运转的原因,我们确实不知情。”随后记者联系了业主代表高先生,“两部电梯的钥匙都在我手里,但是电梯不是我停掉的,什么原因我也不清楚。”

居委会介入电梯有望恢复

为了搞清楚金叶大厦两部电梯停止运转的原因,记者来到大厦所在的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八大峡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原来金叶大厦的两部电梯的维保协议已经超期,电梯想要恢复运行,需要重新和维保单位签订协议。

八大峡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正规的程序,得先征得全体业主同意,才能重新和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协议,确保电梯没有安全隐患后再恢复运行。如今问题就卡在统一居民意见上。之前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尝试给金叶大厦成立业主委员会,但没有成功。有些业主是想请家新的物业公司来管理大厦,有些业主是不想再请物业,八大峡街道办事处也提议成立电梯应急小组,先把电梯给恢复运转,但是也有业主不同意成立,事情就从元旦拖到了16日,业主们还是没有统一意见。”

为了尽快让金叶大厦的电梯恢复正常运营,八大峡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从1月17日上午就开始开展入户劝说工作,“我们社区居委会的6位工作人员,分成3个小组,爬楼梯到每户居民家填写 《金叶大厦电梯管理使用意见统计表》,征求居民是否同意由居委会代为委托电梯维保公司进行电梯管理,每户380元的电梯管理费分为预收电梯维保费每季度100元、预收电梯年检费80元、预收电梯照明费每季度100元和预收电梯打卡器金额100元。到22日下午5点,全楼60户居民已经有55户交齐了电梯预收费用。”居委会工作人员说,社区联系了三家电梯维保公司,让已交费的居民投票选择,最终中标的电梯维保公司将对电梯进行维修保养。 22日下午,八大峡社区居委会已向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申请进行电梯年审,相关人员将在26日到金叶大厦对两部电梯进行现场检验,随后中标的电梯维保公司会接管这两部电梯,届时,金叶大厦的电梯就能恢复正常运营。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刘世杰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