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18日晚间,据杭州市房管局消息: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在该平台上正式上线。购房者能绕开中介,直接和房东面对面沟通,杭州二手房东有了新的挂牌展示渠道。

8月20日,“房产中介有望被取消”,冲上微博热搜第二。

该消息起源于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的一项新功能。8月18日晚间,据杭州市房管局消息: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在该平台上正式上线。购房者能绕开中介,直接和房东面对面沟通,杭州二手房东有了新的挂牌展示渠道。

“目前没有接到购房者的电话,反而都是中介的。”8月22日,杭州主城区的房东朱静(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她在该功能上线的第二天便“尝了鲜”。

李勇(化名)也在平台上挂牌一套位于钱塘新区某小区的105平方米房屋,但多数来电依然是中介。“只接到过一两个购房者的电话,但也只是初步了解房屋信息,还没有约时间上门来看过房。”李勇说。

“业主自挂房源不等于房东直售,两者有根本区别。业主个人挂牌只是多了一个房源展示的渠道,且只有官方平台有流量的情况下才能成立,如果没有流量,对于业主没有任何意义。”8月20日,空·白研究院创始人、贝壳研究院名誉顾问杨现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道。

目前看来,“房产中介有望被取消”还未达到成立条件。

一天上线近300套

登陆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官网,从“个人自主挂牌”选项进入,注册、核验个人身份信息,输入权属证号,上传产权人证件照片、权属证照片并填写挂牌房源状况后,杭州的房东们即可完成自主挂牌流程。

“操作过程还挺方便的,20分钟以内就完成了。”朱静表示。

一个月前,朱静曾委托几家中介机构帮助挂牌。由于她的房子产权情况相对特殊,一套房子有两本产权证,不少中介在实际挂牌时只挂牌了一本,导致挂牌价格远低于实际价格。“但是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我可以按照实际价格来挂牌。”朱静对此感到满意。

李勇在个人挂牌过程中则遇到了困难,他发现无法在系统上找到自家小区。“可能因为我那个小区不是在主城区,系统里的相关数据还不是很完善,最后只能先录入我家旁边的一个小区名字。”李勇表示。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上线后,该平台上个人二手房挂牌数量逐日增加,仅8月23日便累计增加290套房源,8月24日又累计增加408套房。截至发稿前,该功能上线6天,总计上架726套房。


(业主自主挂牌房源前40页均为24日当天挂牌。图片来源: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官网)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一楼交易大厅里,还配备一个自主交易窗口,如果购房者和房东谈妥,可以去自主交易窗口进行网签,窗口还将提供全套合同范本,全流程进行引导。

虽然流程覆盖到签约,但李勇认为,个人挂牌只是多了一个渠道,即便后续双方谈妥买卖,他也要视对方的付款模式来决定如何签约。

“我挂牌的这套房总价不到200万元,如果对方可以一次性付款,后续就不需要找中介了。但如果涉及到按揭贷款,考虑到交易资金安全,仍然需要找中介来协调。”李勇说。

朱静和李勇的想法一样,她认为,个人业主一般不是特别了解二手房交易流程,即便未来真的通过该平台谈成了有意向的购房者,她也仍然会找中介经纪机构来协助完成交易。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能在达成交易后提供代办服务的中介机构并不多。

8月23日,我爱我家、链家的相关负责人都向时代周报记者明确表示,没有此项服务。而部分其他愿意提供代办服务的中介机构,交易费用则在数千元不等。

下一步或设立资金监管账户

8月19日,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房产市场科科长胡萍莉对《钱江晚报》表示,上线二手房个人挂牌功能的主要目的还是便民,为个人房东卖房提供一个全新的售卖渠道。房东可以同时把房源挂在平台及中介处,提高成交机会。

“如果涉及到按揭贷款、产权调查等专业服务,目前来看还无法绕开中介。”胡萍莉坦言。

在杨现领看来,房东直售在国内市场空间有限,主要由于以下原因:

首先,业主挂牌价一般都明显超出市场实际成交价,溢价率约为5%—10%,购房者一般要经过大量的带看和比对,在中介经纪的帮助下,双方谈判把价格降低。

其次,在成熟的发达国家,哪怕是亲戚朋友之间的房屋交易,在交易过程中,也大多会委托经纪人,因为双方直接谈判的效率不高。且出于风险共担的原因,业主和客户通过中介交易,不仅看中的是经纪人专业服务,更需要的是经纪公司的风险承诺。

“防范、化解、处理和承担交易风险的能力是经纪公司的核心价值之一。从杭州的实际情况来看,实收中介费率为1.5%,也在可接受范围内。”杨现领表示。

胡萍莉表示,目前官方平台尚未设立资金监管账户,但下一将会考虑设立资金监管账户,解决买卖双方的后顾之忧。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