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5日,阳光城集团宣布“梦享家”事业部正式成立;1月26日,龙湖推出全新品牌——“塘鹅”入局

2021年伊始,房企巨头又对“家装”领域开始了新一轮的加速跨界布局。

3月5日,阳光城集团宣布“梦享家”事业部正式成立;1月26日,龙湖推出全新品牌——“塘鹅”入局家装;1月7日,碧桂园服务宣布拎包入住业务范围将拓宽至家装服务业务……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微利时代,房企在多方面挤压下的利润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快周转”模式不得不让位于多元化发展,特别是向住宅产业链的纵深和周边进军,包括商业服务、教育、居家养老、文旅、物业社区,以及开发精装修、长租公寓、家装服务等。

6年前房企已涉足家装

房企巨头布局“家装”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 2015年开始,万科“万链”、碧桂园“橙家”,还有不少与家居企业联手的世茂、恒大、绿地、保利等头部房企就早已纷纷入局家装行业。

据亿欧智库测算目前中国家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54万亿元。家装是一个让产品的张力来实现高溢价的方式之一。很显然,头部房企是不会放过这块“万亿级蛋糕”。

随着存量时代的悄然到来,房企多元业务布局的风向也正悄然转变。从上述房企入局家装的布局过程来看,大致可分为两个模式:一是,自建家装品牌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整合,这也是目前房企入局家装的普遍模式,碧桂园的“橙家”便是其中代表。二是,“产业结盟”也是多数房企整合家居企业的另一种模式,以家装企业为供货商、以地产企业为销售端,实现捆绑式销售的目的。其中代表,房企世茂集团与红星美凯龙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形成融合地产+家装+社区服务的新布局。

入局家装房企需谨慎对待

作为万亿级的超大规模市场,目前产业集中度有待提升,行业内竞争程度逐渐加剧。同时,家装还是一个专业度高、环节多、技术难度大且痛点很多的行业。入局家装的房企还是要谨慎对待。

房企巨头跨界家居装修,在家装行业也已经产生影响。有专家认为,这将带来房地产和装修行业的大变局,由于房地产是家居、装修的上游行业,房地产企业进入家装行业,形成了地产+建材+装修+家居的紧密型产业链,甚至这样的紧密型产业链将集中到一个行业巨头手中。

而对于房企进军家装市场这件事,很多人担心会对传统的家装行业企业带来一些影响,瓜分他们的市场份额,产生不良竞争。对于这个问题,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房企的这种战略投资,可以加强产业协同,以强化供应链和产业链,使得市场竞争力得以提升。此外,建筑领域专家也表示,上游房地产市场涉足家装,若想路走得远一些,服务要跟上,不能装修之后的事情都甩给物业。据《中国房地产报》整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